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053.JPG  

距離上一次拿鐵來到花蓮,好像已經是六、七年的事了;拿鐵還記得當時是一個夜半裡在網路上看到一間民宿"境外漂流"的介紹,拿鐵才驚覺原來,在台灣竟然有這麼美的地方和建築物!當下,就是一陣莫名的衝動告訴自己一定要去花蓮來住這一間民宿,順便來花蓮玩。

所以當時的拿鐵就只是為了這一個小小的理由,請到了休假,就隻身一個人來到了花蓮,什麼計畫都沒做,帶著行李,現場買車票、到了車站找交通工具、還因為忘了帶駕照、第一次借了租車行的機車看著地圖跑到了花蓮監理站補辦駕照、一個人騎在海濱公路找"境外漂流"民宿在哪裡、第一次半夜什麼事都沒做,就只是坐在民宿房間外的吊籃看著、聽著微弱的月光下陣陣拍打海岸一望無際的海浪;第一次騎著機車在花蓮市區亂逛、亂買,感覺重要的景點都沒逛到卻回想起來卻依然很懷念的旅程.....拿鐵好想念當年這樣的拿鐵,於是拿鐵決定再一次的,回到懷念的花蓮再一次找尋當年這樣旅遊的樂趣。

P1040029P1040033  

P1040037.JPG P1040038.JPG  

只有兩天一夜的花蓮輕旅行,不同上一次旅行的經驗,拿鐵這次可是做足功課,依照自己的時間、交通工具狀況研擬了好幾個方案;所以拿鐵出發當天是深夜工作到4點結束後,回到宿舍稍微休息了一下,早上再坐11點多的高鐵從台南出發到台北。因為在這之前,拿鐵已經在台鐵的網站上先買好了北迴鐵路台北往花蓮的來回票,所以就從台北站換搭台鐵的火車前往花蓮。

拿鐵當天到達台北時是下午1點多,距離拿鐵買到要往花蓮的普悠瑪號火車乘車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拿鐵就先到附近的捷運地下街吃飯晃晃;可能是那幾天香港發生了一件旅客在捷運車廂內引火自焚的新聞事件,所以在台北車站高鐵、台鐵車站進出口外都可以看到捷運警察搭配手持步槍的維安特勤警察3人一組站在入口附近。

到了普悠瑪號到達車站的時間,拿鐵也趕緊帶著行李前往搭車的月台。在這裡拿鐵要提醒各位捧油們為何拿鐵要提前訂往花東的火車票呢?因為拿鐵發現比起當年拿鐵前往花蓮時所乘坐的火車,現在北迴鐵路火車的主力大多集中在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兩種火車、再來就是自強號,而太魯閣號以及普悠瑪號是不賣站票的,即是拿鐵前往花蓮的當天是禮拜一,拿鐵也只能買到下午時段的車票,上午的時段都已經賣完。可見假日時段要往來花東的車票有多熱門。所以當天拿鐵乘坐的普悠瑪號要出發前,站務人員都不斷的廣播請沒有買到座位票的乘客立即下車,否則會加罰票價。

不過比起當年拿鐵乘坐的自強號,拿鐵當天只乘坐了2個小時又10分鐘就到達了花蓮車站,加上拿鐵之前搭乘高鐵的時間,大約只花了4個多小時,拿鐵就從台南到達了花蓮。普悠瑪號速度真的是快多了,而且第一次長時間搭乘這種往花蓮的普悠瑪號感覺也相當的舒服。

P1040040.JPG P1040041.JPG P1040042.JPG P1040044.JPG  

拿鐵當天到達花蓮車站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快要六點多的時間,下了車站後拿鐵發現不少街道、地方仍高掛著火紅燈籠,後來才發現這邊的燈會仍然還在舉辦期間,不像台北和高雄都在元宵節當晚已經結束。

