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382.jpg  

要是你問拿鐵目前喜歡國內那幾位作家寫的書,拿鐵可以肯定的跟各位捧油講目前拿鐵比較喜歡的作家有侯文詠、張曼娟以及蔡智恆,不過除了這一些已有知名度的作家,拿鐵也有在看一些新銳作家的書,因為寫作或者是職業作家拿鐵感覺上除了在先天上在台灣社會對於好工作、好職業的那種刻板印象,加上環境潮流的變動像是智慧型手機的興起以及文化產業的沒落(拿鐵覺得這一部分政府要負一部分的責任),在台灣似乎就是一個不被看好、冷門的興趣或是職業;再來就是寫作本身真的是一條寂寞而且必須持之以恆的道路,因為拿鐵比較年輕時也試著寫過幾篇短篇小說,光是長時間坐著書桌前這樣的狀態拿鐵覺得就滿受不了的,所以拿鐵會想看一些新銳作家的作品無非是因為網路媒體的崛起導致傳統的產業像是實體書以及書店逐漸地在式微當中,還是有一些年輕的捧油們願意投入到寫作這一個領域,創造出一本本他(她)們的心血作品,讓拿鐵覺得可以來介紹國內一些新銳作家感覺不錯的作品。所以拿鐵今日要為各位捧油介紹的是拿鐵最近剛看完的,由一位名叫"肆一"作家所寫的<遺憾收納員>這一本小說。

 

<遺憾的存在,讓我們更珍惜現在的擁有>

這一本遺憾收納員拿鐵ㄧ開始在看時感覺帶著一點點科幻的味道存在,故事圍繞在一個位於台北車站地下街的"遺憾招領中心",而這個遺憾招領中心可以讓抱著遺憾的人寄信給過往再也見不到的人,不過要找到這一處遺憾招領中心也是有一定的規則的...

 

一、它只在一周之間的轉角,也就是禮拜三,並且只在日與夜的交界,也就是傍晚5點到晚上7點這一段時間才會出現

二、只有抱著強烈遺憾的人,遺憾招領中心才會現身在這些人面前

三、寄信者不能藉由寄信這一件事試著改變過去會發生的事,只能把心中的思念寄給對方

 

於是這一本小說內,五位各自懷著遺憾的人來到這裡想要將思念、來不及說的話傳遞給心中那個想念的人

一個即將要結婚的銀行女襄理

一個即將要升大學的女高中生

一個印刷廠退休的負責人

一個努力追求夢想的少年

一個在育幼院被領養努力長大的孤兒

 

五個人不約而同地前後來到這一個遺憾招領中心,將信寄給已經見不到、心中思念的人,等待他們的是怎樣的結局?

而這五個人卻不知看似彼此毫無關聯的人生,背後竟牽連著一場意外而彼此交織成不同的遺憾,而這五個人卻在遙遙的人生路上,努力試著找出自己的救贖之路...

 

拿鐵記得幾年年遠傳有一個形象廣告:開口說愛,讓愛遠傳;雖然這是一個企業形象的廣告,但是它多多少少地反映了不少台灣人或許是習以為常或者是個性上習慣將心事藏在心中,把對於朋友或是家人的感情放在心裡,卻羞於將心中最重要的感情、想要說的話告訴對方。

 

而這一本小說內的五位主角也是如此,在人生的路上因為突來的轉折導致錯失了跟最愛的人表達心中的感情以及感激的機會,而抱憾不已,於是試著找尋彌補的機會,也試著救贖自己缺憾的人生。

 

雖然拿鐵自己覺得這一部遺憾收納員小說不能算是一本大作,小說內容當中拿鐵覺得有些劇情轉折的地方或許為了迎合這五個人比此命運有關的走向,對於拿鐵來說略顯生硬一些,但是對於拿鐵來說這一本遺憾收納員主軸點-遺憾與珍惜,對於拿鐵來說在台灣主流言情小說的市場當中,這一本遺憾收納員帶著感情的文字以及有創意的立始點,讓拿鐵還是讀的津津有味。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當中有一句台詞:不要把過去的眼淚浪費在未來的事物上。

把握當下,珍惜自己所愛、所有的,並勇敢的為自己過去、現在愛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往前行!

 

遺落南境-滅絕-一本充滿科幻懸疑,帶領讀者們像是偵探般像是走鋼索般地解開禁地之謎 

解憂雜貨店-藉由神秘的一間雜貨店,帶領著讀者回眸小說中主角們看似平凡,卻是有淚有笑的人生之路 

迫害效應- 一本藉由虛構主角之死來嘲諷與批判現今台灣社會與法律的寫實小說 

在咖啡冷掉之前- 時間帶不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思念 

"拿鐵好好讀"的初衷 - 有一天,媽媽老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