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戰爭雖然無情殘酷,但是人性的醜陋面更加  

總算,臺灣導演李安的最新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於11月11日上映了,而拿鐵也趕在上映的第一天去電影院觀影。這一部號稱用最新的未來3D技術的電影作品,拿鐵今日並不想用"技術面"來講對這一部電影的想法,拿鐵想要從這部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給觀影者的意念與想法為何? 來說說拿鐵看完之後的想法。(會有部份的劇情透析,請愼入!)

 

一、它絕對不是一部內容講述有關戰爭的電影,它是一部完完整整的劇情片,而且是一部非常有"深度"的劇情片

拿鐵在前去觀影前,已經先買了同名小說來看完。主角"比利.林恩"他是一個來自德州的19歲少年,因為自己的姐姐凱瑟琳意外的在某一天下班打工回家的途中被一台車撞擊發生了嚴重車禍導致其毀容,結果凱瑟琳的未婚夫在醫院知道凱瑟琳毀容立馬與她解除了婚約,比利.林恩因為氣不過自己姐姐的未婚夫如此狠心的對待自己的姐姐,所以持了棍棒將自己姐姐的未婚夫的豪華跑車給砸爛。被捕後,地方檢察官以"去從軍報效國家"作為不入獄服刑的交換條件,而比利林恩從軍的時空背景就設定在美國對伊拉克戰爭的那一段時間當中,而這部電影劇情的開展就在於主角比利林恩一次在戰場上為了營救被擄的同袍衝入敵軍炮火並將之擊斃的畫面意外的被一家新聞媒體的戰地記者在逃避戰火時所留在現場的攝影機給拍攝了起來,而這段營救同袍的新聞畫面傳回了美國,頓時比利林恩成了美國舉國上下皆知的戰爭英雄,而美國政府為了表揚他,將比利林恩以及他所隸屬部隊其他的同袍從戰場上召回,並為他們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個禮拜的"凱旋之旅",而整部電影的重心以及高潮就在於這個凱旋之旅的最終站-美國達拉斯,在這裡的美式足球場上,所為他們辦的一場"中場秀";而透由這場中場秀,比利林恩領會了在戰場之外,人生當中所所為人性的百態與冷暖。

拿鐵看完整部電影後,發現電影的劇情與小說內容幾乎相同。拿鐵私心的認為要拍攝一部這樣充滿反戰、諷刺人性的劇情小說真的相當不容易,不僅是整部電影的演員相當多,整場下來的電影台詞也相當的多。而導演李安借由整部電影當中演員的比此互動、台詞,讓觀眾們來體會這部電影背後想要講述的意念。

二、這部電影絕對不是那種讓你不用思考只要跟著電影劇情看爽爽的動作片或是搞笑片,這部電影是一部你必須"認真去看"才能夠體會電影當中"好看在哪裡"的一部電影

導演李安藉由倒述的手法來導引這部電影的走向,就如同導演李安在電影記者會所說道的他想藉由主角比利林恩的雙眼帶領觀眾們,在主角一行人凱旋歸國兩個禮拜當中,美其名為"凱旋之旅",但這一趟凱旋之旅,他們成了國家當時為了戰爭正當性的一種宣揚英雄主義的一種"工具",商人想要拍攝電影或是壯大自己球場聲勢的表演工具。等到兩個禮拜他們又得回到戰場當中。在整部電影裡,主角比利以及他的同袍們雖被媒體吹捧為國家英雄,但是在電影裡主角一行人私底下其實就是滿嘴髒話、滿腦子就是想與啦啦隊員性愛等等,他們就如同我們一般人一樣,有人性的光明面以及黑暗之處;如同比利林恩來從軍,他是為了逃避牢獄之災,而他其他的同袍也不完全是為了報效國家來從軍,有的是為了家庭、經濟才加入軍隊,可是因為這一場戰爭無心地他們一行人成了國家的民族英雄,但是他們所到之處不管是記者、財團商人或是一般老百姓,他們只關心這一群阿兵哥"怎麼殺人"、"殺人的感覺是甚麼?"、"所使用的武器厲不厲害?" 沒有人在意為何要戰爭?戰爭的本質是什麼? 甚至他們在所謂的球場"中場秀"之後,他們這一群所謂的"國家英雄"卻被舞台施工工人驅趕離開,成了被人"用之即棄"的工具。拿鐵覺得要感覺這一部電影好看必須先站在"比利林恩的角度",你才能夠體會他們的這樣心情,而好看之處就在於他們面對這樣人性的醜陋、人生的百態,主角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心情轉折。

