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50.jpeg

(上圖來自於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新興分局臉書)

今天這一篇文章要來講比較嚴肅的話題,那就是「詐騙」,尤其是最近因為一位仗義的youtuber「好棒Bump」關於一系列關於台人應徵國外的工作反遭詐騙被困在國外的可怕報導引起國內外新聞台的關注,這時大家才發現原來還有這一種「求職詐騙」手法

說真的,以自己的工作經驗,之前所接觸到的「求職詐騙」手法,大部分都是以騙取被害人的個資、金融卡和密碼,然後利用這一些被害人的人頭帳戶去詐騙其他民眾,而這一些被騙的民眾把錢匯進人頭帳戶後驚覺受騙而報案,這時後詐騙集團早已把錢領回全身而退;然而現在求職詐騙更可怕的是,利用高薪的利誘,誘騙國人到海外工作,等到這一些國人到了海外發現情況有異,但此時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你根本不知道要到那裡求救,像是自己最近看了BBC NEWS 中文關於一位台灣青年被詐騙集團誘騙到柬埔寨,被軟禁將近兩個月後,他冒險獨自逃離柬埔寨的新聞報導,從報導當中可以體會到他那一種求救無門的心情。

你(妳)覺得台灣的詐騙犯罪情形嚴不嚴重呢?老實說自己是覺得滿嚴重的,像是自己有好幾次放假在家,尤其是早上或是下午睡午覺的時候,就會接到陌生電話稱家裡的電費沒繳還是健保費沒繳,要你去撥打它指示的號碼再做確認,要不然就是自己的手機被一大堆莫名的裝熟想要報你明牌投資的訊息給炸翻,幾乎每幾天都會收到這樣惱人的訊息,即使自己用了手機內檢舉垃圾訊息的功能似乎也沒有用。

所以今天自己就要利用自己平常工作時所接觸到的個案,來跟大家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現在台灣最常見的幾種詐騙手法。今天自己要先分享的就是:交友詐騙

 

交友詐騙,我所看到的個案

相信不少人都有不少「網路交友」的經驗,不管你是要一夜情、找砲友或是真心想要找到另一半,很多人可能都會利用交友軟體吧!?從早期的奇摩交友、蕃薯藤交友到後來的臉書,進展到現在林林總總的手機交友軟體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處理的個案,他是在早期的奇摩交友認識了一個女網友,兩個人在網路上相談甚歡,於是在某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兩個人說好在某一個公園見面,這一個報案人依約前往,但是到了現場等了數個小時之後發現被放鴿子了,報案人失望的回到家中,卻在半路上接到某自稱黑道大哥的電話,電話中表示這一個報案人欺負他的乾妹,要他付一筆錢,否則就要到他的家裡找他。

當下報案人是沒有付這一筆錢,但是非常緊張的跑到就近的派出所報案。說真的,整個案子乍聽起來有一點啼笑皆非,連對方的手都沒牽到,但是卻被某個陌生人以莫須有的理由對報案人進行恐嚇,詐騙集團利用的就是一種人性弱點,因為這一名報案人其實當天晚上跟這名女網友所約的是想要進行「比較親密的接觸行為」,但是詐騙集團就是利用被害人這一種比較難以啟齒的私密事情來要脅他,以迫使被害人聽從詐騙集團的指示。

 

詐騙集團利用的就是現代單身男女寂寞難耐的心情

臉書交友詐騙」到目前為止還是我常常看到的詐騙手法(但說真的自己所接觸的臉書詐騙個案還真的都是年紀比較長一些的朋友們),詐騙集團就是利用單身男女有時寂寞難耐、需要有人呵護、需要有人關心的心情來趁虛而入,所以自己就處理過不少案件就是以為在網路上認識了「看起來」高富帥的陌生男子,主動接近被害人噓寒問暖,進展到後來開始找一些理由要被害人匯錢到國外或是投資什麼金融項目等等等

而這一種詐騙只要錢匯到國外後,說真的都很難追回,自己還曾遇到個案是親自飛到香港後去找對方,確認對方所稱的住所其實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而不是什麼高樓華夏,才心死回到國內報案。

