P1090696.JPG  

拿鐵以前在台南工作跑跳時,台南這個城市給拿鐵最大的印象就是小巷多、圓環多,再來就是它的寺廟很多,拿鐵記得還在台南工作的最大印象就是常常在台南的巷道小弄當中,幾乎常常可以看到每幾間民宅之中就會夾著一個宮廟,甚至這一些藏在小巷弄內的寺廟或是宮廟往往就是一些市定古蹟。而拿鐵今日要為大家介紹的這一個"吳園",這一個位於民權路2段上的台南市古蹟,其實它就位於熱鬧的商街上中間路段上,拿鐵在想甚至會不會有些民眾可能一出門,這一座古蹟就位在住家的旁邊,這樣子的場景假如拉到拿鐵目前所在的高雄市區裡還真的少見。

P1090669.JPG 

一定會有很多捧油第一個問題想問:這一間吳園好逛好玩嘛?對於拿鐵來說覺得要是來遊玩的捧油屬於那種對於建築、歷史古蹟沒甚麼興趣的人,那麼可能逛這一間吳園不用花到半小時就會離開了;但是對於拿鐵來說吳園這一座景點有幾項優點值得喜歡建築、歷史古蹟或是只想短暫停留一段時間拍照、自拍的捧油來這裡逛逛。怎麼說呢?拿鐵就先來跟各位捧油簡單分享逛完吳園後幾個小想法:

一、吳園所在的位置交通便利,而且臨近百貨公司以及餐館,生活機能相當便利

IMAG1487.jpg  

吳園這一座古蹟就位於市中心,其實離台南火車站也不遠,另外它的大門口還設立了公車站牌,甚至從火車站坐計程車來到這邊拿鐵估算應該不用10分鐘,交通方面還算方便;甚至遊客們騎著單車或是租機車來到這邊要在附近找到停車位空位拿鐵覺得也不會很難;再來吳園它的位置周邊鄰近商店街,有百貨公司、知名品牌的餐館、冷飲店以及咖啡廳等等商店,甚至一些有名的古蹟景點如氣象博物館、鶯料理等都在離吳園不遠的地方,所以遊客們逛完吳園想要去附近商店街用餐、吃台南小吃順便休息一下,或是想要再去其他景點逛逛看看,都相當的方便。

二、拿鐵覺的吳園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融合了中、西式建築,裡面部分的景點很適合喜歡拍照或是自拍的捧油們來逛逛;而且吳園這一個景點是不收門票的

IMAG1484.jpg  

IMAG1476.jpg  

拿鐵自己在逛完吳園後的想法就是它是一座融合了不同建築工藝、手法的古蹟景點,拿鐵覺得它有一些建築有著歐洲建築常見的巴洛克風式的建築感覺,但是走到吳園內部你又可以見到一些山水庭院式的建築工藝手法,對於拿鐵來說逛吳園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漫步走在其內都可以在不同的角落遇到不同的風景,而且拿鐵覺得逛吳園"晚上去"的時間景色搭配上景點最美,甚至情侶們來到這邊約會,拿鐵也覺得晚上這邊的氣氛也十分浪漫、安靜。

P1090668.JPG  

P1090671.JPG  

P1090670.JPG  

號稱台灣四大名園的吳園,拿鐵當天逛完後發現這一座市定古蹟應該是"台南公會堂加上吳園"的結合,為何拿鐵這麼說呢?拿鐵在吳園內看到這一座古蹟的介紹才知道說這一座吳園是清朝時期台灣一個經營鹽業致富的吳姓地方仕紳所建的,後來因為家道中落以致於這一座吳園的產權轉移到當時的地方政府,並後來在吳園的南邊蓋了一座台南公館,也就是如今遊客們從民權路二段門口進來首先看到的這一棟宏偉建築物-台南公會堂的前身。

P1090674.JPG

P1090675.JPG

P1090676.JPG

P1090677.JPG

P1090678.JPG

P1090679.JPG

會不會有捧油們好奇當時當地政府為何在吳園旁蓋了這一棟公會堂,這一棟台南公會堂的用途是甚麼呢?其實在當時台南公會堂就是當地市民用來集會的重要處所,也是政府要對市民百姓宣導政令的一個地方,拿鐵在想會不會有點像里民活動中心那樣的功能。

