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坦白說,拿鐵會去看這一部"水底情深",完全不是因為它這部電影入圍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多達13項獎項的提名,完全是我那台南的捧油城瀚瀚來高雄玩,跟拿鐵講他順便想去看電影,指名說要去看這一部"水底情深"。

"水底情深?"坦白說拿鐵還真的壓根沒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廣告或是上youtube去看過它電影的簡介,當時站在電影院買票的我們只見很多人買的是"黑豹"或是"花甲男孩轉大人"的電影票,當時拿鐵還邊抱怨我這個捧油為何不看黑豹反而是看這部邊進場看電影,但是等到整部電影演完走出電影院後,拿鐵當下的第一個想法就是...

"真的感謝我這個捧油拉我來看這部看似奇幻片,但彷彿又在愛情片的旋律當中,探尋每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個別意義"的有意思電影。

 

拿鐵覺得它是一部需要觀眾帶點天馬行空的想像下去觀看才會覺得好看、合理的電影;拿鐵這樣說並沒有任何惡意,拿鐵覺得假如觀影的人是一個很務實、覺得凡事萬物都必須遵照正軌才合乎規矩、才對的人,那麼你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可能就會覺得很荒唐、不好看。因為它的電影主軸就是圍繞著一個孤獨啞巴女性愛上了來自亞馬遜河的神祕生物類似魚人的故事。

故事ㄧ開始就是設定在冷戰時期主角是啞巴女性艾利莎,她在政府裡的一個神祕實驗機構裡當清潔女工,在導演設定的拍攝手法可以看到出來她每天的生活日復一日:起床、準備早餐、洗澡同時"自我安慰",對!拿鐵講的就是那種情慾上的自我安慰,拿鐵在電影裡一開始的這一段也稍稍嚇了一跳,因為演員莎莉霍金斯真的是全裸下去演這一段,拿鐵一開始還有點錯愕的想:這是限制級的電影嗎?

這樣每天帶著空洞般的生活陪伴女主角度過的也只有她的好鄰居,一個年過半百過過氣的畫家吉爾斯以及她在工作上的好同事莎爾達;但是有一日她工作實驗室裡科學家們神秘兮兮地運來了一個從亞馬遜河抓來的神秘兩棲生物,一個狀似人類外型但是生活在水中,也可以短暫生活在陸地的"魚人",艾利莎在一次的打掃實驗室當中意外地發現這個魚人,進而跟他有了接觸,一個是無法說話但聽的到聲音的啞女,一個同樣是無法言語人類的語言的漁人,艾利莎在每一次的打掃與這個魚人的交流當中,竟然慢慢衍生出類似人類男女之間的感情,然而就在此時,政府部門卻決定要將這個神秘生物處理掉,得知此消息的艾莉莎決定要營救這個魚人,但是殊不知她人生當中唯一一次的叛逆之舉,把她推向了不可預知的毀滅之路,或許也是救贖之路?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拿鐵看完這一部水底情深後真的很慶幸有進到電影院裡去看這一部好電影,因為它是一部讓拿鐵看完後也不停的在反思自我人生的意義到底為何而活的想法,就像電影ㄧ開始艾利莎的好朋友畫家吉爾斯以及同事莎爾達得知她要冒著生命危險拯救這個魚人,完全抱著不諒解、不理解的心情,覺得人類怎麼可以、可能跟這樣奇異的生物發生感情,但是在啞女艾利莎的世界裡,她平淡如死水的人生因為這個魚人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她的生命因它有了不同的意義,所以她願意義無反顧、飛蛾撲火般的打破生活的平靜,做一次屬於自己人生的抉擇;這也是為何拿鐵會說有一些人在看這部電影時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劇情這怎麼可能會發生在世界上或是我絕對不可能跟這樣的異類談戀愛,但這就像是女主角在電影裡說的一段話:當他看著我時,他不知道我並不完整,他看到是真正的我。拿鐵看到這一段女主角莎莉霍金斯極具震撼的演技,她把這個孤獨的啞女那種了無生趣但是突遇朝露但是又即將失去的那種心路曲折演到絲絲入扣,讓拿鐵感同身受她那深深的孤獨感。

所以說這一部水底情深拿鐵一開始看原本以為是奇幻片,但是隨著劇情的流轉又帶著那種愛情片的氛圍,甚至某一小段導演神來一筆的又來點驚悚片氛圍的小菜,但是又點到為止的打住,直到電影的結局留下了讓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女主角最後的命運是不勝唏噓;但是對於拿鐵來說,女主角與魚人之間的愛戀,是整部電影的唯一救贖,也是女主角此生當中不虛此行,真真確確活著的人生曾經足跡。即使,她們的這樣愛戀在世俗大眾的眼光看來是如此的不堪!

