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792021_2109549565872862_5182687747271529949_n (1).jpeg

拿鐵一開始看到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的片名時,以為它是在罵髒話,但後來發現它的片名取的真的是妙啊!因爲當拿鐵看完整部電影時,它真的是在講一個「媽媽」如何藉由穿越不同時空來拯救世界,同時也救贖了自己和自己瀕臨破碎家庭的故事

「媽的多重宇宙』是部你看的懂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意念,你就會恍然大悟它真的是太屌了!太好看了;反之,你要是看不懂它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意念,你就會覺得它根本就是個劇情荒誕的大爛片

 媽的多重宇宙的電影世界觀,其實就是家庭

電影一開始觀眾可以看到由影星楊紫瓊所飾演的女主角「秀蓮」焦頭爛額的人生,女主角是一名從亞洲來到美國的移民,雖說是移民,但其實女主角是為愛跟著男朋友私奔到美國來;但是後來的生活卻沒有她想像的那麼順遂,她日復一日幫著不同的客人洗衣服、生活中她覺得他的老公個性太溫和,很多事情都必須去她拿主意,同時她還有一個叛逆的女兒,而且她的女兒還是個同志,最慘的是當地政府的國稅局屢屢稽查她所經營的洗衣店有無逃漏稅的事實。

在這種壓迫的生活下,可以看到個性本來就拘謹保守的女主角,在電影裡一開始的狀態常常是急性子的,她以她的生活步調武裝起自己,用著自己認為對的方式來保護這一個家和她的家人,卻沒有留一些餘地聽聽老公和女兒的想法,但她萬萬沒想到這種以為為家人好的行事作風讓她的家人離她越來越遠,老公想要跟她離婚,與女兒的關係也相當疏遠。

而故事的開展就在於某一天女主角與自己的老公威門一行人去國稅局洽公的過程當中,他的老公在電梯裡忽然像是變了一個人緊抓住秀蓮的身體並說著秀蓮完全聽不懂的話,威門告訴秀蓮說除了這一個宇宙,還有其他平行的宇宙時空,在不同的宇宙時空當中存在著像是秀蓮一樣的人,只是她們有著不同的身份與技能,而且威門告訴女主角說她是唯一一個能拯救整個宇宙時空的救世主,因為有一個大反派正在危害整個宇宙時空,而大反派也正在找她。

當然女主角秀蓮一開始聽到她的老公跟她講了一大堆她聽不懂的話,覺得她老公是無聊、神經病發作,但是沒想到在國稅局洽公的當下,女主角一行人開始遇到了一連串光怪陸奇的事件,讓她開始慢慢接受並相信她的老公威門跟她說的事可能是真的,並展開了一段讓她不知所措、但是又不得不玩下去的冒險旅程

 

 劇情看似荒唐,連看電影的自己也覺得自己觀影的反應好荒唐

為何拿鐵這麼說?因為電影裡女主角一行人在國稅局遇襲時,有一些電影片段拍攝的手法是宛如像是恐怖片那樣的驚悚,但是拿鐵卻一直不停的笑!原因就在於電影裡「宇宙搖」的設定

女主角在電影裡一路遭到反派的追殺,而她必須靠著「宇宙搖來獲取不同時空的她所擁有的技能,而電影裡所謂的宇宙搖其實就只是一個指令或是一個動作,必須完成一個特別的指令或是動作之後,女主角就能連結到不同時空的秀蓮,像是心神合一般的獲取到這一個時空秀蓮的技能來逃命或是反擊敵人,而電影裡的諸多大小反派也是靠著宇宙搖來獲得攻擊的技能。

聽起來就像是在玩電玩遊戲一樣而這樣的電影設定讓主角配角們在劇情裡產生了不少看似荒誕卻讓人捧腹大笑的片段,像是要說出我愛你(而且是要帶著感情說才會生效)、或是拿紙割自己的手指間隙縫(而且還要割破!!),甚至是還有拿棒狀物塞肛門的指令.....(拿鐵當時觀影時忽然想到電影駭客任務要是這樣演不知道會是怎樣的狀態??)

