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_051.png

最近這一陣子有一些韓劇的中文命名真的是越來越無厘頭,像拿鐵今天要介紹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拿鐵第一次看到這一部韓劇名的時候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是:啥?!......不過拿鐵後來會去看這一部韓劇的原因有一部分就是它的無厘頭命名,因為拿鐵好奇這一部韓劇到底要演啥?是喜劇、恐怖劇?還是愛情劇加上其他的元素?

snapshot_036.png

結果拿鐵看完前二集後發現劇情當中有一部分的場景真的跟所謂的精神病院有關,但它卻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劇,只不過它與一般韓劇迷們所習慣的那種浪漫愛情韓劇的框架可以說是差距甚遠,因為這一齣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當中有著不少的灰暗寫實內容,甚至有一些劇情可能有一些觀眾可能會感到有一些驚恐。

簡單來說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它的故事內容就是講述因為各自過去的家庭背景以及事故而心理受創的男女主角在因緣際會下相遇、相爭但也互相療癒彼此心中暗藏的傷痕而互相愛戀的韓劇。講到這裡可能還是很多捧油們聽的霧沙沙,拿鐵就先來講一講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男女主角在劇情中有著什麼暗黑背景?以及為何這一部韓劇跟精神病院有關?

snapshot_047.png

男主角文鋼太   由韓星金秀賢飾演

snapshot_032.png

在韓劇一開始可以看到男主角文鋼太在劇情中生活過得非常苦,他從小與哥哥相依為命,但是男主角的哥哥從小就患有精神疾病,加上小時候曾目睹自己的母親身亡的場景而心理遭到創傷,所以男主角的哥哥常常精神病發作,以致於男主角從小就必須擔起養活自己和自己親哥哥的重責。

snapshot_020.png

觀眾們可以看到男主角文鋼太常常是處於身心俱疲的狀態,因為他必須一邊工作一邊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但重點是男主角工作的性質就是在精神病院照顧精神病患的照護員,在職場上他必須安撫醫院當中這一些精神病患,回到家中他還要面對脾氣不穩定的哥哥,所以男主角心裡暗藏的壓力是相當大的,他有時必須藉由幻想他處在一個非常美好的國度來轉移當下他處於非常憤怒、疲憊但是又無從發洩的狀態,所以在劇情當中有一些場景觀眾們可以看到男主角的表情是非常陰鬱的。

snapshot_040.png

女主角高文英 韓星徐睿知飾演

女主角在劇中一開始的人設給人的第一印象讓拿鐵想到西洋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當中的時尚雜誌主編米蘭達,女主角在劇中演的是一名享譽國內外相當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但是私底下她卻是個有著反社會人格的人,個性上也相當的囂張跋扈,常常對旁人做出無理或是傲慢的要求,所以她的經紀人以及公司員工私底下都非常的懼怕她,然而女主角會有這樣的人設來自於一部分悲慘的過去。

snapshot_037.png

從劇情當中可以看到女主角的母親是一個暢銷犯罪推理小說作家,但是在女主角的母親在女主角小時候就因為不明的原因而失蹤多年,同時女主角的父親在女主角的小時候也曾經對女主角"家暴"以致於女主角身心受創導致後來的性情大變,以至於女主角與家人的關係十分的疏離,也造就女主角在劇中那樣孤冷偏激的性格。

snapshot_045.png

所以不同於一般浪漫韓劇所設定男女主角在第一次見面時那樣的唯美心動場景,在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男女主角第一次見到面的場景就在所謂的精神病院,而男女主角一開始就在吵架,觀眾們可以看到女主角穿著一身黑然後臉上塗了一堆妝,重點是手上還叼了一支菸正在吞雲吐霧當中,而男主角身為醫院的照護員路過看到女主角這樣的行徑上前去制止她,立場、個性截然不同的人當下就發生了爭執,兩個人第一次見面的場景就這樣在落葉櫻花紛飛的場景之中不浪漫的結束了。

(導演阿!!拿鐵懷疑你也有反浪漫愛情劇的暗黑人格.....?!)

snapshot_025.png

然而也就是這樣突兀的感覺讓男女主角每一次見面的場景看似在爭執、互相挖苦與針對,但拿鐵看到後來反而覺得兩個人好像在互撩,然而也是這樣的互動過程隨著劇情的推進兩個人慢慢的了解比此的個性與過去所經歷的傷痛,也讓兩個同樣傷痕累累的靈魂因為彼此的相知而得到心靈救贖的機會。這也是拿鐵覺得為何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在韓國一開播就拿到高收視率的原因之一,因為它真的是顛覆一般人在看韓國愛情戲劇的傳統印象-像是男女主角第一次見面的場景要能是經典,或是第幾集男女主角就要接吻的刻板印象,反而是一部不按牌理,走著暗黑寫實風格的韓國愛情戲劇。

snapshot_026.png

但拿鐵覺得這一部韓劇很值得推薦的是它有隱喻想要告訴觀劇的捧油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我們遇到不如意、讓我們悲傷的事,一味的逞強、故作堅強不一定是好的事情。

就像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的英文名It's ok to not be ok,有的人把它翻成:不好也沒關係,甚至有些人認為應該是:沒關係就是有關係的意思,拿鐵覺得這一部韓劇的劇情對應到我們台灣現狀,在越來越疏離的社會,現代人比此之間的交流最常使用的就是所謂的通訊軟體像是LINE或是IG等等社交軟體,但是我們常常因為旁人的眼光或是所謂的道德框架讓我們在生活當中所遇到不爽快的事或是心中有時的負面情緒有時礙於個性、面子或是無人可以傾訴而難以宣洩而自我假裝自己過得很好、自己一個人能夠應付一切,但最可怕的是等到心裡壓力達到臨界點而爆發出來所衍生的後續問題,有時成為我們在社會新聞所看到的可怕事件。

就是曾經遇過不如意、遇見不好的人,我們才更懂得珍惜對自己好的人以及現在身邊的幸福,兩個相愛的人最美好的事就是互相分享生活中悲傷、快樂的事,互相承擔比此的責任而攜手一起走努力下去,在這麼難的世界裡。拿鐵覺得這就是這一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想要告訴大家的一個隱喻。

拿鐵就將這一部相當好看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推薦給愛看韓劇的捧油們囉!

韓劇夫妻的世界- 挑戰禁忌尺度!講述假面夫妻宛如爾虞我詐的愛情遊戲

韓劇李屍朝鮮第二季- 人心,比會吃人的活死人更可怕!

韓劇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一部讓拿鐵哭了又笑、笑了又哭的感人優質韓劇

韓劇謗法-有著像是電影大法師般的恐怖靈異劇情

韓劇浪行驚爆點- 一部集結了緊湊劇情與大動作場面,宛如看電影般的超神韓劇

韓劇優雅的家- 看財閥之女如何對抗家族間成員為了奪產所行爾虞我詐的鬥爭權謀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