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29.JPG

台灣南部最近西南氣流而風雨交加,所以最近這幾天有關於「遊民」的案件突然增多,「風雨」讓這一些無家可歸的遊民處境更加的窘迫,今日公司就來了一對母子,原因就是這一對母子因為風雨躲在騎樓下被民眾報案可疑,同事前去了解時發現其中的母親被列為通緝犯,所以這一對母子就被帶回了公司。

拿鐵從同事的描述當中聽到了這一對母子的事,母親身體似乎不太好,整個家的收入就靠著相依為命的小兒子去打零工,前幾個月還在大社租房子的他們因為房租繳交沒有準時,後來就被房東解約開始了流浪生活,於是這一個小兒子帶著自己年邁的母親,一邊找著便宜的租屋,一邊找著工地打工的機會,於是他們母子倆就這樣輾轉流浪到了新興區,直到今日被我們帶了回來...(至於這一位母親為何會成為通緝犯呢?這又是一件人生悲歌的事..)

在母親接受詢問的同時,拿鐵去超商買了幾個便當和麵包遞給了這一個在一旁等待的小兒子,另外想要跟這一個小兒子溝通是否考慮社會局安置的事..

「這幾天風雨很大,你要不要考慮和媽媽先接受社會局的安置,我可以連絡社會局看看能不能幫忙」,我說

「我知道你們的想法,但是住的問題解決了,但是收入的問題沒有解決!」這一個小兒子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回答著我的提問

他的想法後來拿鐵總算了解,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年輕人,雖然學歷不高但是到工地打零工就足可養活自己和年邁的母親,只是剛好最近這幾天因為風雨所以沒辦法工作,再加上還沒有找到可租的房子,所以才會暫時在某個建築物的騎樓下休息;但是說真的當時的拿鐵覺得小兒子應該是先將母親安置好,他才能更加的心無旁鶩來工作,不是嗎?

「你今年幾歲呢?」我問,小兒子吞著便當裡的白飯邊回答:28!

拿鐵想著時下的28歲年輕人現在都在幹什麼呢?應該很多都在談戀愛、找尋自己的夢想或是想要做的工作吧?!而眼前的這一個大男生卻連作夢的機會都沒有,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得為自己和母親的三餐和住處發愁,在社會的最底層苦苦的掙扎,而且還不知道要經歷多久這樣的歲月。拿鐵一整天想到這樣就很難過,小兒子雖然這麼年輕、雖然這麼困苦卻保持著良善的個性一直守護著自己病弱的母親,一想到這裡拿鐵想到自己有時還會抱怨著工作的辛苦,心想自己真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算一算拿鐵從事目前這一份工作也有15年之久了,其實中間有一段時間陷入了所謂的「倦怠期」,每天都是領裝備、還裝備,守望還是什麼的,有一段時間拿鐵迷茫著自己的這一份工作意義在那?但是卻在某一天因為一瓶小男孩的茶,我卻改變了自己對於目前這一份工作的想法

拿鐵記得那一天是在台南中華西路橋下,非常熱的夏天,我當時站在一個五百萬的陽傘下執行所謂的「中西10號勤務」,說是交通守望,但當時的拿鐵看往一旁附近在賣泰國蝦的攤販,再看看自己頭上的大陽傘,心想著路過的用路人遠遠的看過來可能也會以為我是一個「路邊攤吧」?!

"真煩...站這種什麼鬼勤務!!"真的是拿鐵每一次站到這種勤務的唯一想法;但是那一天突然有一個小男孩走到拿鐵的身邊遞給了拿鐵一瓶冬瓜茶還是紅茶什麼的冰飲並說著:外婆要給你喝的!

拿鐵當時有點錯愕的問著:外婆在那裡啊?!小男孩指著橋的另一邊方向,一個阿婆騎著一個輕機車等在橋邊,我於是牽著小男孩的手走到這一位阿婆的位置,想要詢問為何要給我一瓶冰飲?因為素昧平生的我們,拿鐵覺得要是平白就接受了一個陌生人的飲料感覺怪怪的...

結果詢問這一位阿婆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每天都會從台南大灣騎機車到這裡工業區的附近賣涼水,而這一個小男孩是他們的孫子,都會跟著阿公阿婆一起來賣涼水,因為每天看到橋上都有不同的警察站在那裡,小男孩覺得警察很辛苦,於是外婆就鼓勵他拿個冷飲給警察喝,而我成了那一天的「幸運兒」

拿鐵看了看一旁狀似害羞的小男孩,當時的心中真的突然冒出一種想哭的衝動,我把手上的冰飲遞還給這一位阿婆並告訴她我的感謝,我摸著小男孩的頭說著:

「把這一瓶涼水拿去賣給別人吧!然後賺更多的錢讓這麼乖的孫子吃飽穿好,趕快長大....」當時的拿鐵用著不輪轉的台語說著,心中隱藏的是滿滿的感動與祝福

拿鐵到現在還記得這一個小男孩,那一個在那麼熱的天氣裡,那個跟隨阿公阿婆一路從台南大灣騎到台南南區來賣涼水的小男孩,他讓我重新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工作也是有意義的。

雖然拿鐵回到高雄之後,一樣厭煩檢舉魔人、討厭小屁孩或是明明身強體健卻自暴自棄整天無所事事的地方頭痛人物,以及一些不體恤下屬的長官;但是自己找到自己的工作意義就是:當有一些弱勢民眾因為自己的協助而得到寬慰或是放心的那一種眼神,甚至是彷彿暫時得到救贖的神情,拿鐵就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所意義的!

不為嘉獎,更不為拍照,「單純的一種成就感」!成了自己在這一份工作努力走下去的意義。

 

 

不要毫不思考的就對別人好

民眾,I'm Sorry..我想我是得了職業病!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