拿鐵接下來就來講一講讓這部電影裡有著畫龍點睛,好演技的幾位劇中人物介紹: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女主角艾利莎

她在劇中演的是一個在政府神秘實驗裡工作的清潔女工,每天照表抄課日復一日的她生活感到孤獨,直到有一天實驗室裡來了個神祕生物,艾利莎在一次的打掃當中意外與這個神祕生物有了接觸,兩個無法彼此言語的兩個物種卻發展出有如男女人類的感情,直到有一天艾利莎得知政府部門要處死這個生物,她秘密的展開了營救計畫,但是卻不知這樣的舉動讓她平靜的人生走向了無法挽回的命運道路...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男配角查爾斯

他演的是艾利莎的鄰居,是一個擁有超凡繪畫才能,但是卻在日新月異的時代潮流當中被只要攝影人才的廣告公司炒魷魚;另一方面查爾斯他內心擁有一個只有艾利莎才知道的秘密,年過半百的他其實是一位同性戀者,他愛慕著街上一位餐館的中年老闆但是卻不敢跟他開口;艾莉莎與查爾斯就像是個父女般的互相扶持,就在查爾斯知道艾莉莎愛上一個魚人並要拯救它出實驗室的計畫時,他從不諒解到後來兩肋插刀的協助艾利莎拯救這個魚人,但同時也見證了艾莉莎的最終命運之路。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女配角莎爾達

說到這個女演員應該很多捧油應該對於她在"姊妹"這一部電影裡自然灑脫的大姊個性演技印象深刻吧!她這部電影裡演的是女主角的同事,同樣也是有著大姊個性、仗義直言的她在電影裡也是不斷的幫助女主角,甚至到後來也參與了女主角拯救魚人的計畫,可以說是女主角不折不扣的好閨蜜;但是看似爽朗的她其實與老公像是陌生人般的活著,對於她來說面對了無生趣的婚姻,自己的老公像個需要照顧的小孩,存在她們之間的是愛情,還是只是一種義務?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男配角李察上校

他在劇中是電影裡最大的反派,是實驗室裡的保安主任。在他的生命當中,金錢、女人以及權力是他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幾樣東西,他看似一路順遂的人生,卻被女主角拯救魚人的計畫即將毀滅殆盡,在人生的字典裡從未失敗的他,他用盡一切方法、手段也要成功達成任務,即使不成功也要毀了對方..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男配角德米特里

他在電影裡演的是政府實驗室裡的一位科學家,在一次無意當中撞見女主角偷偷跟實驗室裡的魚人竟然能夠不靠言語就能溝通,到後來女主角拯救魚人的過程當中,他也秘密的協助了女主角的拯救計畫,然而他的背後卻隱藏了不為人知的秘密....

水底情深-我們究竟是像個人活著,還是真的身為人而活著?  

所以你問拿鐵這部電影好看嗎?拿鐵覺得這部劇情流暢,演員演技張力十足的水底情深就像倒吃甘蔗般的好看。拿鐵覺得貫穿整部電影的不是奇幻、也不是愛情,而是在電影裡每一個人物心中的那種寂寞感,那種不知為何而活的無力感!就在女主角開啟了她的愛情之路,就在劇中每個配角做了人生的一些決定、抉擇,我們看到了人生當中突來的驚嘆,卻也看到無奈的嘆息!

人生到底怎樣才是真正的活著,也許這位奇幻大導吉勒摩戴托羅將答案留給每個觀眾去審思吧!

與神同行-拿鐵力薦今年必看之一,有著強大聲光以及動人哭乾眼淚的奇幻劇情片 

氣象戰- 一部有著擬真寫實電影特效,多種電影劇情元素的科幻災難片 

銀翼殺手2049-電影裡浩大又懸疑的科幻場景對照起男主角孤獨又荒涼的心境,美的像是一首詩!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 一部眾星拱月,男主角泰隆艾格頓大展酷帥的動作娛樂性的電影強作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