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89  
假如有在看推理小說的捧油們,應該對東野圭吾這個日本作家不陌生;在台灣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日本作家應該多是村上春樹吧?!對照起村上春樹在成名前,它是一間爵士咖啡廳的老闆,東野圭吾在成名前為一名理工科畢業的工程師,兩人ㄧ開始並不是以寫作之路為職志,反而有點像是半路出家的那樣異曲同工之妙。

對照起村上春樹的寫作風格,東野圭吾拿鐵第一次在誠品看到他的作品時對他的印象就是多以刑案現場來開展整部小說的劇情,他的寫作風格就是偏向於寫實主義的那種風格,所以除了劇情的推理之外,書中懸疑的氣氛寫下對於人性黑暗的一面讓當時比較喜歡溫馨感人或是勵志幽默的小說或是散文風格的拿鐵並未很深入地去閱讀它的作品;但是也由於東野圭吾他小說作品劇情的縝密精細風格讓他的作品屢屢被日本的影視界改編開拍成電影或是電視劇。

直到最近拿鐵看到了它的這一本"解憂雜貨店",拿鐵站在書店內翻了約30分鐘之後決定要買下來好好地拜讀,因為它的這一本解憂雜貨店完全顛覆了拿鐵之前對於東野圭吾小說作品風格的印象。

這本"解憂雜貨店"的全書重心全環繞在一間可以幫人解憂、解答別人心中不知道如何解決煩惱的"雜貨店",它幫人解決煩惱的方法就是有煩惱的人寫信並將信投到雜貨店店門口前的郵件投遞口,之後有煩惱的人可以隔天到雜貨店後方的牛奶箱拿到解答的答案信。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跟拿鐵一樣想要問:是誰在解答這些詢問煩惱的信件阿?以及這個人為何要幫人解答煩惱阿?等等的問號,這就是吸引拿鐵為何要看下去的最大動力。

<看似懸疑神秘的小說,卻柳岸花明地帶領讀者走過小說中每個篇章每個主角生命當中或哭或笑,有璀燦但是也有悲傷的故事情節>

整本小說共有五個章節,分別有好幾個不同的主角;故事一開始三個去闖空門的小偷名叫翔太、幸平以及敦也因為偷來的車故障,他們逃亡的路上被迫中途下車,他們一行人意外闖入了這一間"浪矢雜貨店",本來想要找個地方休息的他們藉由店內陳舊的雜誌報導發現這一間看似已荒廢的雜貨店以前專門幫人解答疑難,而在此時大半夜的他們竟然在雜貨店的郵件投遞口收到了寫來請求解答疑難的信,三人在半信半疑下偷看了信,卻發現竟收到30年前的人寫來的信件:

一個準備參加奧運的女國手"月亮兔",但是她的男友卻罹癌將要不久人世;在夢想與愛情的叉路上不知所措

一個從年輕時離家追求自己成為歌手的夢想之路但是卻到處碰壁的男子"松岡克郎",面臨著是否要繼承家道中落的鮮魚店,還是要堅持茫茫不可期的音樂夢想之路?

一個想要去當酒家小姐來回報幫忙從小養大自己的親戚的女子田村晴美,但對於自己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感到徬徨無助...

自幼從孤兒院長大的翔太三人對於這樣的信件,在抱著半好奇的心態下,寫下對於煩惱求助者的解答信;就這樣信件的往返當中,原本是人生失敗組的三人,在抱著半好奇的心情下回了信,在為這些過去迷惘不知所措的迷途者的答覆中,他們三人也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拿鐵覺得這本書好看就在於一開始用翔太等三人收到30年前的人寫來的求助信,開始了這一間能幫人解答疑難的"浪矢雜貨店"的神秘,再慢慢地帶領讀者回到過去去認識了這一間浪矢雜貨店ㄧ開始幫人解答疑難的主角-浪矢雄治,這本小說最厲害之處就是這間浪矢雜貨店幫助過的主角們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命運上都有所牽連;作者使用了"起承轉合"的寫作方式,帶領讀者走過這一些看似不相關,但是彼此人生道路上都曾留下足跡的主角們,領略他們看似平凡但是卻是你我可能經歷過或是看過的人生之路。

尤其是小說當中為了讓讀者更有真實感,融入了不少過去年代的時事,如蘇聯入侵阿富汗、有名的英國搖滾樂團披頭四的解散等等,讓懸疑神秘的小說氣氛當中又增添一絲絲的真實感,就這樣虛虛實實當中,彷彿是看穿越劇一樣,帶領著讀者走過了書中主角們有淚有笑,卻是溫馨動人的神結局之作。

這一本用神秘懸疑的氣氛包裝,但是內容卻是人生寫實又帶著淡淡溫馨又哀傷結局的小說-解憂雜貨店,拿鐵覺的是一本需要認真看,但是看到書中最後,尤其是它的神結局,絕對會讓人大呼過癮的一本小說(拿鐵看到最後書中的結局,才發現這個伏筆真是太神啦!)希望愛閱讀的捧油們真的不要錯過這一本日本小說大作-解憂雜貨店。

迫害效應- 一本藉由虛構主角之死來嘲諷與批判現今台灣社會與法律的寫實小說 

在咖啡冷掉之前- 時間帶不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思念

"拿鐵好好讀"的初衷 - 有一天,媽媽老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