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811.JPG  

位於正興、國華街不遠處的神農街,應該也是很多捧油因為它的老街風情,列為來台南遊玩時必訪的一個景點吧!而為何這一條老街為何叫做神農街呢?拿鐵也沒有深究其原因為何?但是相信有去逛過神農街的人應該都知道,在神農街的街底有一座全台開基藥王廟,雖然它的地址寫著是金華路的地址,但是這座藥王廟它的大門正面卻是面對著這一條神農街。由於廟方主祀的是藥王大帝,要是對歷史有興趣的捧油們應該有聽說過古代中國歷史記載著有"神農氏嘗百草"的故事,所以是不是因此而命名為神農街?!拿鐵自己猜想會不會有一些典故。

P1070787.JPG

P1070788.JPG  

走進神農老街,其實你會發現這一條街上很多建築物是二層樓的木造房屋,當然其中有的房子也經過了改建有了不同的風貌以及功能,除了原本當地的一些老住戶居民仍然居住在此,一些藝文工作者以及商店這幾年也慢慢進駐到這一條復古特色的老街裡,形成了不同文化、不同生活型態的多元樣貌。

P1070790.JPG

P1070791.JPG

 

P1070814.JPG

 其實要是有注意到的捧油們會發現有一棟北勢街文化館,會不會心想這裡不是叫做"神農街"?怎麼會有一棟北勢街文化館呢?其實神農街在更早期一點就叫做北勢街,早期這一個區域為"五條港"港區區域的核心地帶,是貿易以及商業的重心;另外五條港也是清朝初期台灣對外主要的窗口之一,不難想見當時這個地方的繁榮。

P1070792.JPG

P1070793.JPG

P1070794.JPG

P1070797.JPG  

P1070798.JPG  

神農街文創市集 

裡面集結了幾個攤位,賣著一些手工的生活用品或小物。

P1070796.JPG 

金華府

台南市市定古蹟,主要祭祀供奉的關帝爺與馬李黃三位王爺;相傳是早期在五條港園區工作的前人們集資興建而成的,當時為的就是要供奉他們從家鄉帶來的關帝爺。其實就在神農街文創市集的門口就有一塊關於金華府的石碑,有興趣的捧油們要是有經過的話不妨可以看一下石碑記載的內容。

P1070795.JPG  

阿朗基公寓

應該很多捧油知道這一間店面吧!阿朗基公寓除了一樓部分有提供喝咖啡,吃甜點的餐點服務,另外在這裡也有提供短期租賃公寓,就是類似民宿的服務,而它整間店四個房間就是以河童、兔子、熊貓以及壞東西四個代表人物所構成的房間布景,喜歡阿朗基的捧油們若是來到台南遊玩的話,可以參考看看要不要入住在這身處神農街內用老屋所改建的阿朗基公寓喔!

P1070799.JPG  

從店的外表看的出來這是一家甚麼樣的店面嗎?名叫"聶樓"的這一家店是一家咖啡廳

P1070801.JPG  

P1070802.JPG

P1070803.JPG

 五條港行號

這一間店面在賣的就是一些文創商品,有明信片、別針、膠帶以及筆記本等物。

P1070805.JPG

P1070804.JPG  

失望奶茶

這樣的飲料名稱應該會吸引不少好奇的人去喝看看有多失望吧!?

P1070806.JPG

P1070807.JPG  

P1070808.JPG 

P1070831.JPG

P1070832.JPG  

IMAG0065  

日式剉冰

這樣型態的剉冰端到你面前,你能抵擋得住那帶著復古又有點古錐的外型嗎?

P1070809.JPG

 微笑日作菓子

在神農街的比較後端,為一間咖啡廳以及甜點店。

P1070810.JPG

永川大轎

為一間製作同時也有販賣廟會神轎、佛椅以及各式神明用品的工廠。

P1070812.JPG

P1070813.JPG

海丘工作室

位於老宅內的海丘工作室應該不用拿鐵講它所製作的甜點如可麗露以及法式甜點最近在網路上有多紅了吧!其實海丘工作室的創辦者兩人:黃先生以及亨利兩人之前在台北先設立了"河床工作室",台南的海丘工作室為他們的第二個夢想;它們藉由在日本以及法國學習做甜點的經驗,轉化成一道道的甜蜜小語,把他們放在食物裡的心意透由甜點告訴來訪的客人。要是有喜歡法式甜點的人可以來這一家店朝聖看看。

P1070815.JPG

 

這一家店似乎是個寵物可以入內的咖啡廳

P1070816.JPG

 30年代冰工場

賣的就是一些古早味的冰棒以及飲料

P1070817.JPG  

P1070830.JPG  

這一整條神農街上,集結了不少具有個性、特色的商店,有甜點店、咖啡廳、手工文創商店、酒吧,甚至還有民宿,但是別忘了這一條街還有不少的歷史古蹟或是宗廟值得遊客細細品味其風華。

P1070818.JPG

P1070819.JPG

P1070820.JPG

P1070821.JPG

P1070822.JPG

P1070823.JPG

P1070824.JPG

P1070825.JPG

P1070827.JPG

 

P1070826.JPG  

P1070828.JPG

在悶熱的七月天下午,拿鐵與從台北的友人躲進神農街裡的其中之一具有老宅特色的咖啡廳,吸引拿鐵的倒不是它可能隱藏在內的美食,而是它那一磚一瓦、一景一物,充滿老味道的老宅痕跡;拿鐵想著前人走過的路、留下的珍貴文化痕跡與遺產,後世的人進駐到這裡改變並加入其新的風貌,是不是能夠堅持初心藉由美食、文創與宗教等不同多元的生活型態讓來到這裡的人認識這裡,進而欣賞並體驗這裡的老宅文化之美呢?

P1070829.JPG

若是說逛正興街有一種撲朔迷離,宛如迷宮的美麗,那麼逛神農街就有一種直來直往,兩旁盡是有復古個性老宅的爽快!雖然神農街拿鐵覺得並不大,但是白天來逛和夜晚來逛氛圍真的截然不同,各有不同的迷人之處,只要各位捧油們細細品味,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小旅行當中不可難得的心靈收穫;而不是只是吃飽飽,肚子很收穫...(好啦!拿鐵又在開不好笑的笑話...)

總之希望還沒來到神農街一遊的捧油們,對於老宅、老物以及宗廟文化有興趣的話,真的!神農街很適合你們來走走,體驗一下它的文化之美。

P1070789.JPG  

最後拿鐵還是做一點小呼籲,由於這一個區域能有不少在地居民在此居住,希望有去一遊的捧油們在參觀遊覽之餘也能保持禮貌,並且保持輕聲說話,讓在地居民也能夠保有適當的隱私與個人空間。

 

台南神農街 靠近海安路二段海安路藝術街造街到金華路4段之間 

吳園.公會堂-中式建築山水林 百年古蹟展風華 

台南比漾貨櫃市集-朕的柑仔店、誠品青春商號,一種屬於台南式文青的貨櫃市集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大菜市傳統美食,面臨即將拆遷的風雨命運 

台南市正興街 - 美食、正興貓以及老宅創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