三、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就在於導演行雲流水說故事的手法以及演員們高水準的演技

你問拿鐵這一部好不好看?拿鐵覺得比起前一陣子看過的薩利機長,假如扣除電影中拍攝空難逃難的部份,就單以劇情來說,拿鐵覺得比利林恩更勝一籌;但是前提是觀眾們一定要能夠體會電影當中比利林恩的心情,才會從中發覺它的好看之處。就如同拿鐵先前所說的導演李安用倒述的手法在整個電影的劇情鋪陳中,電影的運鏡隨著比利林恩在這趟的"凱旋之旅"在劇情流轉當中,不斷的在伊拉克戰場以及達拉斯球場的場景中不斷的切換,由其很多場景當中那種暗諷資本主義的現實面以及愛國主義的盲從心等等,隨著演員的演技以及台詞,其針貶力道之強烈,其其是球場"半場秀"的這一個場景戲,更是整部電影的最大高潮,連拿鐵看完之後都暗自叫絕。簡而言之,導演李安所使用的拍攝手法,如美式足球員對主角們美國大兵,伊拉克戰火砲火四射對照凱旋之旅半場秀的高空焰火,劇中那種處處反諷式的美式幽默,就如拿鐵印象很深的主角比利林恩在電影裡一場記者會裡所說的"我不會因為殺敵這件事而感到驕傲,我只是做我該做的"或是在對出低價想要買下他們故事版權的球隊財團大老闆厲聲說道"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並不是一個故事或是意念,而是我們每天的真實生活"等等,能夠體會的就會覺得相當好看,但是無法體會出電影想要傳達的,你就會覺得你只是看到一群阿兵哥們回國接受表揚的無聊之旅。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戰爭雖然無情殘酷,但是人性的醜陋面更加  

另外談到該電影的演員演技,最讓我驚豔的是克莉絲汀.史都華,她最為人知的電影作品就是暮光之城系列的電影,但也因為這一部電影使得她的戲路被定型了很久,在這一部戲裡,她演的是比利林恩的姊姊凱瑟琳,跟比利林恩對照起來,她原本的生活可說是人生的勝利組,人美又會唸書,本來有一個多金的未婚夫,但是因為一場意外車禍使的她半邊的臉毀容、四肢必須進行復健,未婚夫也因為這樣與她解除婚約,這樣的遽變使得她開始放逐自己,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比利林恩也因此去"修理"凱瑟琳的未婚夫,導致日後必須去伊拉克從軍打仗的起因。在電影裡,凱瑟琳內心總有一種虧欠自己弟弟,想盡辦法想要彌補弟弟的心情,雖然她的戲分不多,但是在她與比利林恩的幾場重要的對手戲當中,在李安導演的一鏡到底的運鏡下,你可以觀察到她在短短數十秒之間表情的細部變化,尤其是在最後一場戲,比利林恩決定不跟她離開還是要回伊拉克打仗,比利林恩哭著凱瑟琳告訴他內心的真正想法,這時多年來覺得因為自己而虧欠弟弟的凱瑟琳知道弟弟內心的想法,雙方哭著抱著告別。拿鐵在看這一段時,雙方演員從情緒醞釀到爆發,那一種彼此獲得救贖的演技對決,拿鐵看的也眼淚盈眶。另外跟成龍合演"尖峰時刻"系列電影的克里斯塔克也收斂起他在尖峰裡那種誇張搞笑的演技,扮演起想要藉由比利林恩他們這一群班兵(電影裡稱為B班)拯救同袍的故事,當起類似經紀人的腳色到處跟財團兜售想要藉此大賺一筆,以往不同的演技與形象也讓拿鐵頗有印象。

