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5318.JPG

這幾天什麼節目最好看,拿鐵覺得絕對是被NCC關台後從電視頻道轉換跑道到網路平台上的中天電視,拿鐵不知道原來看新聞原來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情,有些人可能對於它們在網路上的新聞播報方式感到新鮮,討厭它們的人可能對於就會加以批評;不過說真的,今天中天電視youtube會用這樣子像是一些網紅、網路直播主與粉絲互動這樣的播報方式,也是被NCC所逼的.....

拿鐵知道談政治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拿鐵在自已的部落格幾乎不談有關於「政治」這一方面的事情,因為拿鐵覺得在台灣一講到政治,就避免不了所謂的意識形態,講到意識型態,往往很多事情就會失焦....今天拿鐵寫了這一篇,相信應該有一些支持民進黨政府的捧油們會覺得拿鐵美食文章不寫,寫這一種批評文是吃飽太閒是不是?! 不過拿鐵會起念寫這一篇文章也是被NCC在臉書上的一篇文章給逼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在臉書上PO了一則有關於美國網路監理的案例,它是一個1995年美國紐約州關於網路平台業者BBS沒有刪除網友的不當言論,而被法院判定也要負責的一個案例。NCC因為此舉被人質疑是不是要重啟106年的數位通訊傳播法的草案。拿鐵因此也去讀了這一個還未立法通過的法案,拿鐵覺得最有爭議的就是這一個法案的第16條,它的說明是這樣的: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提供者接獲權利人對其使用者涉有傾權行為的通知,並不負判斷侵權與否之責任,僅需確認通知之存在,即得為移除或阻止他人接取者,並據以免責。

所以上面這一段話是什麼意思,就以拿鐵對於這一段話的認知來舉個例,像是很多人熟知的爆料公社,網友們常常可以在這個網路平台看到一些不公不義甚至不法的事情被揭發,那麼「假設」今天這一個數位通訊傳播法通過了,以這個法案的第16條規定,被揭發的對象只要跟網路平台提出侵權通知,網路平台業者不用去判斷到底有無侵權的事實,就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移除這一則訊息內容;拿鐵再講白話一點,假如拿鐵在痞客邦分享一篇美食文章或是旅記給網友們,但是可能在文章內有談到餐點或是服務不完善的地方,假設依據這一個數位通訊傳播法的草案規定,有關的業者只要跟痞客邦提出檢舉,那麼痞客邦即可以自己服務提供者的權利,將拿鐵的文章移除或下架....請問,這不是一種箝制言論自由的方式?!假設今天我討厭某個YOUTUBER或是部落客,我只要跟網路平台業者提出檢舉,網路平台業者不用去審查到底有無侵權的真實性,就可以決定要不要下架或移除影片或文章,我們再把眼界推的更廣一些,假如我們在網路上對於國家的政策與施政提出建議會是批評,有關的政府單位是不是可以依照此法案向網路平台或是服務提供者提出檢舉或是通知,並要求相關單位移除訊息或是下架影片等等的..

坦白說拿鐵看到NCC貼出這一篇臉書貼文所謂的「案例分享」,真的是越讀越火大....

中天電視很多人喜歡,也很多人討厭這一個電視台,拿鐵已經不想談NCC對於中天電視台不予換照這一種複雜的法規問題,但是回歸到「看電視」這一個本質上,拿鐵真的納悶為何看個電視還得被迫少一個選擇,說真的要講公平性,以NCC的「標準」來看,在今年11月4日NCC在網路上所公布因為違反相關規定被核處開罰的其他新聞台們是不是到了換照期日通通都要被關台?