總之電影裡有一些橋段明明是很驚悚的情節,但是過程當中卻因為這一些宇宙搖劇情讓拿鐵笑個不停,劇情看似很荒唐,非常的天馬行空,絕對是超乎你的想像,或許有一些人會覺得劇情好跳tone,甚至有一些人會覺得它有一些劇情比較低級,但拿鐵覺得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就是要觀眾腦洞大開,不要用一個框架去定義它是什麼樣類型的電影,它可以是個科幻片,但它同時又帶著驚悚片、動作片、喜劇片或是感人劇情片等等的元素

 

大家的老媽是不是都像超人般的厲害,有著多種不同的能力

電影裡女主角靠著宇宙搖來獲取不同的能力來對抗反派,所以觀眾們可以看到女主角秀蓮多變的演出,有時候她變成廚師、但同時她也可以是個武林高手、京劇裡的花衫、或是活躍於好萊塢的女演員等等多種不同的角色,對應到現實生活當中自己的媽媽不也是如此嗎?在家裡她是個能煮出美味食物的大廚,在職場上她可能是個總經理、警察或是在路邊掃地的阿桑,為了接送即將放學的小孩,她可能化身成司機,在小孩生病時,媽媽又會變成溫柔的護士

不管媽媽有著什麼樣的身份,不管她是女強人或是在幫人洗碗的阿桑,用盡心力保護小孩的媽媽就是心中最偉大的人

 

女主角秀蓮與自己的老公威門: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生存方式

在電影裡可以看到女主角秀蓮為愛跟著老公私奔到美國,女主角本來想說從此可以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但是她沒想到後來的她守著一間即將快要破產的洗衣店,日復一日的幫著別人洗衣服,在異地生活她總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即時移民多年她有時還是會聽不太懂白人所說的方言是什麼?甚至劇情裡有一些白人的奧客常常去找她洗衣店的麻煩,而國稅局也在處心積慮的查她所經營的洗衣店有無逃漏稅的情事。

在這樣讓人喘不過去的生活狀態下,女主角的內心是很苦悶的,觀眾們可以在劇情裡看到她內心其實也有懷抱著夢想的,她想要成為一名歌手,但這樣的生活狀態不允許她做夢,她只能武裝自己為自己僅存的家庭和家人拼命,所以在電影裡,你可以看到女主角時時像個刺蝟般的對著生活周遭的每一個人;反觀女主角的老公威門完全是不一樣的個性,他看待每一件事情都是抱著一派輕鬆、樂觀的態度,即使面對奧客他都是與人為善的態度,即使是吃了一點小虧也沒有關係,但就是這樣的態度,讓女主角有一點看不起他,覺得他有一點軟弱,所以在家裡的大小事,你都可以看到女主角秀蓮一肩扛起,從不去問他老公的想法。

所以女主角秀蓮曾經一度迷惘著自己當時決定跟著威門私奔到美國這樣的選擇,到底對或不對?因爲在劇情裡藉由連結不同的時空的自己,她發現要是自己沒有選擇跟老公私奔,她日後會成為一名火紅的的女演員,過著名利雙收萬人擁戴的奢華生活,所以她也一度懷疑自己一開始的選擇是不是錯的

但後來歷經了這一段荒誕怪奇的冒險旅程,她才慢慢的發現總於與人為善的老公威門,其實用著不同的方式一直守護著自己,像是女主角為了查稅的事情跟國稅局的官員劍拔弩張,但是他的老公私底下卻是藉由送好吃的餅乾等較圓滑的方式,一次次的幫女主角度過可能被沒收洗衣店的危機,老公威門圓融善良的個性,卻巧妙的化解了女主角無法克服的難題,在女主角人生最落魄的時刻,他依舊是做她最後的堡壘、樂天的唱著歌堅守著她,而提出離婚協議書也是希望喚起秀蓮對於他的注意所使用的一種手段。

女主角這時候才明白生活當中,不能只用一種角度去看待世間萬物,用著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周邊的人事物,心境竟有所不同,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女主角與自己的爸爸王公公:望女成鳳的傳統價值觀所帶來的壓力

女主角在電影裡會鬱鬱寡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己的父親,女主角年輕時為愛私奔到美國,父親在當時沒有祝福她的愛情,也沒有做出挽留她的動作,對此女主角內心其實是耿耿於懷的,所以當女主角來到美國後這麼的努力,想要獲得一番成就並證明家庭美滿就是要打臉自己的父親;然而她卻失敗了,她的婚姻岌笈可危、女兒疏離叛逆,而她苦守的洗衣店也可能面臨破產,而父親王公公的冷嘲熱諷更讓女主角自卑,女主角就像是個溺水的人,越是掙扎就越是往下沈。