拿鐵這時趕緊找要前往民宿的交通工具,而這次要選擇什麼交通工具呢?是的!拿鐵跟上次一樣,要騎"歐兜賣",為什麼呢?坦白說這是拿鐵的個人因素,一來機車的租金比起租汽車來的便宜多了,而拿鐵這次計畫要去的景點大部分也集中在花蓮市以及市郊,騎乘機車都還在體力範圍內。二來是拿鐵喜歡邊騎邊拍照,對於旅經的路上要是看到美景,拿鐵就可以馬上停下車抽出相機拍照;開車對於拿鐵來說,雖然舒服但是對於要能"立馬停下車拍照"好像就不太方便。總之,拿鐵最後去租車行租了一台機車前往花蓮。

而租車行會不會很難找阿?各位捧油請放心,一出花蓮車站放眼所及很多店家都是租車行的廣告看板,甚至你走在路上,還會有人跑來問你要不要租車或坐計程車。拿鐵沒辦法告訴各位捧油哪一間租車行比較好,拿鐵當天也是問了幾家租車行,絕大部分它們會依車種、租車天數下去決定價錢;拿鐵覺得最重要的是租車的車況,拿鐵當天也是觀察過要租車的機車車況是OK的,再來價位是拿鐵可以接受的,拿鐵才簽約下去租。這個部分拿鐵會再獨立出來寫一短篇文章來講講。

P1040050.JPG P1040052.JPG  

騎乘租來的機車,拿鐵在黑夜中前往預定的民宿。本來拿鐵這次依然想住"境外漂流"這一間民宿的,但是拿鐵直到確定請到休假也准假了才下去預訂房間,而此時距離出發日子也不過是三天後;所以!即使是禮拜一這樣的冷門日子,網路火紅的"境外漂流"這一間民宿,拿鐵根本訂不到。所以拿鐵後來訂了另外一間也是靠近海邊的民宿,當天在到達這一間民宿的路上拿鐵也發生了一些"小狀況"以及冒險的趣事,拿鐵將獨立於另一篇來跟各位捧油分享。

AO3A2641  

P1040122 P1040121   

拿鐵在出發來到花蓮的第一晚就是計畫要來這邊的"東大門夜市"來逛逛,在前往南濱路的路上,經過了東大門夜市,拿鐵才發現花蓮的2017太平洋燈會其中一個燈區就在夜市旁,後來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拿鐵也順便看完這邊的燈會。

拿鐵先到民宿放完行李後再回到東大門夜市,已經是到達車站時間起算快一小時後的事,到達夜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來吃飯。

P1040055.JPG  

比起拿鐵幾年前看到的花蓮幾個夜市,經過整合過後重生的"東大門夜市",拿鐵當天逛完的感覺讓拿鐵心中好生訝異,因為不管餐點、設備、交通以及整體的環境感覺都不輸給拿鐵在台北、高雄以及台南逛過的夜市。究竟"東大門夜市"有什麼特點呢? 拿鐵繼續說下去。

位於中山路與重慶路旁的"東大門夜市",整體夜市的結構就像是個長方形,可以簡單的劃分成四大區域,分別是"原住民一條街"、"自強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以及"福町夜市"。拿鐵當天逛完的初次感覺就是若是你想要朝聖美食攤位,可以先從原住民一條街以及自強夜市先逛起,這兩個夜市幾乎9成9都是賣飲以及食的攤位;但若是你想要來玩一些夜市小遊戲的,可以從福町夜市先逛起。而大陸各省一條街的攤位感覺就比較雜項,有賣吃的、玩的以及賣當地的工藝品都有。

P1040053.JPG P1040054.JPG P1040056.JPG

undefined  

拿鐵當天是從原住民一條街先逛起,第一家就看到入口左手邊的"林記燒番麥",真的被它門口超多的人潮給嚇到,觀望了一下,餓到眼睛冒花的拿鐵決定晚一點再來排。而入口的右手邊是第一家烤肉串,它的氛圍有點像是燒烤店,拿鐵當天就看到好幾名外國旅客坐在這邊喝酒聊天。

