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A1296.CR2.jpg    

<文創>,是臺灣這幾年來滿流行的一個名詞。繼之而起的一些文創產業將當地文化與藝術相互的結合在一起,有名的如松菸文創、駁二文創、林百貨等等,所代表的往往是當地在地的一種文化歷史的回顧、傳承與創新。雖然拿鐵私心覺得一些流於商業化的文創深感不以為然,但的確,這樣的趨勢常常也帶動了一個地區性經濟上的生氣活絡。

AO3A1317.CR2.jpg

拿鐵已經好幾年沒來過高雄橋頭這個地方,拿鐵的老爸媽在這次拿鐵的放假中提議要來這個地方走走,於是我們一行人坐著捷運來到了橋頭糖廠站下車(坦白講從南高雄坐到北高雄還真是遠阿!),一出捷運站就可以來到橋頭糖廠的入口。之前拿鐵只聽說這個地方有好吃的冰,但是完全沒有其他的印象。所以當拿鐵一進入這個園區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多老建築阿,很多都是偏日式的平房,就有點像臺南拿鐵曾看過的水交社園區,只是這個地方大多了,所以很多人在這邊騎腳踏車;但是拿鐵同時也有一點不滿,就是園內既然要開放民眾可以騎腳踏車,又開放自小客通行,所以有些路段變成行人、腳踏車以及自小客一同通行,險象環生。

 AO3A1316.CR2.jpg

AO3A1313.CR2.jpg     

在走出捷運站後,你若是往右邊行走,你可以先看到一個<橋頭肉包故事館>,在這個地方你可以入內參觀肉包等商品的製作過程。

AO3A1306.CR2.jpg AO3A1307.CR2.jpg  

AO3A1155.CR2.jpg AO3A1302.CR2.jpg  

當然在裡面製作的肉包以及饅頭等等的產品都會移到前臺還販賣。

AO3A1303.CR2.jpg AO3A1156.CR2.jpg  AO3A1308.CR2.jpg

AO3A1309.CR2.jpg  

這一家<陳家大成肉包>,拿鐵首推它的竹筍香菇肉包,脆筍加上香菇混著豬肉的香氣,吃起來不會讓人感到太油膩,肉包的外皮也相當的彈Q,雖然它的價格真的比一般市面上的肉包貴。

AO3A1149.CR2.jpg AO3A1150.CR2.jpg AO3A1158.CR2.jpg  

往右繼續往前行走,會往興糖國小的方向,兩旁都是騎著腳踏車的遊客。

AO3A1159.CR2.jpg AO3A1160.CR2.jpg AO3A1165.CR2.jpg AO3A1166.CR2.jpg  

AO3A1167.CR2.jpgAO3A1206.CR2.jpg AO3A1207.CR2.jpg

 AO3A1205.CR2.jpg

在走到興糖國小前,沿路上你會看到好幾棟老建築,其中一間寫真館可以讓你租借旗袍等的服裝去拍照,再來就是有一間<窯烤披薩>賣著咖啡以及披薩等的點心,其餘的幾棟老建築都不能入內參觀,有的似乎是屬於私人的園區要先經過申請;而有的只能站在外圍看。坦白講這一區拿鐵覺得讓人摸不著頭緒,感覺就是一個公園綠地而已。

AO3A1169.CR2.jpg AO3A1177.CR2.jpg  

就在拿鐵感到有點索然無味時,忽然瞥見一群人聚在這裡,往前去湊熱鬧,似乎是國小學生在才藝發表會上大展身手,看的拿鐵和老爸媽笑的好不開心。

AO3A1172.CR2.jpg  

AO3A1178.CR2.jpg AO3A1180.CR2.jpg AO3A1185.CR2.jpg AO3A1190.CR2.jpg AO3A1194.CR2.jpg AO3A1196.CR2.jpg AO3A1200.CR2.jpg  

看,小朋友的純真與活力!就在藍天綠地中展開光芒

AO3A1209.CR2.jpg AO3A1213.CR2.jpg AO3A1214.CR2.jpg AO3A1216.CR2.jpg AO3A1217.CR2.jpg AO3A1220.CR2.jpg  

而要是你從捷運站出來,往中間方向行走;你會看到一區文創商店區。除了一些賣吃的商店外,拿鐵大略的逛完後感覺大部分的商品都是賣比較偏小朋友用的,或是他們會感興趣的商品。