然而經歷了這一段奇異的冒險之旅之後,她才明白世間上沒有完全對或是完全錯的選擇,重點是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幸福?才能是成功呢?當女主角秀蓮看到另一個時空的秀蓮雖身為名利雙收的女演員,但是卻孤獨一人,反觀她的背後卻有一個不離不棄的老公和獨立勇敢的女兒,她才明白並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自己的幸不幸福不是由他人來定義,而是由自己去實踐、去感受的。

沒有錢就是魯蛇嗎?有錢就很幸福嗎? 人生並沒有標準的答案! 重點是要為自己為活、為了所愛的人一起努力,那麼離幸福的路絕對不遠了!

 

女主角與自己的女兒喬伊:我能穿越不同的時空,但我只想去有你在的地方

在電影裡可以看到保守的女主角與叛逆的女兒喬伊就是東西文化、以及不同世代價值觀的碰撞,以至於秀蓮與她的女兒兩個人有時就像是個陌生人,或是像打架般的互相針對。其實她的女兒一直想要找個機會跟母親傾訴她內心的苦,尤其是身為一個女同志,但是忙於武裝自己生活的秀蓮卻無暇顧及女兒的心情,更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女兒愛的人是一個女生。

然而秀蓮不知道她這樣的態度把自己的女兒慢慢推向了毀滅的深淵,在電影裡只要有她女兒出現的場景就會出現「貝果」這樣帶有哲理的場景,拿鐵覺得導演用貝果比擬成世俗價值觀的框架,尤其是對於同志的批判,而這樣的壓力讓秀蓮的女兒喬伊她孤獨的心境轉變成只想毀了這個世界,甚至毀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那有父母會對自己的小孩放手、見死不救的,電影裡有一段兩個大小石頭在山上的對話是相當有趣,並帶著人生哲理的,導演用山上這兩顆大小石頭比擬成女主角秀蓮和她的女兒喬伊,世間萬物我們都只是滄海一粟,此時此刻回歸到最原始的狀態,我們擺脫了人世間七情六慾的包袱,傾聽雙方心中最真實的聲音,也因為如此,女主角和她的女兒才明白雙方心中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甚至是小石頭要大石頭放手讓她滾落深淵,而大石頭的選擇竟是放手,但隨即大石頭也自己跳下深淵

我能穿越不同的時空,但我只想去有你在的地方」

保護子女是亞洲社會父母常見的價值觀,到底要不要對自己的兒女放手常是每個父母之間天人交戰的難解之題,在電影裡秀蓮所選擇的放手,意味著讓自己的女兒喬伊去試去追求她所嚮往的愛情,即使她可能到最後會是傷痕累累,那麼作為母親的她也會跳入深淵來到她的身邊陪她受傷,做她的靠山。

由於這一句話,終於也讓喬伊明白母親秀蓮的想法,她知道母親秀蓮不一定能一時半刻之間就能接受她愛女人這一件事,但她知道即使她被世間的眾人給批判給唾棄之時,她的母親永遠會站在她這一邊,當她無聲的啦啦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拿鐵自己觀影完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媽的多重宇宙」雖用像是科幻動作片的拍攝手法,但骨子裡講的卻是人生哲理,拿鐵覺得這一部電影對於一些人生有過歷練、有過波折、對於自己人生感到懷疑,甚至是現在面臨到人生困境的人來看會更有感觸

「媽的多重宇宙」用著天馬行空,讓人感覺荒誕的劇情,卻像是穿水滴石般的無聲述說人生哲理與家庭關係

就像是它的英文片名: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 拿鐵在想,人就是要活在當下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神作啊!! 推!!!!!

 

(表頭圖片來自於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電影蜘蛛人無家日】太感動! 蜘蛛人們,齊力對抗歷代反派

【2021漫威電影】永恆族,其實講的是漫威英雄反抗造物者天神族的故事

【2021西洋電影】007生死交戰,其實是個愛情大悲劇,但另一方面也深刻的描繪出007探員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2021西洋電影】電影沙丘,其實講的是國破家亡、少主中興的故事,但電影場景美的像是一首詩那樣!

【2021西洋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成功展現華人文化內涵並同時保有好萊塢英雄風格的漫威電影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