所以報案人曾問過我遠距離的網路交友要怎麼確認真偽?我覺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對方「直接開視訊通話」要是雙方已經交流了好一陣子,比此也都有好感的話,假如還不肯直接視訊通話的狀況下,就以我來說就會認為對方是有一些問題的

 

色字頭上一把刀,交友詐騙不分異性戀或是同性戀

其實人性的弱點之一就是「色」!,這幾年來常看到的案例就是比較年輕的被害人可能是情竇初開,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異性對象或是同性對象,相談甚歡之後對方卻提出假如要見面或是進一步要約(砲)的話,「就要被害人先去買點數卡才能見面」等等這一些要求。

看到這裡,有一些人可能跟第一次聽到這樣案況的我一樣好奇的問:為何要先買點數卡才能見面?! 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詐騙集團的手法就是藉口以要確認報案人是不是就是警方偽裝來釣魚辦案的理由,要被害人先去買點數卡並把卡片上的帳號密碼傳給對方來證明被害人不是警察,通常報案人都會照做啊!!深究其原因就是「色字頭上一把刀」啊! 就只是看到對方的照片或是身材照就暈船了。自己曾看過一個非常誇張的案例,被害人把身上所有金融帳戶的錢都匯光了,詐騙集團還是不放過他,不停的傳簡訊到他的手機或是打電話來恐嚇被害人。

像這種詐騙手法,只要把點數卡上的資料傳給對方,基本上錢就是要不回來了

 

色字頭上一把刀,「網路視訊性愛」請記得保護好個資

最近自己看過比較新型的交友詐騙就是:網路視訊性愛,看過的幾個個案也是透由網路交友軟體或是Line進而認識對方,交流了一陣子之後(自己有看過個案是只交談了不到一小時),對方主動提出想要視訊裸聊的要求,並請被害人點選陌生的網址後進行所謂的網路性愛,但是被害人萬萬沒想到整個網路訊愛的過程都被不法人士側錄,結果事後接到對方的訊息要求被害人要付一筆錢,否則就要把它的不雅影片散播出去給他手機聯絡名單上的人。

講到這裡,可能有一些朋友會想:不是雙方都是視訊的狀態下來交流嗎?!怎麼還會有詐騙的情事?其實被害人不知道對方是用假的影片或是事先已經錄製好的影片來誘騙被害人,因為對方可能就只是把「身體某一些部位露出來」並有聲音的流動,讓被害人以為他們真的就是正在「交流」當中,但就在被害人放鬆戒心,處於興奮的狀態下,就被對方側錄到他全裸,甚至長相表情都看的一清二楚的影片。

詐騙集團就是利用這樣子被害人難以啟齒的私事或是恐嚇要對被害人不利的方式,來要脅被害人服從,那要怎麼辦呢? 自己只能說:絕對不能答應對方的要求,因為自己剛剛就有說過一個個案,他把身上所有的錢都匯完了,詐騙集團還是不停的打電話過來叫他繼續再匯,甚至要他去借錢

重點是!你怎麼確定你錢匯了,對方就會把不雅影片刪除了?! 

 

自己就曾接觸一個個案,他是有老婆的,但是他被朋友慫恿加了一個私密網路社團,並且在社團裡認識了一個陌生女子並跟她在網路上進行所謂的「裸聊」,但是被害人萬萬沒想到他的個資以及不雅影片就這樣外洩到對方的手裡,甚至對方還把不雅影片傳給他太太,最後還是被害人的太太帶著被害人來報案的.....

試想想當下這樣的情景是多麼的尷尬!但也是被害人太太的當機立斷,得以進一步阻止詐騙集團的手法

 

總結,網路交友不是不行,但拿鐵請大家切記一定要做好保護好自己的私密個資與影像;但可以的話,自己還是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當中來認識朋友,或許更能細水長流喔~

愛情,不用那麼卑微...

因為小男孩的一瓶茶,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工作

喜歡是一種心動,真愛是一種無私的互動,偶像劇離凡人太遙遠

不要毫不思考的就對別人好

民眾,I'm Sorry..我想我是得了職業病!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