AO3A1211.CR2.jpg  

AO3A1222.CR2.jpg AO3A1223.CR2.jpg   

以拿鐵私心的感覺,我覺得今天必逛的區域應該是捷運站出來的左手邊。往左手邊走,你會先看到一家賣簡餐的餐廳,之後你會看到一間臺糖館,裡面賣的就是一些臺糖生產的產品,類似全聯的超商。但是捧油們來到這裡,請不要錯過"紅豆酵母冰"這一個商品。

AO3A1224.CR2.jpg AO3A1225.CR2.jpg AO3A1226.CR2.jpg  

<紅豆酵母冰>的販賣處就位於面對臺糖館大門的左手邊的一個小窗口,養生的酵母菌加上緜密的紅豆滋味,你來這若錯過這個,拿鐵覺得真的白來了。

AO3A1237.CR2.jpg AO3A1238.CR2.jpg AO3A1241.CR2.jpg  

經過臺糖館繼續前走會看到一個<自行車道>的字樣,這邊有業者提供腳踏車以及協力車等的出租,供一些遊可以騎乘在園區內活動。在往內有可以看到舊有館長的官邸,充滿著濃濃的日式建築風情,而這邊也是沒有讓遊客入內參觀的。

AO3A1244.CR2.jpg  

往走走到底,就會看到<臺灣糖業博物館>,這個園區是不收門票的。坦白講,拿鐵今日覺得最值得看的就是這裡,裡面留有好多舊糖廠的一些器具、生產機器等等前人留下的寶貴歷史,屬於臺灣在地珍貴的文化資產。

AO3A1249.CR2.jpg AO3A1253.CR2.jpg  

AO3A1255.CR2.jpg AO3A1256.CR2.jpg  

進入博物館區直走到底後,這邊會再度看到一間商品館。

AO3A1257.CR2.jpg AO3A1258.CR2.jpg AO3A1260.CR2.jpg AO3A1261.CR2.jpg AO3A1262.CR2.jpg AO3A1263.CR2.jpg AO3A1264.CR2.jpg AO3A1266.CR2.jpg  

雖說感覺是商品館,但是在裡面還是有一些在臺灣年代久遠的古物放在這裡供民眾參觀;不過在這邊你也可以了解到台糖目前的產業發展,除了本業製糖以外,它也有種植非基改黃豆、蝴蝶蘭以及臺糖豬肉等等產品。

AO3A1269.CR2.jpg AO3A1270.CR2.jpg AO3A1272.CR2.jpg AO3A1274.CR2.jpg AO3A1276.CR2.jpg AO3A1277.CR2.jpg AO3A1278.CR2.jpg AO3A1282.CR2.jpg AO3A1283.CR2.jpg

在這裡,你可以入內參觀臺灣的糖業進化史

AO3A1285.CR2.jpg  

在商品館的左手邊往內走去,你可以看到年代久遠的製糖工廠靜靜的佇立在這裡,由火車沿著軌道將甘蔗運送到這裡,糖的起源就在這開展,要不是拿鐵親眼所見,很難想像三四十年前,我們的先人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將臺灣的民生經濟就這樣發展起來,如今廢棄的工廠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精神傳承。

AO3A1286.CR2.jpg AO3A1290.CR2.jpg AO3A1291.CR2.jpg AO3A1293.CR2.jpg AO3A1294.CR2.jpg AO3A1295.CR2.jpg 

當然,最功不可沒的就是這些靜默在鐵軌上的列車,它們大概沒想到在臺灣約百年後,功成身退的它們就這樣與後人一起繼續生活著,成為家長們教導他們下一代臺灣珍貴的百年歷史活教材、本業退休的長輩們可以回顧無價的過往回憶。拿鐵覺得<文創>不過就是如此阿!繼往而開來,敬仰過去寶貴的歷史,我們何其有幸,有前人留下這麼珍貴的寶物,抱持著這種精神,好好把握每個人在這個世上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哈....拿鐵又在老生常談了! 就這樣,對於歷史、文創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找個休閒的下午來這邊走走看看喔! 

高雄橋頭糖廠  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24號 07-6119299轉分機5

開放時間:9:00-16:30

 

駁二藝術特區-海港微風舊倉庫,藝文鐵道老記憶 

棧貳庫-海水正藍伴漁港,文創美食駐倉庫

高雄旗津漫遊行- 彩虹渡輪大海行 海天一色好心情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