 

undefined

P1040068  

undefined undefined  

來到這邊你會看到很多在地原住民的美食,像拿鐵在"原焰"吃到的晚上第一個食物"山豬馬告香腸",拿鐵就相當的喜歡,它的滋味相當的油美而且味道相當的香。在這一區你會看到很多用"馬告"起名的餐點,而馬告是甚麼呢?它其實就是山胡椒,類似一種香料、調味料。另外拿鐵也買了一隻竹筒飯,老闆娘大姊還要拿鐵拿起竹筒飯用力敲石頭一下,拿鐵呆呆的問著:敲一下要幹嘛? 大姊笑著說:敲開來吃飯啊!拿鐵有點尷尬的在原地傻笑。

P1040067 P1040069 

P1040070 

P1040071

 

P1040072

P1040075 P1040073

繼續往裡面走去,左手邊有一間"噶烏剌汗"的喜饒蔥餅,裡面號稱放有"鹹豬肉",引起拿鐵的好奇心;外表有點像水煎包的蔥餅,餅皮吃起來比較像蔥大餅的口感,比較厚也比較乾,但是當你咬開餅皮吃到混合著鹹豬肉以及蔥的內餡,第一個感覺就是好香阿!口味較重的鹹豬肉以及味道微嗆的蔥加上熱騰騰的餅皮,對於拿鐵是一個全新的感官享受。

P1040066 P1040065   

P1040084  P1040082  

拿鐵發現外國人真的滿愛喝酒的,拿鐵經過這一攤"原醉",這一攤號稱用小米酒做的調酒飲品,看到不少外國人在這裡駐足,拿鐵本來也想買一杯試試,忽然想起我是騎-機-車!阿!,所以就打退堂鼓了!

P1040078 P1040079  P1040077 P1040080 

在原住民一條街裡,拿鐵繼續買了"烤麻糬"來吃看看,拿鐵當天買的是"煉乳花生"口味1隻40元,拿鐵第一口的感覺燙是本來的,但是烤麻糬外表吃起來口感是比較硬脆的,直到吃到內層才會感覺比較軟有嚼勁。外型有點像"香蕉"的烤麻糬,味道因為淋上花生以及煉乳,嚐起來相當的甜加上烤過的麻糬的嚼勁,味道整體來說對於喜歡吃甜食的人來說相當不錯;不過店家拿來放烤麻糬的紙上面一點一點的小顆粒倒是讓拿鐵研究許久,想研究這是什麼種類的紙張。

P1040074

P1040086  P1040081   P1040085

 

說到東大門夜市第一個讓拿鐵驚豔的地方就是它絕大部分賣飲食的攤位後方就是給客人用餐的座位區,而且每個座位區範圍之大,就像在外面婚宴吃流水席的那種擺法,上面還設有遮雨的屋簷,相當的便民;這應該是台北、高雄以及台南較不常見的一個部分。     

P1040088P1040087

P1040089 

P1040090

P1040092 P1040091   

繼續走下去美食的熱度更顯得白熱化,為什麼?因為這裡有很多網路上網友熱議的火紅名店就位在這個區域以後更後面的自強夜市,像拿鐵接下來要介紹的"馬告炒麵刈包",當天就有不少旅客、外國人在這裡排隊,拿鐵當然也要下去參一腳啊! 雖說餐點名稱叫做馬告炒麵刈包,但是當天拿鐵點的燒肉刈包裡並沒有看到吃到所謂的炒麵,反而是放入了山豬肉、小黃瓜、豆芽菜以及不可少的馬告來提味。

P1040094

 

P1040096

 

P1040095

 

P1040098

 

P1040097

 

P1040099

 

P1040100

P1040101  

另外一家排隊名店-不一樣的瘋味,拿鐵當天這裡排隊排了將近半小時才拿到餐點,簡單來講這一家的餐點就有點像是"蔥油餅",只不過它在其中的餅皮內加入當地特有的食材、調味料加以變化而成自己的招牌。像拿鐵當天點的"蒜苗鹹豬肉",拿鐵另外加價10元要加蛋;拿鐵在一旁觀察,男服務員在店的後方現揉現桿餅皮然後放到油鍋去煎,煎好的餅皮由女服務員依序加入食材、調味料包裝好給客人。拿鐵當天初嚐的第一口的感覺就是餅皮非常的有咬勁,而且加蛋後的餅皮香氣更香,包覆著鹹豬肉等食材吃了幾口感覺口味是比較重的,但是相對的也相當夠味,無怪乎一堆人在此排隊就為了買上一捲70元帶勁的蔥捲餅。      

