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583.JPG  

小林村,充滿著歷史傷痛的名詞,就在2009年8月8日的那一天開始.....

拿鐵下了車,就在沉靜的大愛村旁,站在一間萊爾富便利超商旁;因為拿鐵的老爸媽在六年多前曾經應鄰居之邀來到這裡幫忙清風災過後的淤沙,由於聽說由宗教團體幫忙重建風災過後的村落,村民會把種植的一些有機農產品拿出來賣,所以拿鐵的老爸媽於是要拿鐵載著他們來這邊買菜,可能也是要回首過往的那一段歲月吧?!(因為老拿鐵爸以前常跑六龜、美濃工作)。

"怎麼都沒人啊?!"其實這是拿鐵下了車的第一個大問號,就在之前拿鐵已開著車繞著大愛村已經繞了10多分鐘,還是看不到有任何攤販、或是農產品的拍賣中心,甚至連一般我們常見可以買紀念品的"休息站"都沒見著。於是去問了便利超商店員,店員指了指後方,拿鐵一行人遂又走到了後方一處所謂的"商業中心",只見角落一角僅一個商店,其餘盡是人去樓空的空裝潢。坐在店外的女店員看到我們仍是很熱心的走了進來招呼我們,雖然手上剝著蜜蕉招待我們吃,但是卻不急於跟我們推銷商品,只自顧自地跟我們聊天,在旁邊有一個老阿公坐著發呆著。

"這邊遊客越來越少了",就在我們表明來意想要來買有機農產品時,這個熱心略帶點年紀的女店員帶著含蓄卻坦白的告訴我們,所以這邊大部分的商家不是離開到別處謀生要不就是收起來不做了。她告訴我們或許也只有假日他們才會把一些興作的農產品拿出來賣看看。的確,拿鐵環顧四週,旁邊的空間玻璃門深鎖,一間開發公司在門上貼著告示寫著終止與高雄市政府的租約等等字樣,另外一邊十幾台腳踏車靜悄悄地躺在另一個房間的角落鎖著,雖附近有自行車步道,但彷彿這個區域當時因風災被注目,卻也因為風災後被人遺忘。

"試看看再往前一點的永齡農場吧,或許會找到你們要的。"就在拿鐵一行人要離去前,這個熱心的女店員指引著我們,雖然我們並沒有跟她買甚麼,只買了一包酵素梅,但是她的熱心成為我們旅途的一個美好風景。

<堅持的向日葵>

AO3A1345.CR2.jpg  

就在離開大愛村往前不到五百公尺就看了永齡農場的招牌。後來拿鐵要離開時,在拍永齡農場的招牌時,發現了一排向日葵佇立在路旁,就像這個農場,在拿鐵進去參觀過後,就像向日葵一樣仍然懷抱著一種希望。

AO3A1318.CR2.jpg AO3A1319.CR2.jpg  

這個號稱全台最大的有機農場,拿鐵進去參觀後才發現原來是郭台銘資助的。拿鐵回來後查了查資料,在天下雜誌572期對這個農場有了深入的介紹,說這個農場是因應莫拉克風災而生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當時為了被安置沒有工作的災民,政府與當地政府呼籲企業家能夠提供協助,所以在當時郭台銘就透過永齡基金會捐款,租用了台糖的土地,興建了這個農場,提供工作機會給附近園區的受災戶能夠有工作的機會。

AO3A1320.CR2.jpg AO3A1321.CR2.jpg  

AO3A1322.CR2.jpg  

坦白講,拿鐵今日來到這裡,也只見拿鐵一台車,整個停車場空蕩蕩的。但是整個農場仍整理的有條不絮,拿鐵翻了翻文宣介紹,在這裡,除了種植有機農作物來販賣之外,另外還有生態導覽以及農事體驗等活動供民眾預約。

AO3A1324.CR2.jpg AO3A1325.CR2.jpg AO3A1326.CR2.jpg AO3A1328.CR2.jpg AO3A1329.CR2.jpg AO3A1330.CR2.jpg AO3A1331.CR2.jpg AO3A1333.CR2.jpg AO3A1334.CR2.jpg AO3A1337.CR2.jpg AO3A1340.CR2.jpg AO3A1341.CR2.jpg AO3A1342.CR2.jpg AO3A1343.CR2.jpg  

 目前永齡農場是由吉品養生股份有限公司這個團隊來管理,並由其協助產品推廣、企劃以及銷售等,就在停車場旁的一個小屋內就有販賣採收好的有機農作物,除了有機農作物外,它裡面還有賣一些菇類和禮盒。

P1040579.JPG P1040580.JPG  

這些有機農作物的背後是每一個農民的心意,與大自然共存的信念和有機好食的堅持。

AO3A1344.CR2.jpg P1040582.JPG  

AO3A1354.CR2.jpg

"這樣的農場會賺錢嗎"? 就如同空蕩蕩的商業中心遊客為何不來? 拿鐵疑問著這樣的情況好或不好呢?或許都沒有標準答案。拿鐵從甲仙返回高雄時,經過了這個"火山橋",旁邊有一個雕塑叫"交融",上面寫著相生相存,互惠雙贏。這讓拿鐵想起甲仙的街道上,以前是車水馬龍,觀光客絡繹不絕;但因開發對大自然的生態破壞卻可能越來越大;而拿鐵今日在進甲仙大橋前,沿路的加油站關了好幾間,進入甲仙大街上今日連一臺遊覽車也不見,但就像一個平靜的小鎮。

拿鐵記得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一個台詞: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的

就像永齡農場旁靜靜盛開的向日葵一樣。

 

永齡農場 高雄市杉林區山仙路288號  07-6775068

高雄橋頭糖廠 紅豆酵母冰、大成肉包-臺灣糖業的百年物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齡農場 高雄市杉林區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