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相較於台南市正興街,與之交叉相連的國華街三段沿路上,有著不少傳統台灣美食,尤其是菜市場裡。而在這不久之前,也傳出了因為"西市場古蹟"的修復,一些攤商也面臨了搬遷的命運,這一些一代傳承一代的台南在地美食,是否能夠繼續繼往開來的命運也備受關注,於是有一群中正大學的學生拍攝了紀錄片希望能夠喚醒在地人能夠回憶起"大菜市"不僅是在賣美食的地方,而是保留著台灣百年精神的"反思旅程"。

大菜市可能面臨拆除的新聞報導

P1050725.JPG P1050726.JPG  

位於國華街三段5號的"邱家小卷米粉"可以說是台南家喻戶曉的地方小吃店,可以說不僅是台南本地人,也是觀光客到台南遊玩想要來朝聖的美食攤位之一。拿鐵當天經過看到這家百年不如一見的人氣名店時,位於里活動中心一樓的小卷米粉它的位置同時也是一個菜市場,當時的排隊排到隔壁巷子的人潮可說不輸給一旁正興街上的泰成水果店。

號稱用粗米粉以及從外海捕撈回來的新鮮小卷,加上鮮甜的湯頭形成了這一道國華街上的人氣名店。

邱家小卷米粉 062210517 國華街三段5號 11:00-17:00

 IMAG1249.jpg     

而位於邱家小卷米粉的斜對面,也就是國華街3段16巷內的大菜市內,拿鐵當日走入進去參訪時,裡面也是滿滿的人潮,有好幾家人氣名店根本找不到位子可以坐。像鼎鼎有名的"鄭記土魠魚羹"、"江水號"、"Chun純薏仁"、"阿瑞意麵"都是人氣滿滿的火紅店。 

IMAG1245.jpg  

鄭記土魠魚羹 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3號 06-2240326 08:00-20:00

IMAG1247.jpg  

 IMAG1265.jpg  

Chun 純薏仁 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5號 周2-周日 12:00-19:00 062270101

號稱用日本京都一保堂抹茶粉做成的湯圓,拿鐵當日經過時也難擋它的魅力,尤其在大菜市內淡淡鵝黃燈光照射下,在鍋裡滾動的白綠湯圓炫目到讓人佇足,拿鐵也外帶一杯白玉紅豆薏仁湯圓來試試它的味道,會再以食記的方式來向大家介紹這一家驚天地的好吃湯圓人氣店。

IMAG1250.jpg  

江水號 062258494 同樣也位於國華街3段16巷內的江水號 可以說一家老店 號稱由民國20年就創立的江水號有名的就是八寶冰,在這炎炎夏日當中,也吸引到不少老一輩或是未聽過這個店名的年輕世代去吃冰。

IMAG1248.jpg  

鳳商號 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12號 11:00-20:00 062232498

就如同該店一旁的黑板寫的大字"鳳梨冰茶",該店主打的就是鳳梨系列的產品,如鳳梨冰茶、鳳梨湯等等,另外在店內也賣一些店家所做的手工餅乾以及鳳梨吐司等類的產品。

 IMAG1253.jpg  

阿瑞意麵 福榮小吃店 台南市國華街3段16巷25號 0986050796 意麵以及手工餛飩為該老店的主打。

IMAG1252.jpg  

(在大菜市內還設置著一個無人販賣所,由民眾自行拿取,再把錢投入店口的投幣箱內)

IMAG1286.jpg  

而沿著國華街3段與民族路的方向前進,這邊的永樂市場同時也有好幾家傳統美食人氣名店,如金德春捲、富盛號碗粿以及阿松割包等店。

 IMAG1284.jpg  

IMAG1273.jpg

 

阿松割包 台南市國華街3段181號 08:00-18:00 062110453

 

本來拿鐵覺得怎麼台南人好像沒在吃割包這一類的東西,因為來到這邊工作10年,也沒見到甚麼店家在賣割包。一直當日吃到阿松割包,真想賞自己兩巴掌,有一種"相識恨晚"的灼熱感;因為它割包好吃的內容物,拿鐵也會以食記的部分來特別介紹。

IMAG1288.jpg IMAG1289.jpg IMAG1290.jpg IMAG1291.jpg  

IMAG1350.jpg  

金德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3段19號 07:30-17:30 062285397 

創立於民國43年的"金德春捲",是一個已屆一甲子歷史的老店,拿鐵當日買了一卷來吃,對於它微焦的外皮最為深刻,號稱用人工做的春捲皮非常的彈Q,再來就是它的花生糖粉非常的香,並且你可以跟店家要求糖粉的多少;而在內容物方面有蛋皮、高麗菜、好吃的豆乾以及比較少見的皇帝豆等等食材構成了人氣春捲的美麗構圖。

IMAG1287.jpg    

富盛號  西門路2段333巷8號 062274101  7:00-17:00  周一公休 有名的當然是它的碗粿囉!

IMAG1271.jpg IMAG1272.jpg  

IMAG1296.jpg

修安扁擔豆花 國華街3段157號 062261069

原本以賣黑砂糖刨冰起家,無心插柳向一位老先生學得了豆花的製作方法,進而研發出屬於自己口味的古早味汕頭豆花。

 P1050727.JPG      

其實除了傳統的菜市場,貫穿好幾個路口的國華街3段在路上你也可以看到一些比較年輕世代的商店以及有趣小物。

P1050728.JPG

IMAG1233.jpg

IMAG1235.jpg   

佛都 愛玉   檸檬愛玉

 IMAG1239.jpg IMAG1240.jpg  

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投幣式無人販賣機  拿鐵靠近這台販賣機時,它還會有語音廣播"歡迎光臨"。而它的飲料因種類不同而分層放置,而購買的人再依上面標示的價錢將錢投入下方投幣孔。

IMAG1241.jpg IMAG1242.jpg IMAG1243.jpg  

(國華街上另外一台自動販賣機)

IMAG1297.jpg IMAG1298.jpg  

IMAG1258.jpg IMAG1260.jpg  

在國華街三段上的綣綣屋,常有人誤認為是"蜷尾家",同樣都以手工冰淇淋為主打,至於口味以及味道如何還是請各位捧油們去見識看看吧!

IMAG1331.jpg IMAG1332.jpg IMAG1333.jpg  

而在綣綣屋旁的商店賣的是最近年輕人超愛的燈泡造型的奶茶系列飲品。

 

就如同拿鐵一開始所說的大菜市未來可能面臨到的拆遷命運,所以一群本身自己是台南在地人的年輕世代深入大菜市,藉由與當地民眾接觸並拍攝小人物中那種甜苦交錯的生活,重新認識並反思自己在這塊土地,周遭的一景一物,在不同的世代所留下的歷史痕跡與不朽精神。

IMAG1299.jpg  

拿鐵真的感謝這一些前輩們留下這麼美好的回憶和味道,讓拿鐵能夠在這一世代裡能夠品嚐到平凡美食中不平凡的味道,也冀望這樣的好味道、好精神能夠保存下去。

 

台南市正興街 - 美食、正興貓以及老宅創新  

台南比漾貨櫃市集-朕的柑仔店、誠品青春商號,一種屬於台南式文青的貨櫃市集 

拿鐵爸媽遊安平老街(安平區) 

台南知事官邸 - 見證滄海桑田的百年古蹟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