P1040104

 

P1040103

 

沿著原住民一條街繼續往裡面直行,你會經過一個舞台,這邊拿鐵當天看到幾組街頭藝人或是學生在這邊表演,這是第二個讓拿鐵驚豔的地方;因為在夜市裡看到這樣的表演,一時讓拿鐵以為來到了台北的西門町或是來到台北捷運的地下街的錯覺;雖然陣陣海風微寒,但是一邊吃著美食一邊聽著音樂,氣氛可說是相當的浪漫、舒活。

P1040105

P1040107

 

P1040106

 

 

經過了原住民一條街的區域,到了自強夜市的入口;第一眼吸引拿鐵注意的是這個區域天花板上所懸掛的圖騰布幔,拿鐵雖然不知道每一個圖騰代表什麼意思,但每一個圖騰拿鐵覺得都好美;在這裡要是來往的旅客有觀察,除了地面上鋪滿著石板步道之外,在這個區域裡結合了圖騰這個代表在地的人文風情表徵,拿鐵覺得逛夜市已經不單單只是逛夜市,而是透由一種活動認識在地的美食以及人文風情;真的好讚! P1040123P1040120P1040119P1040118  P1040116    P1040111P1040110P1040109P1040108       

P1040124

 

P1040112  

P1040114   P1040113  

P1040115

在自強夜市區域裡,有好幾家網路上網友推薦的名店,如蔣家官材板、妙不可言果汁、北港春捲、地瓜球以及炸螃蟹等等店面;不同於原住民一條家區域的餐點,在自強夜市裡的攤位大多都偏向於我們一般夜市常見的台灣小吃;不過當天蔣家官材板竟然沒有營業,拿鐵到處晃了一圈後決定到妙不可言果汁來喝看看它們家的果汁。

坦白說第一次看到妙不可言果汁這一家店面的餐點品項,拿鐵一時還不知道怎麼點,因為超過60多種品項的果汁真的讓拿鐵眼花撩亂,後來只好隨意點了一杯"奇異果草莓果汁";你可以看到現場店員就在店面後方直接抓起水果放到果汁機裡榨取果汁。拿鐵這一杯奇異果加上草莓的有趣組合,是不是一般外面的店面或是夜市也很少見這樣組合的果汁呢? 總結來說喝起來就是酸酸甜甜的滋味,喜歡喝酸甜滋味飲料的捧油們應該會很喜歡。

P1040136 P1040134 P1040133  P1040131 P1040130 P1040129 P1040128

P1040142 P1040140

在自強夜市旁就是"各省一條街"的夜市區域,這個區域裡賣的東西就比較多元,有幾家賣吃的攤位,其餘的攤位多是在賣當地工藝品、手工藝品的攤位,不過吸引拿鐵注意的是這一個區域裡,有很多提供"射箭"的攤位,拿鐵當天就看到不少外國遊客紛紛聚足在這一種攤位。

另外拿鐵也是經過這一個區域時,才發現整個東大門夜市區域不單單只是個夜市市集,它靠中央的部分有一個坪數不少有點像公園的草皮活動範圍,這邊設有好幾間化妝室,一旁還有所謂的3D彩繪牆以及光電攀岩場的設施,只不過拿鐵沒多餘的時間湊過去看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AO3A2676 P1040143

AO3A2679 AO3A2682

相對於其他的夜市區域,拿鐵私心的感覺福町夜市區域給拿鐵的印象就不深,大部分拿鐵記得的就是夾娃娃機。

AO3A2651  AO3A2630 P1040147

P1040146 P1040145

AO3A2545 AO3A2541 AO3A2540    

在福町夜市旁的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重點就是花蓮仍然在舉辦的2017太平洋燈會,這個展期到2月19日才結束的燈會拿鐵當日逛玩後只有一個想法- 簡單又精緻,讓人感動的驚豔。

