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要說2017年最夯的美國影集,拿鐵在想這一部"漢娜的遺言"絕對是排名前幾名的一部美國影集。坦白說,拿鐵其實上個月就已經看完這一部影集了,但是遲遲寫不出來,正確說法這一部影集帶給拿鐵的震撼太大,拿鐵看完後心裡"灰色"了好一陣子,因為這一部影集絕對不是觀眾們在電影院或是電視台上看到那種好萊塢傳統青春校園的喜劇片,這一部漢娜的遺言除了有校園學子那種年輕人青澀的戀情,但是整部影集的重心在於藉由故事裡一個中學女學生漢娜之死來凸顯校園當中所存在的"霸凌"、性騷擾以及毒品事件真實存在,但往往因為家庭、學校以及同儕在一些環節上沒有關心或是作為導致無可挽回的悲劇。

影集漢娜的遺言- 一部藉由少女之死來突顯校園存在的霸凌、暴力  

這一部漢娜的遺言故事開始於女主角漢娜是一名中學的女學生,但是某一天卻選擇在家裡自殺,而這一個自殺事件自然引起整個校園的騷動與議論紛紛,校園裡除了試著辦一些追思悼念會等等活動,另一方面校園的學生們也都議論紛紛地猜測為何這名青春年華,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女學生漢娜為何突然自殺的原因;但就在此時有一個漢娜的同班男同學克雷在漢娜往生後的幾天在家中突然收到漢娜寄給他的包裹,在悲傷、狐疑的多重情緒的狀態下克雷打開了這個包裹,同時也打開了漢娜為何自殺的解謎之旅...

影集漢娜的遺言- 一部藉由少女之死來突顯校園存在的霸凌、暴力  

坦白說拿鐵在看這一部漢娜的遺言的影集,整個過程真的非常煎熬,到了後面幾集拿鐵必須看看停停,調整一下心情才能有勇氣再繼續往下看下去,尤其是到了影集演到漢娜選擇自殺的那一天,本來拿鐵當天看到這一集想要先打住等隔天放假再繼續看,但是實在是睡不著於是將後續的情節看下去,看到漢娜的父母工作完回到家中忽然看到自己心愛的女兒躺在浴缸裡的這一幕場景,那種忽然手足無措但是又力圖振作說服自己眼前所看到不是真的,抱著自己的女兒喃喃地說:沒事了!沒事了!拿鐵半夜躺在床上淚流不止的看完這一集...

拿鐵當時心裡狂罵:漢娜!妳這個87....真的太傻了!!.....

影集漢娜的遺言- 一部藉由少女之死來突顯校園存在的霸凌、暴力  

這一部美劇漢娜的遺言,它的英文名就叫做"13 REASONS WHY",中文翻譯過來就是13個為何要這樣做的理由,其實它就是呼應影集內女主角漢娜寄給男主角克雷的包裹內的6卷老式錄音帶,而這6卷錄音帶是漢娜生前錄下來,她想要告訴克雷為何她會以自殺選擇結束人生的理由,每一卷錄音帶的A、B兩面都有一個故事,觀眾們就這樣隨著男主角在聆聽這些錄音帶時,同時也回到女主角的生前,去了解女主角發生了甚麼事,以致於她到最後非得以自殺選擇最後的人生結局。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很多人認為這一部影集的內容好黑暗,的確它的影集內容有不少談到校園內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的霸凌案件、校園性騷擾、性暴力以及毒品事件,最要命的是影集本身學校事不關己或是想要保護學校名聲而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以致於整個事件往悲劇的方向走去,讓人不勝唏噓!

