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361.JPG  

在台灣這近幾年來也慢慢流行起"立吞"方式的餐飲,拿鐵看過最多的如日式料理店、再來如拿鐵曾經在高雄夢時代美食街也看到有立吞的用餐區域,甚至拿鐵曾讀過咖啡廳試過立吞方式讓客人喝咖啡的新聞報導;但是什麼是立吞阿?各位好捧油知道嗎? 立吞就是流行於日本的一種飲食文化方式,最常見的如居酒屋,客人用站的站在吧台前小酌一杯放鬆心情,日文的立吞發音叫做ta chi no mi,字面來解釋的話站著用餐(飲食、喝東西),而拿鐵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近幾年來竄起位於台北魚市旁一間上引水產內火紅的人氣立吞壽司。

AO3A1518.CR2.jpg  

其實拿鐵ㄧ開始注意到的是位於台北西湖市場內的"西湖小立吞",拿鐵是看了美食節目的介紹再上網去拜讀台北網友的文章進而發現這一間上引水產,而拿鐵為什麼想要先去拜訪這一家立吞壽司呢?因為拿鐵讀到了一個網友寫的文章,稱它為台北的"筑地市場",拿鐵從沒出過國,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筑地市場是日本東京最大的漁市場,是屬於早市型的魚市場,分為場內和場外市場,而且在這裡有相當多的美食在這裡進駐,是一個國內外觀光客喜歡來的一個火紅觀光景點。所以拿鐵進而上網去看了上引水產的官網,引起拿鐵非常大的興趣;拿鐵於是決定夏季微旅行的第一步就來參觀號稱乾淨又衛生的這一間上引水產市場到底有甚麼過人的魅力?

IMAG0618.jpg  

不過拿鐵來到這裡真的有點小波折,因為上網讀過它店內立吞壽司的火紅魅力,尤其是周休二日。而它的營業時間是早上10點開始,所以拿鐵推算了一下坐車時間,半夜下了班到也沒睡的清點了一下該帶的相機等裝備就出門去做最早的台鐵沙崙站第一班往高鐵的火車,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拿鐵沒買到第一班高鐵往台北的列車,甚至第二班也沒買到,因為都客滿了!(是的~就是這麼神奇!)所以拿鐵坐了第三班高鐵列車,下了高鐵再轉搭台北捷運,坐到文湖線的中山國中站下車,此時是早上九點五十分,此時天人交戰,到底要用走的過去還是坐計程車去;因為上引水產並沒有在捷運站的附近,所以大多數的網友都推薦可以坐公車前往;但是拿鐵有研究過用走的方式似乎也沒有很遠,所以出發前有筆記了用走的方式要怎麼走可以到達。後來心中滴咕了一陣子後還是決定用走的前往,只因為那雖做不到真正背包客的程度,但是也要秉持100分之一的背包客精神-邊走邊欣賞沿路的風光。(雖然這一趟拿鐵的腳程時速也不低就是了!)

所以以下是拿鐵用走的去上引水產(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的路線圖

從文湖線中山國中站出口出來左轉沿著復興北路執行走到民權東路3段再左轉一直直行到經過右手邊有一個榮星公(花)園,直接進到公園穿越公園,穿越公園後走過馬路接民族東路410巷,進到巷內後你會發現有一個非常大的榮星傳統市場攤販區,直行到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附近,上引水產就座落在批發市場的斜對面,台北魚市的隔壁。

拿鐵一進門後也管不得拍照的事,立馬尋找立吞壽司區,對於早餐沒吃風塵僕僕的拿鐵來說,此時吃飯皇帝大......結果拿鐵竟然在營業後10分鐘內拿到了等候第六號,不禁心中尖叫了一下:好佳在,看來不會像網路寫的會排一個多小時才吃的到。

