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效應- 一本藉由虛構主角之死來嘲諷與批判現今台灣社會與法  

拿鐵最近才剛看完這一本書名叫做迫害效應的短篇小說吧?!(其實拿鐵覺得這一本應該篇幅、頁數沒有到長篇小說),作者叫做"吳子雲"。

吳子雲?可能很多人跟拿鐵一樣摸著頭在想:這是一個新銳作家嗎? 那麼假如換成藤井樹呢?可能就有不少捧油知道囉~ 那麼講到前一陣子很夯的一部國片-六弄咖啡館呢?相信就有很多年輕的捧油知道與看過這一部國片,而這一部國片就是由作家藤井樹所寫的"六弄咖啡館"所改編而成的。

為何拿鐵要講到藤井樹呢?其實這一本迫害效應的作者-吳子雲,其實就是藤井樹;那麼為何這本書不要用藤井樹這個作者名稱呢?其實作者本人已經在書中一開始有談到這件事情了,這一部分就讓有興趣的捧油們去閱讀這一本書就會知道箇中原因。

回歸到這一本書迫害效應,為何拿鐵會想要來談談這一本書呢?一來有讀過藤井樹小說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都偏向於愛情小品,尤其是講述校園之間那種青澀但是卻純美的感情;但是他所寫的這一本迫害效應卻一改他原本小說寫作的風格,偏向在社會的寫實,尤其是現今台灣現行的法律制度上所衍生出的不公與黑暗的社會一面,有點像是在看作家侯文詠所寫的"白色巨塔"的感覺,帶著些許批判與嘲諷現行台灣法律在某些法律條文上不合時宜的現狀。

其實迫害效應的故事起始是非常好入門的,主角為一對即將要結婚的年輕男女,女生卻在結婚的前夕自殺身亡,百思不得其解的男主角在整理女主角的遺物當中卻發生一件駭人的事實,就是女主角寫下被公司男同事強暴性侵的這一件事的訊息,而女主角在不敢讓男主角知道的情形下,獨自面對法律訴訟的過程以及當事人的糾纏請求和解。在這樣的身心折磨下,女主角選擇了自我毀滅之路,其中刑法226條的但書-犯性侵害罪之罪,因而致被害人羞忿自殺或意圖自殺而致重傷者,"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女主角試著用玉石俱焚的方式,讓性侵加害人能夠得到法律實質上的制裁。

而整個迫害效應整部小說的故事,就環繞在男主角一人身上,從一開始的震驚、不解到自我放逐,到後來試著力圖振作回歸到生活正軌上,卻又因為一些波瀾致使男主角踏上追覓真兇、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制裁加害人,卻也開啟了自己步步危機、無法回頭的毀滅之路。

 

而在2007年的一部好萊塢電影-勇敢復仇人,由奧斯卡金像獎女主角得主-茱蒂佛斯特所飾演;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就如同這一本迫害效應的男主角,在面對自己的至親被害,而加害人卻能夠利用法律的漏洞逍遙法外,甚至還能夠繼續迫害他人;而主角們就在這樣充滿憤怒與質疑的心情下,這種被社會背棄的心情失去了維持生活最後所存的一點平衡,而走上無法回頭的毀滅之路。

拿鐵看完後覺得這是一本不同於藤井樹風格的暗黑系小說,是一本讓人讀了會心情沮喪的小說,但也是一本發人發省、讓人重新審視現今社會當中確實存在的一些社會問題。

相較於現今大眾閱讀的習慣如娛樂八卦或是財經,迫害效應是近期來拿鐵覺得主流閱讀市場當中,一本少數帶著批判與嘲諷現今台灣社會曾發生或是還在繼續的新聞或是現象的寫實小說佳作,也期許喜歡閱讀的捧油們來看一看這一本小說的內容,進而來關心我們現今的台灣社會,尤其是不公不義的社會亂象。

在咖啡冷掉之前- 時間帶不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思念 

"拿鐵好好讀"的初衷 - 有一天,媽媽老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