但是影集內也藉由男主角克雷藉由錄音帶內漢娜的陳述逐步解開漢娜的自殺之謎,他一路從不解、害怕、懷疑到逃避,後來決定挺身而出為漢娜討公道;另外漢娜的父母也不懼世俗的眼光、學校和學生其他家長們排山倒海的壓力,決定要提出訴訟找出整起事件該為自己女兒漢娜之死負責任的人們或是機關。其實整部影集的背後它不單單只是要凸顯不僅僅是美國,甚至是台灣或是世界其他地方的都曾或是正在發生的校園安全事件,同時也要告訴這些受到霸凌所苦的人勇敢站出來說不!並且呼籲有關機關要正視校園日益嚴重的校園暴力安全問題。

影集漢娜的遺言- 一部藉由少女之死來突顯校園存在的霸凌、暴力  

其實一定有捧油好奇,為何漢娜會將錄音帶寄給她的同班同學克雷呢?其實劇中男女主角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同班同學關係以及一起打工的同事關係,但是生性木納又害羞的克雷默默單戀著美麗又大方的漢娜,每當漢娜遇到了一些風波,他也只是靜靜地陪伴她但是有時又害怕的逃開,使得漢娜與克雷兩人日久生情,漸漸萌生、那種想說不敢說,想愛又不敢的青澀戀情,到後來因為這些事件變成了難以挽回的苦戀。

但是說真的這一部漢娜的遺言會這麼的好看,劇中男女主角兩名年僅約20歲出頭的新生代演員在劇中超水準的演技絕對是最大關鍵,拿鐵有時入戲到看到他們每每已經要互相表明愛意了又莫名其妙的收了回去的場景就氣到想拿起家中的啞鈴丟向電腦螢幕...

真的很想幹譙:你們兩個美國人給我搞什麼瓊瑤式的苦戀!

影集漢娜的遺言- 一部藉由少女之死來突顯校園存在的霸凌、暴力

拿鐵想起以前求學時代也曾被霸凌過,但是拿鐵當時的選擇是隱忍不說;拿鐵想要告訴有緣來到拿鐵的小天地看到拿鐵文章的捧油們,尤其是正在求學的青年捧油,要是遇上了霸凌或是暴力事件,請鼓起自己的勇氣勇敢說不並尋求有關機關的幫助,朋友、家長、學校、教育局、社會局、生命線、市民專線1999或是大家的鄰居-110警察先生小姐,都是可以求助的對象,千萬不要自己獨自面對困境。

最後拿鐵還是要沈痛的呼籲:自殺、傷害自己絕對不是解決事情的唯一方法,它只是逃避自我的一種消極方式。

 

拿鐵最近看了一個泰國廣告:以溫柔武裝的鬥士,雖然這是一個好像關於面紙的泰國廣告,但是拿鐵看完後非常感動,這一個廣告是以曾拿下MMA女子綜合格鬥冠軍的Rika Ishige為背景來做整隻廣告勵志感人的主軸,原來Rika Ishige她小時候因為是泰日混血加上身材又比人瘦小的關係,常常被同學欺負、霸凌,有一天晚上她獨自一個人因為想起被同學霸凌睡不著而哭泣時意外的被自己的爸爸看到,那時候Rika Ishige內心告訴自己:自己一定要堅強起來,不為自己也要為愛自己的家人而堅強,於是她踏上了學拳擊之路,百折不撓的她不想被人看不起認為她只是想要來插花一下而刻苦鍛鍊自己,最終她拿下了女子綜合格鬥的冠軍。

拿鐵藉由Rika Ishige的故事,並不是要大家去學拳擊進而再去報復對自己霸凌的人,而是學習她努力讓內心堅強的力量,就像Rika Ishige曾接受新聞採訪,她學拳擊並不是要藉由武術去打擊欺負自己的人,學習拳擊只是讓她自己學會堅強並進而可以保護自己不再被人欺負,她在採訪時也表示面對霸凌事件就是要跟家長、老師或是向有關機關來反映、來解決。

拿鐵最後要藉由自己小小的文字鼓舞大家:勇者!絕對不是天生的!我們都在學習內心堅強的力量。面對霸凌,就是勇敢的站起來為自己說不! 為自己而fight! 好嗎?!

影集附帶效應-講述一件殺人案如何帶出一個社會案件如何廣泛影響到社會中其他階層生活的迷你西洋影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