IMAG0621.jpg  

其實立吞壽司區就位於上引水產的一樓中央區域,你若是要到此用餐記得先到入口處找服務生領號碼牌,雖然拿鐵的號碼單上面寫著11:02預定進入用餐時間,但是拿鐵在附近拍照等候進場時,過了約10分鐘就見到服務生按著可以進到場內的號碼,你若看到電子儀表板上顯示到自己的號碼拿著自己號碼單給服務生(拿鐵那一天是沒看到服務生用喊叫的方式叫號的情形,用餐朋友要注意喔),他就會帶你進去到位子上。

AO3A1507.CR2.jpg

IMAG0635.jpg 

IMAG0636.jpg  

IMAG0637.jpg    

IMAG0639.jpg

IMAG0640.jpg  

其實整個上引水產內除了傳統魚市場區,店內其他的區域燈光都是有點昏暗的,拿鐵拍起照真的是有點辛苦,不過用起餐來還真的有一點那樣的特別氣氛,拿鐵被帶到一個長排吧台前站著,隨後服務人員會給你一本菜單隨即會離開,之後會返回為你點餐。此時吧檯內距離不到50公分的師傅們正在低頭準備料理;而用餐的桌上也很簡潔,一雙筷子、一壺醬油、一個小碟以及一盞小蠟燭,在吧檯中央有中空的抽屜可以讓你放一些小物,在吧檯下則是設有吊鉤,可以讓你掛包包等類的物品。來看看立吞壽司的菜單吧!

IMAG0623.jpg IMAG0624.jpg IMAG0625.jpg IMAG0626.jpg IMAG0627.jpg IMAG0628.jpg IMAG0629.jpg IMAG0630.jpg IMAG0631.jpg IMAG0632.jpg IMAG0633.jpg IMAG0634.jpg    

雖然菜單初看起來密密麻麻,簡單來講就是分為套餐以及單點的部分,套餐的部分就是由師傅來幫你配,而單點的部分就是有生魚片、壽司、前菜、日本酒以及酒水等部分,價格不一,有點單價還著實滿高的;拿鐵也是第一次來,對於日式料理來說也只是偶爾小嚐的狀況,所以拿鐵後來點了立帆套餐以及特選生魚片一組來吃看看。

 P1050356.JPG

P1050355.JPG

 

IMAG0647.jpg 

IMAG0645.jpg

它的推薦套餐中的立帆套餐(780元),包含了沙拉、握壽司7貫、燒物以及吸物。它當天先上的是前菜沙拉的部分,光第一道就讓拿鐵心中稱讚,原本以為是平凡的一道前菜沙拉,生菜新鮮勁脆,但是上面鋪了一些切成小塊的生魚片以及晶澄澄的魚卵,一含入口層次分明,特別的是裡面有隱藏淡淡的芥末在內,再搭配上洋蔥的淡嗆,沒有魚的腥味,只有油醋和生魚片沙拉的口味的完美結合。

P1050357.JPG

P1050359.JPG  

第二道所上的是魚肝豆腐,也就是菜單內的吸物。坦白講拿鐵一開始真的吃不出這個豆腐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因為外表像雞蛋豆腐的這一道,嚐起來軟嫩的像布丁一樣,但是內層卻是口感綿密,而且是帶點魚腥味的緜細感,拿鐵一直研究這種豆腐內淡淡的魚腥味從何而來,一直到了結帳單才知道這一道原來這是魚肝豆腐,連拿鐵這種有一點怕魚腥味的,心中都忍不住稱讚真好吃。

IMAG0648.jpg IMAG0649.jpg P1050361.JPG P1050363.JPG P1050365.JPG P1050367.JPG P1050368.JPG  

P1050366.JPG  

至於握壽司方面,拿鐵看過一些網路部落客所寫的評價,有的表示很好吃、寫的很難聽的也有,拿鐵平常也只吃"爭鮮"或是偶爾吃到飯店吃到飽中的握壽司以及生魚片,拿鐵覺得今日立吞壽司的握壽司對拿鐵來說是水準之上了,日本料理一貫的小而美,七貫壽司流暢地放在木質托盤上,雖然看起來就是平常的鯛魚握壽司、鮪魚握壽司等等,魚肉鮮美已是基本要求,在當日的每一貫壽司上都有加上微小的點綴醬料在生魚片上,使得每一貫的壽司口味,口感都充滿變化。

