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pshot_027 

最近在台灣最夯的政治話題拿鐵在想無非就是"一例一休",勞基法的修法問題,因為這個勞基法背後所關係到很多勞工捧油們的休假權益以及其他事項,拿鐵才因此想寫寫這一篇於去年上映的"我是布萊克"這一部應該很多捧油們都沒看過的英國電影。

 

而這部於2016年於坎城影展奪得金棕櫚獎最佳影片-我是布萊克,主要是藉由電影裡的兩個主角-一位罹患心臟病不能再工作的木匠以及一個失業的單親媽媽,以這樣的基層小人物來反諷、探討英國的福利以及社會救助制度;其實拿鐵當初ㄧ開始看這部電影時本來以為這會是一部很勵志的電影,但是沒想到看完這部電影讓拿鐵心情非常地沮喪;劇中的男主角-布萊克他演的是一名擁有絕佳手藝的木匠,但是因為年紀大了發現罹患了非常嚴重的心臟病導致了無法繼續再工作,但是還不到退休年齡的他假如無法沒有工作就會失去政府所給的工作津貼,所以他向政府公務部門申請不能再工作的證明,但是在政府所排定的醫檢測定當中,醫檢人員只會照著"既定的表格"詢問他能不能走路、他手能不能舉高到甚麼程度來判定他有沒有工作能力,而根本不在意也不關心布萊克在民間醫院所檢出心臟病的身體問題。於是整部電影的開展就在於布萊克面對政府這樣毫無人性,只用冷冰冰的表格以及問題來處理人民的社會福利以及救助的困難;男主角從一開始的不解、憤怒到沮喪、掙扎到最後的奮力一搏,他在電影裡的心路轉折。

snapshot_023 

坦白說這是一部非常不討一般觀眾喜歡的寫實派電影,但是除了電影當中讓人灰心的官僚制度,這部電影值得細細咀嚼的就是電影當中社會基層小人物在灰暗的人生當中殘存的絲絲溫暖,男主角布萊克他是一個長年照顧罹患精神病的太太同時還得工作,在心力交瘁之下罹患心臟病;另外一位女主角則是帶著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同樣面臨著沒有工作在社會的最底層力圖找到立足點的機會,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兩位主角在政府機構相遇,進而建立起如同父女般的忘年之交,互相扶持走向這一段人生的低潮之路。也是這一段支持著拿鐵看完整部電影讓人沮喪的劇情。

snapshot_026

 

雖然這部電影的最終結局是讓人唏噓的悲劇,但是拿鐵在看男主角布萊克有如螳臂擋車在對抗政府僵化的制度同時,也細細品嘗了他在劇中與其他小人物們看似平凡卻是再也真實不過溫暖的互動,也是如此讓他能夠維持著身為人,卻逐日追求著只求溫飽的最後一絲自尊。

拿鐵想要說的是一個好的政府制度能夠造福老百姓;但是一個法案、法條若是失去彈性、沒有配套以及未經周全討論、計畫就貿然推行,那麼它日後所衍生的問題就會讓政府慢慢地失去人心,離一般老百姓、一般社會大眾越來越遠。

天賦人權,希望位於上位的政府別忘了一般老百姓在日常生活當中最基本的需求以及訴求。

以上,就交給喜歡有興趣的捧油們可以去CATCHPLAY或是GOOGLE商店等網站租片的方式租來看看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