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6398

 年輕的捧油們!你們對於未來會迷惘嗎?

 

以拿鐵這個世代來看目前90年代以後的年輕人,拿鐵覺得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很幸運、但某一個角度來看也很不幸運,怎麼說呢?

拿鐵很羨慕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就是他們現在處於的這個年代、社會是屬於資訊爆炸、多元開放的一個社會狀態,拿鐵還記得年輕時的拿鐵在大學聯考放榜時在選填志願,其實那時候拿鐵自己喜歡的是語文,但是後來選填了感覺未來比較有"前途"的國貿,但是後來的拿鐵並未走入從商或是跟國貿領域有關的行業與工作。

因為拿鐵自己這樣走了一遭明白了一件事-不喜歡的事情,沒辦法勉強自己,因為自己沒有興趣的事情,怎麼可能投入熱情?

拿鐵必須坦承當時為何會選填"商科"志願,有一半是因為父母的想法、另外一半則是因為自己也很迷惘是不是得念大學熱門的科系,出社會才會出人頭地? 在拿鐵那個年代,社會的觀念、風氣還是比較傳統的,而且也不像現代資訊流通的社會一樣,拿鐵還記得自己念大學的時代,電腦還是所謂的"DOS系統"。  

但是拿鐵有時回想過去還是很高興自己在不喜歡的領域當中這樣走了一遭,因為離開了自己的同溫層,跳到其他的領域去增長了一些見聞,雖然學到的這些東西不一定對於自己未來的工作有所幫助,但是也因為這幾年的歷練讓拿鐵增廣了眼界、人生歷練,更確定了自己心裡未來想要做的事、自己興趣是什麼。

 

而拿鐵要介紹的這一本書<漂流青年>中的主角黃山科,他在書中以自身的經歷娓娓道來他為何一開始離鄉背景來到繁華的台北來念大學,念所謂的"服裝設計系",到後來當完兵出了社會,進到所謂的職場,歷經了浮浮沈沈、迷惘摸索的時光,到了後來索性拋下自己原先所學、所熟知的領域,去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創立了<一件襯衫>,所謂的影音媒體品牌。

 

<一個禮拜,推出一個能夠溫暖人心的故事>

黃山科所創辦的<一件襯衫>,它每個禮拜推出一部影片,在影片裡觀眾們可以看到來自不同職場、不同領域、不同性別以及不同個性的人可能因為某個理由、某個堅持或是心中的某個理想而投入到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或是從事的工作,像是拿鐵看到像是有所謂的滴酒不沾的先生為了因手術而失憶的老婆開了一間音樂酒吧,只是因為想要讓他老婆能夠開心,即使他不斷的在賠錢;有年薪百萬的中年人看著家鄉的老房子們逐漸消失,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百萬年薪的工作,回到老家翻修老宅成民宿,讓來到家鄉的旅人都能感受到這樣老房子的美好;甚至也有所謂的名人,像是網紅阿滴分享他為何成為一個以教英文為主的youtuber的心路歷程。

捧油們藉由一段段的視頻可以看到不同的陌生人在鏡頭前說著自己的故事,他們來自於社會不同的角落、不同的生活圈,看著他們的人生故事,拿鐵除了感觸人生的百態之外,也訝異於自己所習慣的日常生活外,也有這樣的一群陌生人為了自己的生活、目標或是理想默默的努力著,即使有一些工作看起來像是吃力不討好或是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就是一個不會賺大錢的工作,他們依然樂在其中。

為什麼?拿鐵在想因為他們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自己專屬的快樂!

面對這一個世代低薪、少子化以及資源分配不均的窘況,現代的年輕人,你迷惘嗎? 也許現在的你還站在街頭上發傳單、拿著大聲公推銷店家的商品或是還在幫客人洗著頭.....不管是什麼職業。

請不要忘了自己心中的所愛與夢想,拿鐵記得這本書<漂流青年>裡的幾句話

<我不怕犯錯 只怕錯過 怕從沒為自己奮鬥過>

拿鐵覺得也許現在的努力,將來不一定能量化成所謂世俗成功的定義,但是卻是將你推向夢想更近的一步!

<人一生八十年的日子 不是你最後成了什麼樣子 而是過程你活了什麼日子>

 

加油!也許迷惘的年輕人們!

 

遺憾收納員- 一本講述遺憾、尋求救贖以及學習珍惜現在的短篇小說 

迫害效應- 一本藉由虛構主角之死來嘲諷與批判現今台灣社會與法律的寫實小說 

小說愛爾蘭咖啡-感情就像烹煮咖啡的過程,其韻味以及香氣不斷的在醞釀之中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