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10.JPG

隨著過年的腳步慢慢地接近,很多學校的小捧油或是年輕學子也開始了所謂的寒假假期,但是即使開始了所謂的寒假,很多小捧油們還是去學校上所謂的寒假班,因為在現代的台灣社會中,很多家庭都是所謂的雙薪家庭,爸爸媽媽都選擇出去上班來多賺一些錢用來因應家裡的開銷並存錢,好讓自己的家人、小孩可以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很多年輕的父母們選擇把自己的小孩託付給已經退休的爺爺奶奶或是外公外婆來代為幫忙照顧,像是拿鐵的老弟和他的太太也是雙薪家庭,所以拿鐵老弟的兩個小孩平常放學的接送工作就交給拿鐵老爸媽或是有時拿鐵老弟小孩的外公外婆來幫忙。

不過拿鐵最近在工作中看到了兩個案件,兩個小捧油都各自因為家裡的一些因素所以沒有大人可以接送上下學,甚至沒有大人的陪伴,拿鐵接觸了之後內心感到很酸......

個案一:沒有大人陪伴的小二男童

原先去處理疑似有民眾中風案件的同事們向拿鐵回報了需要社工到醫院,結果拿鐵了解了一下這一個案件是一個祖孫相依為命的家庭,但是祖母因為身體健康或是天氣寒冷的因素疑似中風緊急送到醫院急救,而這一個祖母的家中卻還有一個不到小二的男童,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這一個家庭男童的父親已經離世,母親因為一些「不好的習慣」,所以只能交由祖母來照顧;拿鐵聯繫社會局的當中隔著電話筒與同事對話請他詢問小男童的姓名和年紀,在電話的另一邊只聽到小男童怯生生的說著自己的名字,牙牙的說著自己可能的年紀,拿鐵聽了就相當心酸...

覺得有些無力的拿鐵希望這一個小男童在緊急安置之後能夠獲得暫時無慮、安全的生活,也希望他的祖母能夠平安無事並恢復健康。

個案二:迷途的小五女童

一個大哥帶了一個女童進到了公司來,說這一個女童在捷運站旁的公車站把他拉住問路,但是無奈這一個大哥是台中人不知道高雄的路,所以一路領著他找到在路邊的我們公司,並把她交給了我們。

我看著這一個穿著連身帽大衣的小女孩問她怎麼迷路了,為何大人沒在一旁?後來才知道這一個小女孩念小學五年級,一個人坐車去上學校的寒假班,但是稱下課後坐著公車要回家但今天的公車沒有照原來的路線跑,以至於讓她迷失了方向感而在不對的公車站牌下車,讓原先住在苓雅區的她來到了新興區。

我問著:爸爸媽媽呢? 小女孩回答:媽媽在上課....  在上課??我納悶的想著

於是自己詢問了這一個小女孩她的媽媽手機電話並撥了電話過去(心想還好她還知道媽媽的電話),但是她的媽媽卻沒接電話...

還好過了一會兒她的媽媽就回撥了電話到公司來,拿鐵簡單的交談了之後才知道這一個小女孩的父親可能因為身體健康的因素還是受傷的因素?所以留在家中休養,但是就是沒有辦法接送小孩上下學,而感覺家裡的經濟支柱應該是落在媽媽的身上,所以這一個小女孩也只能自己搭公車上下學吧?!

確定有大人在家,空班的同事FS決定跟另一個同事把這一個小女孩載回家中並交給在家裡的父親,讓她可以早點回家好好的休息。小女孩離去前拿鐵看著她有點早熟的背影,想著這一個小女孩迷路了沒有哭也沒有驚慌的神情,但是臉上卻帶著一點點淡淡的哀傷

拿鐵在想這一個年紀小捧油們本就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度過他們美好的童年,可以在家耍廢看卡通、打電動或是跟父母撒嬌一起出去玩的年紀,但是有一些小捧油們卻因為家庭的因素或是家裡的因素被迫成熟、獨立

真的很希望他們這一些小捧油們,早一天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我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心情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