而拿鐵當天進入到公會堂一樓內,在左手邊的房間內就有一間吳園.公會堂的史料室,裡面就有提供著這一座古蹟吳園以及公會堂的一些史實紀錄,並且放著公會堂等的一些模型擬真建築,對於一些喜歡研究建築、歷史的捧油們來到這邊絕對可以得到一些心靈收穫。

P1090673.JPG  

P1090682.JPG

 

IMAG1481.jpg 

P1090684.JPG

P1090685.JPG

P1090686.JPG

P1090688.JPG  

IMAG1480.jpg

IMAG1483.jpg   

為何拿鐵會說晚上來逛、遊玩會比較好玩、比較有氣氛呢?除了拿鐵覺得晚上來南部的溫度比較沒有那麼炎熱之外,再來就是晚上的時間到來來看這一間公會堂以及公會堂後方的吳園,在燈火的照映之下,樹影婆娑、迎風搖曳,帶著一種晚上迷人的氣質,甚至拿鐵在公會堂一旁的十八卯茶屋,也能感受到一種日式建築的老物之美。拿鐵當天看著一些家長帶著孩子在公會堂的前方玩耍,也有幾個民眾安靜地就在公會堂一旁的階梯燈光下看起書或是划著手機起來,步調頓時變得十分舒活。

P1090696.JPG 

IMAG1474.jpg 

IMAG1479.jpg  

P1090698.JPG

P1090694.JPG  

P1090690.JPG

IMAG1478.jpg 

P1090697.JPG

P1090699.JPG 

P1090681.JPG  

P1090680.JPG  

就在公會堂的後方區域,在這裡拿鐵看到了由山水涼亭所構成的造景是拿鐵覺得整座吳園裡最美的地方,這一個區域就像是史料室所記載的有假山、竹林、水池並且有迴廊、涼亭以及一棟閩南式的傳統平房共同構成的一幅山水造景,拿鐵坐在公會堂的階梯上望向前方,在安靜的夜晚吳園呈現出一種低調的華麗感。

P1090691.JPG

P1090692.JPG

IMAG1466.jpg  

 IMAG1467.jpg

IMAG1468.jpg

IMAG1470.jpg

IMAG1471.jpg 

而就在台南公會堂以及吳園的一旁還有一個佔地十分廣大斜降式的半圓形台階式表演場,拿鐵當天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這一個區域旁是沒有圍牆的,所以附近的住戶甚至一打開家門走到對面就直接可以進來這一個表演場,所以這個地方就聚集了一些吃飽後來散步的民眾、遊客,同時也有不少年輕人或是情侶到此約會,在淡淡地瑩白色燈光照射下,前方遠遠可以看到大遠百華納威秀百貨的燈火通明與這裡低調華麗的安靜顯得有一種難得的對比,幾個年輕人不管是高聲談笑或是情侶們牽手漫遊走過公會堂的走廊,都呈現出一種輕鬆而優遊的晚間氣氛。

IMAG1488.jpg  

在地狹人稠的台南都會鬧區內就有一座這麼美的歷史古蹟,拿鐵覺得這樣的特色真的也是台南這個古都,它本身得天獨厚的特色,同時也是在地居民以及我們一般遊客們難得的心靈資產。喜歡旅遊、建築之美以及台灣在地歷史、文化的捧油們,若是有機會來到台南遊玩,可以考慮看看安排短暫的時間停留來看看這一棟有著百年風華的歷史古蹟。

吳園.公會堂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 營業時間 8:00-22:00 免費開放

奇美博物館-月夜下,有如小白宮般地冷冽讓人美到屏息的夜之魅力 

台南市神農街-繼往開來的老宅是前人的汗水傳承給後代的歷史寶藏 

台南比漾貨櫃市集-朕的柑仔店、誠品青春商號,一種屬於台南式文青的貨櫃市集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回首法理之下的歷史斑痕 背後是無價的歷史精神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大菜市傳統美食,面臨即將拆遷的風雨命運 

台南市正興街 - 美食、正興貓以及老宅創新  

台南知事官邸 - 見證滄海桑田的百年古蹟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