四、電影裡人性黑暗,但因為人性也獲得一絲的救贖。

本來這部電影的原來片名叫做:半場無戰事,但是導演在李安的堅持下改名為"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拿鐵今日看完後可以體會的出李安在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想法:比起伊拉克戰爭戰地砲火的無情,比利林恩在為期兩個禮拜的"凱旋之旅",在這一段期間他所經歷的人情冷暖,表裡不一以及人性的醜陋,遠比戰爭還要來的殘酷。最後的球隊半場秀,被民眾稱做國家英雄的一群人淪為球隊半場秀演唱嘉賓"天命真女"的背景布幕,在半場秀的那一瞬間他們才體會出人性至此!叫這一群軍人不勝唏噓,利用完價值即丟,宛如戰爭般的無情。

所以在看這一部電影,拿鐵從頭到尾的心情不是很好,你會感覺被電影裡那種苦悶人性的氣場給壓的好像透不過氣來,但也是由於人性,一場比利林恩與球場中的一位啦啦隊員名叫做斐森的女孩,意外的看對眼而有了感覺的戲中,比利林恩將內心對於戰爭的想法告訴了這一位素昧平生的啦啦隊女隊員,使得這一趟歷經內心波折的凱旋之旅當中,比利林恩第一次找到內心可以喘息的港口。再加上姊姊凱瑟琳深厚的親情,以及與自己同袍B班大家在經歷伊拉克戰爭其中一位同袍犧牲,大家彼此互相扶持走出傷痛的友情,使得比利林恩找到在渾沌人世當中可以走下去的光明。

五、不完美的結局總是最美

就如同導演李安的"臥虎藏龍"玉嬌龍縱身往深谷一跳,結局不知是生是死的惆悵;在比利林恩決定要再回到伊拉克打仗時,觀眾就如同當下比利林恩的心情,他也不知道未來他能不能活著從戰場上回來,或是與啦啦隊員斐森的戀情會不會開花結果,但是他知道他與斐森在記者會布幕後方所發生的激情為真,小倆口兩小無猜的戀情為真,姊姊凱瑟琳想盡辦法要讓比利林恩不能當兵的親情為真,他與同袍共患難的的友情為真,帶著這些真,他回到了原點繼續他未知的旅程。雖然帶著些許無奈,但是人世間不就是如此嗎?讓整部電影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就像沈溺在黑咖啡的苦澀中,揮之不去。

以下是電影故事簡介

......................................................................................

美國大兵比利林恩因為在伊拉克戰爭中一場營救同袍被擄的畫面意外的被美國戰地記者的攝影機所拍攝了下來,這一段畫面流回到國內,比利林恩成了美國全國的"國家英雄",並且接受國家從戰場上召回接受表揚授勳,並開始為期兩個禮拜的凱旋之旅,之後他們又得再回到戰場繼續打仗。與家人重逢的比利林恩,姊姊得知比利仍得回到戰場上,開始了不讓比利上戰場的拯救計畫,而在同時,他們一群人來到了旅途的最後一站-達拉斯,而這邊的球隊臨時要求他們參加一場球隊比賽當中的中場表演秀,在這裡,比利林恩找到了他人生的初愛,但也看盡了人世間的滄桑與冷暖。最後在這一趟凱旋之旅結束後,比利林恩會決定未來的道路要怎麼走下去呢.....

以上就留給愛看劇情片的捧油們千萬千萬一定要進電影院支持我們的台灣之光-李安導演的最新力作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奇異博士-一部令人目眩神迷的電腦動畫特效以及超強演員陣容的好看電影 

怪奇孤兒院-我怪故我在!用夢幻特效來說故事的一部奇幻電影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主角演員演技凌厲、導演拍攝手法完美承接,帶著嘲諷時事的一部深度優質電影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