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96  

其實拿鐵大概從10月初買了這一本<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小說,一直斷斷續續趁著看韓劇、美劇、睡覺、上班、運動以及寫部落格的空檔時間在這幾天把它看完,但是遲遲一直無法下筆來寫對於這一本書的讀後感想,因為拿鐵覺得自己一直無法順利進入到書中女主角的感情世界當中去體會她的感情,去理解女主角朝子她內心的曲折:女主角年輕時舊愛<鳥居麥>不知莫名的原因離開了她,後來她又認識了另一個跟舊愛很相似的人<亮平>並跟他交往,正當感情就要開花結果前又再度遇見了舊愛,之後又義不容辭的跟著舊愛離開,然而就在跟著舊愛前往鹿耳島的旅途上,收到了好友春代的寄來的一封電子郵件內,她打開了郵件看到裡面的相片,此時的她心中突然才明白.....

拿鐵在ㄧ開始看完這一本書時其實對女主角這種內心的反覆其實是不苟同的,因為拿鐵自己看完覺得女主角在年輕時被舊愛狠狠的傷了心,帶著內心隱隱的傷口、埋藏在心中的思念與後來的男友亮平交往,你可以感受到女主角試著揮別過往,但最終還是被泛如潮水的思念在與舊愛再度重逢的那一刻完全潰堤,似乎毫不留戀的就跟著舊愛離開,看到這一段拿鐵真是看到"森77",對於抱著一定成見的自己,拿鐵覺得書中女主角朝子搞不好在當下她連自己也不理解自己了!旁觀者的我們怎麼能理解內她內心的感情。

拿鐵在年輕時曾看過一齣相當火紅的日劇叫101次求婚,劇中女主角矢吹薰的未婚夫因車禍而身亡,封閉自己的她然而在劇中男主角鍥而不舍的追求下總算打開心房要接受男主角,但卻又遇見貌似舊愛的神秘男子出現,在內心糾結的她不顧一切又拋下男主角跟著這個陌生男子在一起,但是等到相處過並經歷一些事情、風波後才暮然發現這個神秘男子並非是她的舊愛重生,一切只是出於她一廂情願的幻想。

當然女主角這樣做招致了周遭好友、家人的不理解、不諒解,就如同這一本小說的女主角朝子不告而別跟著舊愛離開的舉動讓她的好友也不齒她的這樣行為,但是拿鐵在想這些可能發生的後果難道女主角自己在不告而別前都沒想到過嗎?拿鐵邊看邊思考著女主角對於舊愛的感情到底要有多深的思念才會驅使著她易無反顧的跟著舊愛離開?

是對於舊愛的不甘?是對於當年他們倆個說好要一起去旅行的承諾,男主角卻一聲不響地離開了女主角,之後像個鬼魂般的彷彿消失在世界上?還是對於舊愛的不捨!因為真的太愛了,所以新歡只是舊愛的暫時替代品?這都讓拿鐵在看這一本書時對於女主角虛無飄渺的感情世界,邊看邊思考、邊看邊搖頭.....

因為要是拿鐵是女主角,遇到書中一樣的劇情-當舊愛又回來找我時...拿鐵當下先給他一巴掌,質問他當年為何離開的原因,然後說:你可以滾了!然而女主角卻是非常人反應般的抱住舊愛,就像是在歷經將近10年的等待後,宛如王寶釧盼到薛平貴總算歸鄉的強烈思念,她非得跟著舊愛來一趟當年說好未完的旅行,之後旅行到一半才發現:喔~原來其實過去的一切早已人事已非!

看到這裡,你就可以知道拿鐵在看這一本書時試著融入女主角在書中感情的糾結,是多麼的天人交戰!也許在現代速食愛情當道的年代,拿鐵早已不相信現在還有這種可以抱著持久強烈思念的人。

 

拿鐵看到女主角朝子跟著舊愛離開要去旅行的這一段突然想起歌手陳綺貞曾唱的一首歌,歌名叫"旅行的意義",它的最後一段歌詞:你離開了我,就是旅行的意義,就像拿鐵在這本小說當中看到的一段對話:愛情這玩意兒,端看當事人能否盲從相信誤會吧!

其實心中了然於胸的答案,卻非得一試受到傷害後才能相信那是泡影;也許愛情無關乎對錯,沒辦法照個方程式來走,就像小龍女愛楊過、史蒂芬霍金與潔恩的愛戀,同樣是愛但各自有著不同樣貌、不同的人生結局,相同的是都有著人生路上的曲曲折折;這一本小說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女主角泉谷朝子從學生時期的舊愛,進入職場後遇到的新歡,不同的時空背景跟著不同的人物,女主角卻帶著過去的思念談著不同的愛戀。對於旁觀者的我們或許是一場離經叛道的愛情,但對於身在故事當中的女主角來說這樣也許非得這樣走過一段才能算是不會一輩子後悔的尋愛之路吧!? 

問世間情為何物?每個人都知道、也許都不知道這一句話的標準答案,或許!這也是在看這一本<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小說的迷人之處吧?!

小說愛爾蘭咖啡-感情就像烹煮咖啡的過程,其韻味以及香氣不斷的在醞釀之中 

在咖啡冷掉之前- 時間帶不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思念 

再見媽咪,再見幸福- 一本講述女主角面對過去心中的瘡疤,並努力邁向新人生的勵志溫馨小說 

遺憾收納員- 一本講述遺憾、尋求救贖以及學習珍惜現在的短篇小說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