P1050369.JPG P1050370.JPG P1050371.JPG P1050372.JPG P1050373.JPG  

特選生魚片 330元  

拿鐵比較有印象的就是鮮蝦生魚片,當你把蝦尾肉拔開,再用口吸著蝦頭內的濃而腥的精華;蝦尾味鮮而美,呈現出與蝦頭不同的口味,另外在鮪魚的部分,拿鐵曾經吃過較薄較嫩的口感,但是今日的鮪魚較厚實,當拿鐵吃下的第一口,竟然無法一口完全咬斷,只覺魚肉內似乎富含油脂,但是咀嚼的口感卻與拿鐵之前吃過的生魚片稍有不同,不知道是哪一類的鮪魚。拿鐵本來想問站在對面的師傅,但是看到吧檯師傅們已忙到天昏地暗狀,當場還是打消了詢問的念頭。

P1050377.JPG P1050378.JPG  

燒物 牛小排備長炭燒

這又是另外一道嘖嘖稱讚的配菜,帶點血的牛小排,切成一片片,旁邊還放有炸過的蒜片,服務人員會給你一瓶玫瑰鹽;拿鐵有加了一點玫瑰鹽在牛肉上,但是後來吃完後拿鐵私心覺得可以不用加,為什麼?因為帶點血的牛小排經過炭燒後口感上拿鐵是感受不到腥味的,重點是炸過的蒜片配上牛小排含入口咀嚼,那一瞬間口感爆炸開來的快感,軟嫩的牛肉因蒜片更加爆香,真是好吃阿!所以加了玫瑰鹽的牛小排只是味道更重而已,對於拿鐵不太吃重口味的人來說,不加鹽的狀況下是最好吃的。

 P1050374.JPG P1050376.JPG  

 

再來在立吞壽司點了套餐,它會免費的送一碗味增湯給你;雖說是免費的味增湯,但是份量不少的這一碗湯,內含海帶、海菜、蔥以及帶骨和未帶骨的魚肉,它的味增味道拿鐵覺得是較清淡的哪一種但不是那種偷工減料的清淡,而是感覺與之前拿鐵曾吃過味增口味的不同感受,不知道是不是不同種類的味增。有趣的是,味增湯它不會給你湯匙,服務人員告訴你承襲日本人的習慣,味增湯請用口直接享用。

IMAG0638.jpg

席間,服務人員會拿毛巾給你。應該是要給客人擦手用的,但是拿鐵拿來擦汗,因為到後來拿鐵一口牛肉一口喝著味增湯,整個身體暖到不行,用力冒汗。

IMAG0641.jpg

 

在立食的用餐區,客人分別站立兩旁長桌用餐。

P1050387.JPG  

IMAG0644.jpg  

坦白講,這一次立吞壽司的用餐經驗真的是非常特別又有趣,拿鐵在最後分享幾個在上引水產立吞壽司用餐需要注意的幾點小事項:

一、在上引水產整個館區包含立吞壽司是只能用現金消費,不接受任何形式信用卡。

二、在立吞壽司內用餐,會收取10%的服務費。

三、在立吞壽司內用餐,等餐點全到齊,服務人員會先跟你收錢結帳。

AO3A1513.CR2.jpg  AO3A1484.CR2.jpg  

下一篇拿鐵將帶大家去瞧瞧除了立吞壽司外,這個上引水產內到底還有甚麼迷人之處呢?能夠吸引到眾多外國觀光客,尤其是港澳一帶的遊客前來朝聖,下一篇拿鐵繼續帶大家逛魚市場喔!

上引水產立吞壽司 10:00-21:00 需現場候位不接受電話訂位 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一樓中央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二空無名早餐店-內力深厚,帶著淡淡燒焦味的不思議豆漿 

丸壽司 台北有名的迴轉壽司名店 - 拿鐵的春季微旅行 最終篇 

三采壽司館-好厚實的生魚片 

爭鮮take out -生魚片便當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