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國慶連續假期開始囉,相信很多捧油們已經計畫好連續假期要去哪裡玩;而拿鐵也趁著連續假期開始前去電影院看了最新上映的由雷恩葛斯林主演的"銀翼殺手2049"這一部科幻大作,這一部電影呢同時也是由導演丹尼維勒那夫所執導的一部電影,拿鐵為何要強調出導演呢?因為這一個導演之前也執導過電影"異星入境"。要是捧油們有去看過拿鐵對這一部異星入境電影的介紹,拿鐵其實當日看完銀翼殺手2049這一部電影後,自己覺得這一部科幻大作頗有異星入境的幾分味道。

 

拿鐵首先要為還沒去看過翼殺手2049這一部電影的捧油們建立一些觀影前的小概念,因為拿鐵當時在電影院裡聽到有一些人說看不太懂這一部科幻片,覺得是一部雷片;其實這一部電影翼殺手2049是承接了在更早之前於西元1983年在台灣上映的翼殺手2020這一部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電影故事觀,講白話一點就是翼殺手2049這一部電影的劇情主軸主要就是接續翼殺手2020這一部電影的劇情的後續與以及整體的世界觀。

所以拿鐵很建議想要去看翼殺手2049這一部電影的人,先去看看網路上一些youtuber對於翼殺手2020的濃縮劇情簡介,相信看過簡介後進電影院再來看這一部翼殺手2049可以更輕易地明白電影裡所設定的世界觀、劇情以及這一部電影的背後想要帶給觀眾們甚麼樣的感受與想法;所以拿鐵將youtube上一位"半瓶醋先生"對於銀翼殺手2020的精闢介紹轉貼給各位捧油們觀看,因為對照起翼殺手2020上映的年代,拿鐵當時也不過6歲,所以拿鐵觀看完半瓶醋先生對於電影翼殺手2020的介紹後再去看這一部翼殺手2049,更能夠去體會到這部電影世界裡的那種蒼涼美以及對於人生、人性意義的探討。

拿鐵先來講講應該可以說是翼殺手2049的前傳-翼殺手2020,這一部電影的世界觀以及劇情到底在講甚麼樣的故事?

銀翼殺手2020它的世界觀是建立在未來世界的地球,有一個民間企業泰瑞公司利用了基因科技技術發明了一種仿生人,也有人說是"複製人",而這些仿生人外型就跟一般的人類一樣,但是它們這些仿生人設定不能在地球上使用,只能在地球以外的殖民地從事服務人類或是一些人類不願意做的危險性工作,有點像是奴僕的角色,同時這些仿生人到了使用期限後就要被公司回收。而翼殺手2020劇情的重心就在於一些可能因為進化還是基因圖變的仿生人有了自我的想法、意識,它們到了使用期限後不肯被回收而潛逃到地球上去,而這一部電影的主角哈里遜福特飾演的就是"銀翼殺手",專門獵殺這一些不肯配合公司回收而潛逃到地球上的仿生人。而電影裡哈里遜福特裡也因為獵殺這些仿生人的過程當中開始與這些仿生人有了接觸,他內心的想法也開始改變與動搖,因為面對這些其實不是人的仿生人,它們卻展現了比一般人類更強烈、更渴望生命的美好,對照起生活過得有如行屍走肉般地哈里遜福特,他開始對於這些仿生人有了不同的看法也開始質疑自己獵殺仿生人的意義在哪裡?後來在一次與仿生人首領的廝殺戰鬥當中,本來應該要死的他被仿生人的首領所救並與他有了一段對話,使得他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與頓悟,劇末哈里遜福特帶著一位與他發生似有若無感情的女性仿生人瑞秋遠走高飛,不再做所謂的"銀翼殺手"。銀翼殺手2020的電影故事大略就是到此。

 

而銀翼殺手2049就是接續了2020的世界觀,影星雷恩葛林斯他在電影裡演的是一位"新型仿生人",他的職業是表面是一位警探,代號叫K,但是他其實就是一位"銀翼殺手",他的任務就是專門在獵殺之前經歷過複製人對於人類的殘殺所作的反撲-大停電事變後還殘存的舊型仿生人;他在一次獵殺完舊型複製人後意外發現了仿生人竟能夠繁殖生小孩的秘密,因為在這之前舊型仿生人是沒有發生過有繁殖能力的案例;而銀翼殺手的首領知道後要求銀翼殺手去追查這一個秘密並殺掉這一個被仿生人生下的小孩,因為她認為仿生人若是被發現是有能力繁殖的,會造成這個世界所謂的"平衡"大亂;在此同時有一間生產新型複製人的華勒沙總裁也暗中得知了這一個秘密,並派出女殺手想要找到這個秘密的源頭以及被仿生人生下的小孩以便可以帶回去研究。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而銀翼殺手K在追查這一起事件的過程當中,逐漸抽絲剝繭接近到整起事件的源頭時,越接近事情的真相,他的內心就越動搖,同時也質疑自己以前所認為的信念與人生;就在一次的調查當中他找到了當年帶著女仿生人瑞秋遠走高飛的前銀翼殺手-也就是銀翼殺手2020的主角哈里遜福特,而銀翼殺手K這時才驚覺事情的真相原來是....,但是此時危機也向他們襲來....