拿鐵在學法律的過程當中,最常看到的一個名詞就是「比例原則」:國家的權力侵害人民權力之必要,應以最適當、最小侵害的方法為之;你闖紅燈被警察開單,但警察可以因為你闖紅燈這一種違規行為進而限制你不能騎機車或是開車嗎?除非是某些特定情形,像是酒駕肇事就會有喪失駕駛執照資格等等的限制,就也是為什麼中華民國憲法當中所提到的保障人民有言論、講學、著作以及出版的自由,除非有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以及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才得以用法律限制之。

拿鐵曾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討厭中天的理由之一就是它是紅媒,或是中天的老闆在對岸有做生意等等的,拿鐵想要提一個觀點,就是假如跟對岸有接觸就是違法的、不行的,乾脆政府可以考慮立法把所有跟對岸有關的一切事物通通都禁掉,如很多人在玩的電玩,像是英雄聯盟它目前的老闆就是大陸的騰訊公司,或是小米、OPPO手機是不是都不要用?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可以這麼做嗎?更不要說有陸生、台商等等複雜的現實存在現況,拿鐵覺得每個人都可以獨立思考看看.....

拿鐵記得在大學時候曾經在台中市區搭公車時被一名婦人詢問到火車站要搭幾號公車,拿鐵當時與這名婦人交談的過程當中忽然被這名婦人問及:你是不會講台語喔!你是不是台灣人阿!?

拿鐵當時聽了心裡其實很難過,但是當時年輕的我也不知道要回什麼,但是如今的我要是遇到相同的事情一定會立馬嗆回去:講台語並不代表比較愛台灣!!

你的喜好不等同於我的喜好」,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在別人身上,那就是自我、專制,拿鐵覺得民主自由的可貴就是我們能包容尊重不同的聲音想法和喜好,拿鐵不討厭民進黨,像是民進黨政府通過的多元成家法案或是這一陣子在嚴重的肺炎疫情下所展現出來的決斷力與執行力是現在的國民黨遠遠不及的,挺過層層反對聲浪的多元成家法案,拿鐵覺得它的可貴意義不在於台灣是第一個亞洲同性別可以合法婚姻的國家,而是在於除了異性戀之外,正視在台灣有另一群人它的性傾向是同性的,那怕你討厭同性戀,你也必須學習尊重與包容他們擁有愛情和愛人的權力,不管是異性戀與同性戀都是共同生活在這一個寶島上的台灣人

包容與尊重不就是民主國家的可貴價值嗎?之所以很多人討厭白色恐怖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就是因為在當時它使用了極端的方式來控制人民的思想所實施的威權統治;但是反觀如今的政府一些頗有爭議的政策,像是最近就要進口的美國萊豬,以及將來所要推出的法案像是科技偵查法或是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有沒有試著與民意接軌還是溝通?還是只是想要強渡關山?

有決策力與專斷的政府只在一面之間,一個有為的政府所做的應該是專注於對於人民民生福祉有關的事物上,不是嘛?

在台灣,這幾天最紅、訂閱數成長最快的youtuber就是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關台的中天電視,有別於傳統新聞台記者正經八百的播報方式,被迫轉戰到youtube平台的中天新聞,卻展現了不同以往台灣各家電視台播報新聞的風格,新聞主播們可以像網路直播主一樣邊播新聞邊吃東西,或是拿著平板即時跟線上的觀眾互動,甚至還跳起舞來;有一些人可能會不屑說這是那一種新聞專業?!但坦白說拿鐵真的挺欣賞中天新聞這一些主播幾乎放下形象的拚戰精神的,這是一種被逼到絕境只能一搏的奮戰精神,就像是外國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天新聞這一種置死地而後生的求生鬥志,比國民黨還要有GUTS!!

拿鐵最近有介紹一首由美國女歌手Sasha Sloan所演唱的西洋單曲Is It Just Me? 裡面這一段歌詞 I should probably bite my tongue but
I can’t be the only one 讓拿鐵頗有感觸 

你或許可以讓我閉嘴,但是絕對無法阻止我心中怎麼想

 

假如拿鐵這一篇落落長的文章讓一些捧油們感到不舒服或是生氣的話,拿鐵在此說聲抱歉,拿鐵自知自己不是什麼當紅部落客,迷你拿鐵小站也不是很多人熟知的網站部落格,但是民主的可貴精神就是拿鐵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抒發論寫自己心中想寫的東西,拿鐵真心不希望這一個政府有一天墮落到自己得發一個「不關站聲明」:假如有一天迷你拿鐵小站被下架了,那絕對不是拿鐵自己關站的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天電視youtube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