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09.JPG

拿鐵今日的文章要來介紹最近剛在Netfilx平台上映的優質台劇-由演員張孝全、許瑋甯以及王識賢主演的誰是被害者

這一齣台劇誰是被害者拿鐵花了兩天放假時間利用寫部落格的空檔一口氣看完整部戲八集,看完後覺得它是一齣用警匪偵探片來包裝嘲諷台灣社會亂象的寫實劇,而且這一部台劇誰是被害者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每一個主題都有想要傳達的意念、議題存在,像是在戲裡拿鐵看到有關性別霸凌、政商勾結、媒體亂象以及比較嚴肅的自殺議題劇情,藉由演員的演出激盪出戲中正反兩邊不同面向的看法。

整部戲的劇情算是相當的曲折帶點離奇感,一開始拿鐵在看時有點像是在看一部比較有年代的好萊塢電影人骨拼圖的感覺,主角們從一樁樁命案的現場找出兇手給的隱藏訊息並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出下一個受害者。

除了完整的劇情結構,演員比此之間的戲劇張力也相當強大,不論是張孝全演的鑑識員、許瑋甯演的社會線記者或是王識賢演的偵查隊長,在不斷反轉的劇情當中三人彼此之間的主線不僅互相關聯也慢慢交融在一起而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拿鐵覺得誰是被害者真的是今年來讓人眼睛一亮,劇情相當好看且發人省思的優質台劇,所以這一部台劇誰是被害者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snapshot_002.png

劇情從一個虛擬的平霖市某一個小旅館房間中發現一個被溶屍的命案開始,由王識賢所飾演的刑警大隊偵三隊隊長趙承寬帶著手下去偵查命案現場,並從現場的佈置懷疑這一個被溶屍的死者可能就是日前失蹤的女歌手蘇可芸

snapshot.png

而這一個命案現場所採集到的證物集中交給了由張孝全飾演的平霖市警察局鑑識中心的鑑識員方毅任,正當大家把這個命案的矛頭都指向是失蹤的玉女歌手蘇可芸時,他卻意外的發現這一個命案屍體可能是男的,並在一個水塞的證物上採集到一枚可疑的指紋,經過比對之後方毅任竟驚悚的發現這一枚指紋竟然是他已分居多年不見的女兒江曉孟的指紋,這下子她的女兒成了這個命案最大的嫌疑犯

snapshot_014.png

方毅任在震驚之餘瞞著自己的同事開始私下調查這一齣命案的可疑之處並想辦法找到已多年沒聯絡的女兒,後來透由一篇過往的新聞報導找上新時報社會線由許瑋甯所飾演的女記者徐海茵,想藉由她之前所做過的一篇新聞來打探這名女記者知不知道他的女兒江曉孟的連絡方式,卻不慎被這名精明的女記者發現方毅任追查命案背後的原因,並要脅他若不跟她合作彼此分享訊息,就要把方毅任隱藏的秘密給抖出來

snapshot_009.png

然而又一樁離奇命案再度發生,方毅任除了一邊鑑識著離奇命案現場所殘存下來的證物,同時還得瞞著同事自行追查自己女兒的下落,就在與女記者徐海茵的互相協助下,他們慢慢的發現每個命案的現場,兇手其實在現場留下了訊息並等待著他們的到來......

<劇中主角介紹>

snapshot_006.png

平霖市警察局鑑識中心鑑識員方毅任       張孝全飾演

觀眾們在影集一開始就可以看到男主角方毅任在警察大學念書時就展現出鑑識這一方面的天才能力以及卓越觀察力,但也因為孤僻的個性從在學校一直到他進入職場工作多年,都被周遭的同學排擠或是被同事孤立,但是他卻不以為意,因為只要專注到工作他就完全進到自我的世界而忘了周遭的事物。他在戲中患有亞斯伯格症,所以平常的個性一板一眼、不擅交際,尤其不喜歡別人隨便碰他。

這樣的他其實不想改變自己的個性嗎?其實拿鐵看完整部影集發現劇中的男主角方毅任其實內心也渴望跟平常人一樣,所以他選擇跟一般人一樣結婚步入家庭,因為他覺得有了家庭應該可以改變他的個性,但他婚後依然固我的個性導致他越來越不能適應家庭的生活而與太太屢屢發生嚴重衝突,後來因為一場意外導致他年輕時決心與太太離婚,並與自己的小孩分開,因為他這時意識到自己的個性原來無法靠著成家立業一事就能改變,與其互相相害倒不如早點彼此分開。