拿鐵看完銀翼殺手2049後其實內心非常的感動,照例拿鐵就來講一講對於電影銀翼殺手2049的觀後感。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一、銀翼殺手2049拿鐵覺得它不是一部像漫威電影般特效不斷,從頭打鬥到尾的爽片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拿鐵剛剛在文章一開始的開頭提到了這一部是由異星入境的名導丹尼維勒那夫所導演的科幻劇情片,拿鐵覺得在看完後銀翼殺手2049後覺得它是一部由科幻片的模式包裝,它絕對有科幻片的"大片"的那種格局,不管是世界觀、場景都讓人目不轉睛,當然因應劇情,劇中有幾個場景都有打鬥、廝殺的場面,但是整個片長約2個小時又40分的銀翼殺手2049,拿鐵覺得整部片的劇情在於男主角在追查仿生人事件的過程當中,他對於自我人生意義的那種心路歷程的"轉折",就有如電影"攻殼機動隊"裡的女主角中校這一個半人半機械的角色,她在追查一件駭客恐怖攻擊的事件當中,也開始懷疑自己所謂的"記憶"是否也是被人竄改過因而對自我的人生感到懷疑一樣,男主角在追查真相的過程當中,一步步地接近真相的源頭,他的內心就越動搖、越焦躁不安。所以拿鐵覺得電影銀翼殺手2049是一部科幻與劇情並重的一部大作。
為什麼可能有些人看不太懂呢?拿鐵自己是覺得電影裡有一些配角的台詞、旁白,它其實是在講前一部翼殺手2020的事件以及人物,再加上它需要觀眾去體會男主角的內心感受以及有點燒腦的劇情,拿鐵覺得要是沒有看過前作或是知道前作大概是在講甚麼劇情的人,很容易在它科幻的劇情設定當中迷失,進而沒辦法體會到男主角的"心路轉折",拿鐵覺得無法體會到電影裡男主角"為何會有這樣的心路轉折"的觀眾們就會覺得這部片有點沈悶。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二、銀翼殺手2049不管每一景、每一幕以及每一個意境都美得像是一首詩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拿鐵還記得看到電影裡的最後一幕時,雷恩葛林斯身中槍傷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流逝當下,此時四周安靜無聲只見大雪紛飛、白雪皚皚,對照起男主角躺在大雪當中孤獨的身影,那種宛如詩境般地蒼涼美,拿鐵看到當下心中真的非常激動;因為拿鐵覺得看電影是一項讓人放鬆的影音娛樂,但是能夠拍出一部發人省思,能夠將電影裡的情景來襯托出劇中人物的心境的這種電影,那麼它可以稱作是一部藝術作品了。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  

對照起電影裡的世界觀的一景一物,空虛的工業城市、廢棄神秘的賭城,甚至男主角電影後半段與女殺手在不知道是海邊還是水庫中黑暗裡的死鬥,導演帶領觀眾們走的每一幕,那種意境都像是在寫一首詩,非常地美!

三、銀翼殺手2049的男主角雷恩葛林斯拿鐵覺得是整部電影裡劇情張力最大的關鍵

拿鐵覺得這一部銀翼殺手2049,導演藉由男主角追查仿生人繁殖秘密的過程當中,同時也在帶領著觀眾們走過男主角們在這個無所不有、幾乎無所不能的世代裡,藉由男主角本身體會到看似文明科技發達的時代,繁華但是孤單、方便卻是疏離的世界,人心黑暗與自我生命意義價值探索的一部電影,銀翼殺手2049絕對不是一部只要演員長的帥,生的美就能駕馭的電影。

這一部銀翼殺手2049絕對顛覆了拿鐵以前所看的手札情緣裡雷恩葛林斯的既定印象;他在銀翼殺手2049飾演的新型仿生人從一開始覺得自己頭腦裡的記憶反正都是被植入設定好的記憶,到後來轉變為開始懷疑自己腦中不斷出現的記憶是否就是"自己的人生"一部分,他開始懷疑、追尋、憤怒、掙扎到接受,一直到電影裡的最後一幕他發現到事情的真相原來是如此,孓然一身的他在雪地裡孤獨地等待死亡的到來,是那麼淒美;但是在導演的鏡頭下他淡淡地仰望天空,微笑著!這一幕拿鐵整個心中超震撼的,因為拿鐵此時終於明白了男主角此時此刻的心境;藉由陰鬱男主角的低調的演技,其實拿鐵覺得隱藏了足夠左右劇情張力的演技,拿鐵對於銀翼殺手2049的雷恩葛林斯的演技真的是刮目相看。

 

總結來說,銀翼殺手2049拿鐵覺得真的是一部科幻電影大作,尤其是它完整的世界觀,人物個性角色設定、電影裡景物的設定以及電影背後隱含著對於人生自我意義、價值的追尋,讓拿鐵覺得進電影院看是一部會讓人心中驚呼連連的大作。

 

但是拿鐵也覺得這一部銀翼殺手2049也是一部需要用心看劇情的電影,尤其是要能去體會男主角的心境;最好先去看看是翼殺手2020的電影劇情介紹,這一部銀翼殺手2049的前作,到底當時在這個時代裡人類與仿生人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情,以至於發生後來所謂的大停電事件。這些都是牽涉到銀翼殺手2049一部分劇情走向的關鍵。

劇情看的懂或是不懂也許就是決定電影院裡觀眾認為這部片雷不雷的因素之一吧?!

但是拿鐵自己覺得看得懂劇情的話,拿鐵自己覺得這部片還比金牌特務2還好看,還更有深度。

以上,就留待有興趣的捧油們參考看看囉!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 一部眾星拱月,男主角泰隆艾格頓大展酷帥的動作娛樂性的電影強作 

美國刺客- 一部以反恐為電影題材,男主角為摯愛復仇大殺四方的動作爽片 

獵殺星期一 - 必看!一部無論是劇情、演員演技以及動作場面都超好看的科幻動作西洋片大作 

黑塔- 一部改編恐怖大師史蒂芬金原著而成的奇幻、科幻動作電影 

軍艦島-動人的電影情節背後是一道令人傷痛的歷史疤痕  

 

 

 

迷你拿鐵小站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