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A2854.JPG  

拿鐵在當日逛完松園別館以及文創園區之後,開始想起台南的老街道;其實花蓮某些特質跟台南很像,小巷道加上有年代的建築,尤其是日式建築;但是要說出花蓮最讓拿鐵難忘的應該就是除了老建築之外,就是它那依山又能伴著海彷彿無塵的氣息。

AO3A2851.CR2.jpg AO3A2852.JPG AO3A2853.CR2.jpg   

在結束完吉安鄉慶修院的參訪行程後,拿鐵轉回到花蓮市區內想要參訪位於市區的"松園別館"以及"花蓮文創園區"。拿鐵首先先來到的是松園街65號的"松園別館",其實這一間松園別館它在歷史上二戰末期是日軍在此處的軍事指揮中心,難怪拿鐵當天就看到園區內有一個地下防空避難洞的展示。

進入松園別館是要門票的,全票是50元;不過就像慶修院一樣,拿鐵在出入口並沒有看到有工作人員在收門票,然而松園別館的售票人員有告訴拿鐵這張門票有抵裡面的消費,拿鐵一時還不明就裡,後來才明白別館內有餐廳以及一些商店,而門票的錢可以折抵在園內的消費。

AO3A2855.JPG AO3A2856.JPG AO3A2857.JPG  AO3A2860.CR2.jpg  AO3A2863.JPG

AO3A2864.JPG

 一入內後遠遠的就能看到一棟2層樓充滿老味道的建築,拿鐵隨著一些旅客走上園區內的木質平台沿著外圍行走,超過百年的偌大松樹面對著大海被園區用支架撐著,與園區內的其他松樹彷彿環繞著這一棟2層樓的洋房,守護似的佇立在原地。

AO3A2858.CR2.jpg

 

AO3A2862.CR2.jpg

 拿鐵稍稍可以明白這裡為何在當時被日軍選為軍事指揮基地,拿鐵站在松樹旁的平台,在這裡可以遠眺一部分的花蓮市區以及那廣闊無邊的太平洋,位於感覺好像在半山腰的松園別館,更可以感受到花蓮這一個依山伴海城市的迷人之處。

AO3A2865.JPG AO3A2866.JPG AO3A2868.JPG AO3A2869.JPG AO3A2874.CR2.jpg  

拿鐵沿著木質平臺先走到這個牆壁滿佈藤蔓的老建築後方,這邊有一個餐廳,裡面有賣一些甜點以及早午餐等餐點,餐廳對面是一個小湖泊,一旁擺了幾張桌椅,拿鐵在想這邊晚上景色應該不錯,不過不知道為何松園別館只開到晚上18:00。

除了2層樓的老建築外,這邊的幾棟日式建築也帶有幾分特殊的魅力,當然在這裡也可以看到類似在賣文創商品的店面。

AO3A2875.CR2.jpg AO3A2876.CR2.jpg AO3A2877.JPG AO3A2880.JPG AO3A2881.JPG AO3A2882.JPG AO3A2884.CR2.jpg   

 其實整個松園別館拿鐵覺得並不大,隨便晃的話大概20分鐘內就會晃完了。拿鐵覺得是2層樓的建築物內,不定時的會舉辦一些展覽,不過由於拿鐵前去造訪前,曾經在其網站上看到館內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拿鐵就沒有走進去建築物內去看看有甚麼展覽,就只在園區內拍照它的景觀。

假如真的有那麼一提的話,就是松園別館外旁有一個類似賣紀念品的園區,這邊有好幾個日式木造建築,每一個建築拿鐵覺得都具有自己的特色以及風味,只不過拿鐵在外面看了一下,裡面是在賣紀念品或是當地特產的商店,拿鐵實在是很想進去拍照但是又怕沒買紀念品的這樣子實在很失禮,天人交戰下還是沒走進去拍,只在外面拍了幾張建築物相片以及廣場內那些栩栩如生的木質(木雕)動物像。

AO3A2934.JPG AO3A2938.CR2.jpg AO3A2939.CR2.jpg AO3A2940.CR2.jpg AO3A2941.CR2.jpg AO3A2942.CR2.jpg  

拿鐵在松園別館拍完照後隨即轉往位於中華路上的"花蓮文創園區",拿鐵當天是停放機車在園區的側門,後來拿鐵逛完後才發現園區的大門口有許多可以停放汽車、遊覽車的停車格空間。整體來說在這邊停放汽機車感覺是滿方便的。