他在劇中因為追查溶屍命案發現嫌疑犯可能是自己已失聯多年的女兒,從這一刻起他引以自律的世界開始崩壞、脫序,他瞞著一起參與調查命案的前線同事一邊竊取他們查訪到的消息,一方面自己私下調查命案的真相,並與嗜血的社會線女記者徐海茵合作交換訊息並一同追查命案的內幕,然而他們卻也沒料到因為追查這一樁樁看似連環的殺人命案過程,讓他們陷入危機、事業也岌岌可危,而一開始兩人原本各自堅持的人生價值觀也逐漸崩壞當中....

snapshot_004.png  

新時報社會線記者徐海茵                      許瑋甯飾演

他在劇中飾演的是一名專跑社會線的記者,為了拿到獨家消息可以不擇任何手段。在戲裡觀眾們可以看到她宛如千變女郎般的演技,可以變成是歌迷或者是社會局志工,下一秒忽然又變成平凡的家庭主婦,就是為了能夠接近當事人來拿到獨家新聞或是畫面,也因為這樣的快狠準讓她在業界成了當紅炸子雞。

她在戲裡精明幹練,憑藉著遊走在黑白兩道的手腕來得到她想要的利益,於是當男主角因為她以前報導過的一則新聞而找上了她打聽消息,精明的她嗅出有不對勁的地方並偷偷開始反調查男主角,原先只想藉著男主角來挖到最近發生在平霖市一連串殺人命案的獨家偵辦進度,但是女記者徐海茵後來發現男主角隱藏的驚人內幕後開始威脅他,男主角在迫於無奈、想要保護自己女兒的壓力之下,瞞著同事與人脈極廣的女記者徐海茵開始了這樣有違法律、道德的合作之路。

但女記者徐海茵萬萬想不到與鑑識員方毅任合作調查連環殺人命案的過程當中,讓自己原先所堅持的信念逐漸崩毀當中,自己如日中天的事業也一步步走向危機,但同時也讓自己內心隱藏多年的怨恨與陰霾得到一絲絲救贖的曙光

snapshot_011.png

平霖市偵三隊隊長趙承寬                    王識賢飾演

演員王識賢將劇中這一個刑警隊長的那一種江湖氣演的真的是入木三分,他在劇中演的是一名剛升官卻馬上遇到連環殺人命案的刑警大隊偵三隊的隊長,面對社會與論與長官的壓力之下,他的處境常常處於即將就要到達臨界點的壓力心境。

他在劇中嫉惡如仇,為了讓壞人能夠繩之以法,即使使用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小手段也沒有關係;但也因此他在劇中與個性一板一眼的鑑識員方毅任互看不順眼,但是面對陷入僵局無解的連環殺人命案,他又得靠這位天才鑑識員來突破每個命案的盲點,但是他萬萬沒想到身旁這位看似剛正不痾的鑑識員方毅任竟然跟這一起起連環殺人命案的嫌疑犯有關!在察知方毅任脫序違法行動所隱藏的內幕之後,他內心默默的下了決定......

snapshot_028.png

劇中點出一個讓人反思的觀點:在這個紛亂的世界,誰才是被害者?我們最近在台灣每天會看到有人因為肺炎疫情而離世或是被公司解雇的消息、最近引爆話題的殺警無罪司法案件以及似乎在台灣永不間斷的政治惡鬥,就更不要說一些層出不窮的酒駕或是鬥毆社會事件,這樣的社會亂象充斥在你我周圍,到底誰才是被害者?

這一齣戲藉由警匪偵探片的模式來點出台灣曾發生或是正在發生的社會亂象或是不公,藉由戲裡不同處境、角色的演員互動來引人反思。看似黑暗寫實的懸疑偵探片藉由曲折反轉的劇情讓整部戲真的毫無冷場,而且拿鐵覺得這一齣戲所隱含的意念- 原諒與救贖,讓拿鐵觀看整部劇的過程從一開始心情很緊繃到後來結局時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拿鐵將這部優質台劇推薦給喜歡看影集的捧油們,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部正在網飛獨家播映的台灣優質戲劇誰是被害者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