AO3A2625 AO3A2615 AO3A2613 AO3A2609 AO3A2608 AO3A2599 AO3A2561 AO3A2555 AO3A2553 AO3A2552 AO3A2551 AO3A2550 AO3A2547 AO3A2542

在這個區域裡,中央為主燈的展示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場燈光雷射秀,但是拿鐵當天沒看到;而圍在主燈區域周圍的為12生肖以及財神等神明像的可愛造型花燈。雖然這邊的花燈燈數不多,但是拿鐵每一個都仔細觀察,都是做工細緻,你甚至可以看到每一個花燈造型上栩栩如生的表情,讓拿鐵心中大感驚豔。

AO3A2597  

AO3A2571

 

AO3A2577

AO3A2584 AO3A2583 AO3A2580

AO3A2592

在主燈區的後方還設有一個小型的舞台,在這裡經過廣播拿鐵才知道這邊也有一個表演秀叫做"人文水世界聲光秀",而拿鐵當天看完後只能說驚呆了!覺得根本大勝一般外面煙火秀這樣子的表演。

一開始只見舞台四方燈光、音響音樂響起,舞台周圍霎時噴出好幾道水柱出來;一個半裸的表演藝術者突然從黑暗中現身出來,在它的頭頂上方雷射光像個圓形瓊頂圍繞者舞者,舞者像是站在水幕中央跳著有如雲門舞集那樣的舞蹈,無聲卻令人震撼,雷射光幕就隨著舞者的超高難度的肢體動作不停的變化著,好目炫神迷!雖然感覺只有短短的一分多鐘,看完的當下拿鐵簡直只想說:我的老天鵝阿!比起華麗的煙火秀,拿鐵覺得這樣的表演真的是太適合花蓮這樣充滿人文、環保的淨土,今晚拿鐵真的收穫太多了!

AO3A2606 AO3A2603  

AO3A2704

AO3A2708 AO3A2706  AO3A2702 AO3A2701 AO3A2700  P1040155 P1040154 P1040150 P1040148  

今晚的行程結束了嗎?當然是!還~~沒阿!拿鐵一開始要排的林記燒番麥還沒買到阿!所以看完燈會後又折返到原住民一條街的入口來買燒番麥回去吃。而此時已是晚上10點多,雖說東大門寫著營業到12點,但是拿鐵觀察禮拜一的東大門夜市,其實晚上10點多大部分的攤商都已經收攤了,所以想要來此逛夜市的人也不要太晚,以免錯過很多火紅美食。

回到林記燒番麥,這邊的玉米是秤重來論價的,拿鐵當天買回去民宿吃的玉米一隻只有88元,拿鐵自己覺得是還便宜的;而且它的沾醬也與外面所吃到的沾醬味道有著明顯的不同,拿鐵當天還巧遇上過電視的老闆正在跟客人合照。

AO3A2685   

<回程時,拿鐵順便帶了一杯手沖拿鐵咖啡回民宿喝)

AO3A2643  

此時此刻,花蓮已是夜幕低垂,稀稀落落的遊客三三兩兩在高掛的燈籠下散步著,這樣的安靜反而顯得有一種特殊的美,拿鐵提著大包小包....哈!!!準備回去民宿邊看海浪邊品嘗美食。希望明早的花蓮會是個好天氣,能讓拿鐵見到日出。

以上就提供給有興趣的捧油們趕快前去一遊喔!

花蓮東大門夜市  花蓮中山路50號 18:00-23:30

至於交通工具方面 拿鐵覺得停放機車或是汽車還算方便

也可以搭花蓮客運路線公車 1123/ 1126/ 1128/ 1129/ 1131/ 1132/ 1133/ 1136/ 1139/ 1141/ 105到六期重劃區下車(官網資料)

東大門官網

拿鐵的花蓮山水飄流之旅 二章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尋找民宿冒險日記 

AO3A2710  

下一篇拿鐵要繼續介紹拿鐵來到這個民宿的冒險旅記以及民宿旁絕美的海岸風光

See you~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