拿鐵下車走入園區內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比起松園別館,這邊號稱地廣函蓋26棟釀酒老廠房的園區更充滿日式建築的風情,就連拿鐵經過提款機,定眼一看才發現這裡有一台提款機,因為提款機的外觀彷彿是一個木質造的電話亭,讓拿鐵覺得相當特別。

AO3A2945.CR2.jpg AO3A2946.CR2.jpg AO3A2947.CR2.jpg  

其實整個園區的正式名稱叫做: a-zone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它就像是拿鐵曾逛過的台北松菸或是高雄駁二,除了在某些園區內會有參展,它還包含有餐廳、展場服務、紀念品館以及木屋住宿等服務。

假如你是喜歡買紀念品的人,你可以來到廠區編號第6以及第7棟的建築物,這邊有賣一些茶葉、奶油酥條、手工藝品以及工藝品,特別是拿鐵滿喜歡的風潮音樂這樣子的非主流音樂也在這邊設有一個點。由於拿鐵有詢問過館內的服務人員,這邊有一些地方、產品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拿鐵只拍了幾張相片給各位捧油看看。

AO3A2948.CR2.jpg AO3A2949.CR2.jpg AO3A2950.CR2.jpg AO3A2951.CR2.jpg AO3A2954.CR2.jpg AO3A2956.JPG

拿鐵看著這些似乎歷經滄桑的老建築,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釀酒的地方。不過拿鐵私心的覺得a-zone不比台灣幾個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文創園區所會參展國內外的有名展演,如甚麼卡漫、知名動漫等等的參展,這邊的展覽拿鐵觀察到的大多是結合當地文化、文創以及在地文化工作或表演者的作品。不過也是因為如此,拿鐵倒覺得這個特點成了a-zone這個園區特有的味道。

AO3A2957.JPG AO3A2958.CR2.jpg AO3A2959.CR2.jpg

AO3A2962.CR2.jpg  

 拿鐵拍照時想像這一景彷彿置身在某個歐洲城市的小角落,餐廳旁也能感受到浪漫的氛圍。

AO3A2961.CR2.jpg  AO3A2964.JPG AO3A2965.CR2.jpg  

位在這樣園區的文創商店看起來就是具有某種特殊魅力氣息阿!

AO3A2970.CR2.jpg AO3A2972.CR2.jpg AO3A2973.CR2.jpg AO3A2974.JPG  

拿鐵第一眼看到這一區謝絕遊客參訪的木屋建築:心想也太美了吧!從外面看不管是建築構造、竹籬造景都充滿了一種日式的美學,不過位於編號29-34的安棠德木屋是要電洽預約的,它結合了日式木屋住宿、文創研習以及歷史文物導覽的多方面體驗;當然這樣的體驗是要花費的,所以這一區就限制非來研習的遊客們入內參觀。

AO3A2975.CR2.jpg AO3A2978.CR2.jpg AO3A2981.JPG

安棠德餐廳

AO3A2983.JPG

ARROW TREE   這是一間主打日式手作甜點的餐廳

AO3A2990.CR2.jpg AO3A2991.CR2.jpg AO3A2992.CR2.jpg AO3A2993.CR2.jpg

酒文化體驗館  這邊也是原來酒廠的發酵工廠 

 

 

AO3A2994.CR2.jpg AO3A2995.CR2.jpg

原創市集 拿鐵當天並未看到有商家在這邊擺攤

AO3A2996.CR2.jpg  

AO3A2967.JPG AO3A2968.JPG AO3A2984.CR2.jpg AO3A2985.JPG

拿鐵在文創園區外看到這一個公車站牌,瞧!大理石結合波浪形屋頂的公車亭是不是很有在地自我的特色。

AO3A2986.JPG  

以上,就留給有興趣的捧油們前往造訪一遊吧!

松園別館 花蓮市松園街65號 03 835-6510 9:00-18:00

A-ZONE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03-8312111 10:30-21:30 全天無休

 拿鐵的花蓮山水飄流之旅 第四章 飄渺山巒旁日式宗教百年物語 吉安慶修院 

拿鐵的花蓮山水飄流之旅 三章 雲山水 落羽松伴著碧綠色湖泊 無聲的白雲蕩漾在飄渺的群山中 

拿鐵的花蓮山水飄流之旅 序章 東大門夜市以及讓拿鐵驚豔的太平洋燈會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