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12.JPG

台灣現在肺炎疫情相當的嚴重,所以面對COVID19這一個無形的敵人,除了戴好口罩、注意清潔之外,施打新冠疫苗似乎也是防堵這一個無形敵人的方法之一,不過相信很多人對於施打新冠疫苗這一件事內心還是有所惶恐,尤其是新冠疫苗的種類又有好幾種,有AZ疫苗、BNT以及Moderna等幾種疫苗可以施打,拿鐵因為自己職業的關係已經去接種了AZ疫苗第一劑,拿鐵這一篇文章就來講一講自己去接種AZ疫苗過程的經驗,以及後續有沒有所謂的副作用發生?

IMG_2811.JPG

由於這一批AZ疫苗來的劑數並不多,當時公司在LINE群組詢問有施打疫苗意願的同事們並報名施打,拿鐵當時內心也是很猶豫著要不要施打、會不會有副作用的想法...但是拿鐵的工作算是防疫前線的單位,再加上拿鐵老爸媽都是超過65歲的老人,拿鐵考量了之後還是決定要施打看看,於是拿鐵當天就依照規定的時間來到高雄長庚醫院來施打疫苗。

不過拿鐵要先說的是高雄長庚醫院不一定是施打疫苗的專責單位,這一波施打疫苗的過程當中,拿鐵有一些同事是到不同的醫院去施打的,所以將來要是有大量的新冠疫苗後續抵達台灣之後,就看政府如何規劃安排施打疫苗的事宜。

IMG_2814.JPG

IMG_2813.JPG

拿鐵當天是抽號碼牌的方式來決定接種疫苗的順序,現場的醫療人員會依序叫號,拿鐵就到接種疫苗的入口報到處等待核對個人資料。

IMG_2815.JPG

現場的護理師核對完施打名冊之後,詢問拿鐵是否曾到高雄長庚醫院就診過?由於拿鐵不曾在高雄長庚醫院看過醫生,所以當天護理師給了拿鐵四張資料,分別是長庚醫院的初診資料表疫苗接種紀錄卡疫苗接種須知疫苗接種意願書,並要拿鐵在現場把四張資料表填寫好再到下一關報到。簡單來說初診資料表就是填寫個人的年籍資料表以及自己是否有慢性病、是否有因為打針而發生過敏等等情事,疫苗接種紀錄卡紀錄個人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接種的時間與地點,疫苗接種意願書對於拿鐵來說就有點像是「切結書」,就是你自己個人看過疫苗接種須知之後,選擇自己願意接受接種新冠疫苗,最後打完新冠疫苗後,護理師就會將疫苗接種紀錄卡和疫苗接種須知交還給接受疫苗接種的當事人。

IMG_2816.JPG

填寫好個人資料後就會來到「醫師評估處」,拿鐵觀察到護理師會先幫接種者過健保卡到電腦裡,再分流到不同的排隊隊伍當中等待醫生的詢問,拿鐵當天的觀察就是醫生也會過健保卡到電腦裡,然後詢問幾個問題像是現在有無發燒?有無打針吃藥過敏等等問題,醫生評估過後覺得你的情況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話,才會請你到接種疫苗處接受護理師的施打疫苗。

IMG_2818.JPG

拿鐵施打完疫苗之後,現場的護理人員會填寫施打時間在單子上,之後請拿鐵去公共區域休息30分鐘並觀察有無立即的過敏反應或是不舒服的感覺。這一點現場的工作人員是非常要求的,接種疫苗的人員沒有經過30分鐘的觀察時間是無法離開的,因為出口處都有工作人員在把關著。

IMG_2817.JPG

相信大家一定最好奇的是接種疫苗會不會副作用阿?!以及接種前有沒有甚麼注意事項?簡單來說拿鐵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公司是沒有交代說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吃,所以拿鐵在接種疫苗前當天照樣吃中餐,喝咖啡之後,下午兩點到高雄長庚醫院報到;不過拿鐵當天在醫師評估處這裡是有看到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告示告示裡就有明白標示服用一些種類藥物的民眾們,在接種新冠疫苗前後至少要停藥28天以上,再來就是接種疫苗後的14天要是身體有發生一些狀況的話,就要趕緊就醫

疫苗接種完之後護理師有告訴拿鐵要多喝水,要是後續有發高燒的情形,可以自己吃退燒藥(但是當時的護理師沒有明確說可以吃那一種退燒藥)

IMG_2821.JPG

那....拿鐵有沒有發生什麼副作用呢?拿鐵接種疫苗的時間為5月30日約下午三點的時候,到寫這一篇文章的時間大約已經過了7個小時,目前只有感到「身體微微的熱」,拿鐵之後會用補充的方式記錄一下自己明天、後天的身體狀況如何。

不過拿鐵的一些在前兩天就接種AZ疫苗的同事,他們有好幾個是有發生發高燒一段時間,或是肌肉痠痛的情事,拿鐵自己是有先去看國內外一些已經接種過疫苗的YOUTUBER經驗,有一些是經過12個小時之後身體就開始有了反應,像是發高燒、接種的身體部位處會疼痛,或是頭痛以及全身痠痛,跟拿鐵拿到的疫苗接種須知所寫的疫苗副作用狀況是大同小異的,應對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休息。所以有一些醫生們也建議就是接種新冠疫苗的隔天,接種者可以是輪休或是安排休假,以免身體發生副作用時,可以好好在家休息。

IMG_2837.jpg

之後拿鐵要離開接種處的場所之前,現場的護理師有請拿鐵掃描一個QRCODE,拿鐵本來以為它是要掃描實聯制簡訊,但是後來才搞懂它是要拿鐵掃描一款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的app程式,要是接種者身體有出現什麼狀況的話也可以透由這一個app來回報。

以上就是拿鐵關於這一次接種AZ疫苗的經驗談;不過由於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都不太一樣,拿鐵接種AZ疫苗後的感受不一定等同於大多數人接種新冠疫苗後的感受,拿鐵只是分享給捧油們自己接種AZ疫苗的經驗過程,也希望在肺炎疫情這麼嚴重的時刻,大家都能挺過這一次的肺炎疫情,繼續邁向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