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網飛電影我是千尋,看似是個溫暖的劇情片,但女主角

「電影分享」網飛電影我是千尋,看似是個溫暖的劇情片,但女主角 2023網飛電影:我是千尋 (日本電影)

電影劇情大綱: 

電影裡講述一神秘女子「千尋」來到了平靜的漁港小村,並當起了一個便當店的員工,在這裡沒有人知道她從何而來,但是有人謠傳著她來到這裡前是個「性工作者」,於是村里有不少男人喜歡來到便當店打轉來虧她,而村里的一些女人則是背地裡對她品頭論足,而千尋就像是個沒有靈魂的人類,每天日復一日安靜的生活著,直到遇上一位老遊民、愛偷窺她的高中女學生以及一個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學生,她的生命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說真的這一部電影預告拍的是相當溫暖的,但實際自己看的過程當中都會感受到一種苦悶感,因為在劇中不管是主角或是配角,不管是社會底層的平民或是社會精菁英份子,在現實中或是心中都有難以克服或是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尤其是女主角千尋

劇中女主角千尋一直是個神秘的角色,自己從電影一開始看到結束都不知道她的過往是什麼?只能從電影裡的一些出場的角色或是台詞,側面了解她的過去應該是很不好的,應該有被什麼人傷害過?!以至於千尋的母親往生時,她的弟弟打電話來問她要不要回去祭拜母親,她只是雲淡風輕的說聲不要,就連男女關係也是,就像她在電影裡有一幕說到

「你無法獨佔一個人的心,我也不想被人獨佔」

電影裡就連她的性工作者同事都抱著「做愛就是要跟喜歡的人做」這樣的想法,但是女主角的想法卻是:做愛就像喝水一樣,只是一個生理需求而已;在劇中女主角看似率真忠於自我的個性,但其實反映出這一個角色對於人際關係的疏離

「電影分享」網飛電影我是千尋,看似是個溫暖的劇情片,但女主角 渴望溫暖 但卻又害怕受傷

為何自己這麼說女主角呢? 在電影裡她一直默默的幫助便當店店長的太太,把她看做是自己的親生母親(在電影劇情到了最後面,觀眾們會恍然大悟為何千尋會幫助失明的便當店店長太太),不僅如此來到這裡之後她還默默地幫助了無家可歸的老遊民,飽受菁英父母期望壓力的女高中生,單親家庭被同學霸凌的小學生等等,她曾經是社會底層的性工作者,她可能過去曾被人傷害的傷痕累累,女主角用她率真的個性讓這一些人成了她的朋友,用自己的溫暖慢慢治癒了他們,但唯獨卻治癒不了自己心中的傷痕,在電影的結尾店長的太太告訴她留下來吧!女主角卻又像電影一開始那樣,像浮萍那樣無聲的來,然後又悄悄的離去

看完後我一直納悶的想著為什麼?在這裡她已經找到了朋友,可以給她溫暖擁抱的人,但是為何她又要選擇離去呢?

「電影分享」網飛電影我是千尋,看似是個溫暖的劇情片,但女主角 聚散離合終有時,歷來煙雨不由人

在電影裡,千尋的閨蜜曾經懷疑千尋想要搶她喜歡的男人而爭吵,千尋只是悶悶的說著:妳真的是沒有看人的眼光!

再好的關係像是閨蜜,某一天也會為了喜歡的男人瞬間跟你翻臉,與其說是女主角害怕受傷,但不如她看淡了人情世事的來來去去,再好的人際關係可能某一天因為某個事件或是某個變化而分離

就像電影裡她還是個性工作者時,有一個男人對她說著:我們是來自於不同的星球,難怪我們都無法互相理解。所謂歡場無真愛,她即使喜歡上某個來尋歡的男人,而這一些男人終究是要回到他的世界

所以自己看到電影裡有時女主角陰鬱的表情或是孤單的背影,自己也會感到好悲傷!

這一部日本電影我是千尋,對於自己來說這一部電影沒有那麼溫暖,每個人都在為了人生某個難題而苦苦的掙扎著,然而也因為如此,小人物們互相依靠、互相幫忙,讓苦悶的生命不至於那麽難挨,也藉以得到往前邁進的力量

對於觀影者的我來說,女主角是個無法治癒的笨蛋,但同時帥的可以,她雖曾受過傷害,也看淡了浮浮沉沉的人際關係,但她仍用著小小的溫暖來治癒了她周邊的人們,這或許也是一種日式電影特有的抒情吧!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