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拿鐵第一次看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電影就是蝙蝠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那時候拿鐵對於這個導演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導演似乎很喜歡在電影裡讓不同的腳色在同一個時空內演繹著各自不同的故事劇情,但彼此之間卻互有關連,而這次拿鐵這次在看完敦克爾克大行動後也是得到同樣的感想,導演在這一部電影裡在同一個時空背景裡,讓不同的角色分別在陸地、海上以及空中在電影的流轉過程當中各自演繹著自我的劇情故事,但是彼此在某些環節上又是息息相關;所以拿鐵就連到現在劇中大部分的演員在電影裡演的角色名字都沒記住,都完全集中在劇情裡的故事變化。

所以,敦克爾克大行動到底是一部甚麼樣內容的電影呢?敦克爾克到底是甚麼?我想,這一定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這個片名第一個想法;敦克爾克其實是一個地名,它是位於歐洲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的一個港口。而敦克爾克大行動,也很多人稱它為敦克爾克大撤退,起因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國向波蘭發動奇襲,英法兩國聯合對德國宣戰,在1940年德軍進而使用坦克大舉進攻西歐各國,英法聯軍不敵德國現代化的裝備節節敗退,就在比利時投降之後,聯軍被德軍包圍在敦克爾克這個港口城市,此時聯軍唯一的希望就是從敦克爾克跨越英吉利海峽到達英國。

而這部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就是在講述當時敗退到敦克爾克的英法等聯軍一方面死守敦克爾克這個地方,一方面在德國陸海空三方的夾擊攻勢下,如何進行撤退的故事。而拿鐵就來講一講拿鐵看完這部電影後的幾個想法

 

一、這是一部戰爭片,但卻是不同於以往英雄式或是灑狗血式的電影劇情

拿鐵無意要去批評什麼,但是拿鐵看過很多戰爭片,很喜歡用主角或是英雄壯烈式的犧牲來換取或表達故事裡邁向戰爭勝利原因這樣的電影結局,如此一來觀眾們常常常能感同身受與之同悲,激昂。但是這一部敦克爾克大行動裡講的卻是當時英法聯軍節節敗退,被德軍逼至敦克爾克這個港口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同的顯明的個性,在當時生死交關的戰爭當中,每個角色在求生的過程當中所產生不同的反應;有的勇敢面對,努力奮戰;但也有的只想趕快搭上船隻,趕快逃離敦克爾克。拿鐵覺得這部電影好看的點就在這裡,拿鐵覺得整部電影諾蘭導演想要表達的還是"戰爭的無情",在殘酷的戰爭裡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英雄,但也有可能都不是,在努力求生的戰爭中,人性的光輝面與血淋淋的黑暗面同時都在發生著。

二、這一部電影絕對是一部劇情明快,淺顯易懂的電影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有些電影,尤其是劇情片為了將觀眾導入一部電影想要表述的電影主要情節當中,常常在電影的前半段鋪陳太久;但是這一部敦克爾克大行動一開始場警就直接用一群英國二等兵突被德兵襲擊,一行人當中只剩主角一人,主角邊走邊進到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的場景-敦克爾克的港口以及沙灘,這時他發現跟他一樣,有數以萬計的士兵等待救援到對岸的英國。所以整部電影的劇情絕對不拖泥帶水,五分鐘內就直接帶入整個電影的主軸一直到達電影的結局。

三、整部電影運用了大量的歷史史實加入了電影的元素裡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電影廣告裡有一段台詞:當40萬軍人受困,家卻迎向他們,這一段台詞講的就是當時敦克爾克大撤退,由於敦克爾克這個區域水深的關係,導致當時英國的皇家驅逐艦以及運輸船只能停在外海無法靠近,同時他們又面臨著得德國海軍的魚雷以及的德國空軍投擲炸彈的攻擊。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當時以英國為主,徵召了各式各樣的遊輪、救生艇、漁船以及客輪前往敦克爾克總共約8百多艘民間船隻前往救援,總共成功救援了將近34萬軍人從敦克爾克撤退到英國的多佛。這樣子的救援可以說是歷史上一次成功的戰略性撤退,其實電影情節到了這一個片段,拿鐵看了內心相當感動與激動,那種人到絕處忽逢源,而且是來自於自己家鄉,不懼死亡威脅前來搭救的同胞,那種人性光輝面的極致,讓電影的可看度又增添了好幾分。所以除了陸地上的情節,電影裡有不少情節也在海上以及空中發生

四、電影裡除了戰爭的場面,電影裡所要表達戰爭當中戰場上每分每秒詭譎的氣氛掌握的恰如其分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拿鐵想要告訴觀文的捧油們,要是你平常已經習於觀看那種用電影特效製作出來的那種大場面特效打鬥的場景,那麼你看敦克爾克大撤退可能會失望,但是拿鐵覺得諾蘭導演厲害的就是在電影裡陸、海、空三個時空,不同主角同時在進行主線劇情的故事當下,他不僅要拍的讓觀眾容易懂,還得將戰場上那種詭譎的氣氛給瀰漫出來,所以有幾個場景,如一行人被救援至船上,在船艙歡樂的吃東西,殊不知德軍水雷下一秒已經到來;或是陸地上一群英國2等兵在廢棄的小船上等待海水漲潮將船開出外海,卻遭德國士兵將該船當成打靶訓練好玩的標靶,一群人躲在底下的船艙內,看著隨時打進來的子彈進入船身卻無法也不敢出聲的一群人那樣的緊張萬分,導演讓觀影的觀眾隨著這些士兵一起腎上腺素飆到最高。

拿鐵最喜歡的是電影裡空戰的部分,那種紮紮實實戰鬥機追跡、纏鬥,英國空軍奮勇與德國空軍交戰以阻止德國空軍繼續對撤退的民船開火的場面,真的讓劇情流暢度更加完美。

敦克爾克大行動- 一部劇情紮實、氣氛詭譎多變的戰爭片

拿鐵在電影裡的最後一段很有感觸,在電影裡這些成功撤退到英國多佛的軍人們,但是他們卻帶著有點無地易容、羞愧地心情,以一種戰敗受辱的心情認為可能會遭到本國居民的看不起,但是沒想到一回到國內,卻收到英國人民的熱烈地歡迎與加油鼓勵。

拿鐵覺得諾蘭大導想要表達的是這一段歷史史實所要傳達的就是戰爭本質就是無情,沒有所謂的贏家,戰爭一旦開打,就勢必有人為此犧牲寶貴的生命。

所以電影裡有一段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敦克爾克大撤退後所講的一段話,而這一段話就是歷史上邱吉爾在當時英國下議院所發表的一段演講:

我們也毫不動搖,毫不氣餒。我們將戰鬥到底。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戰,我們將具有愈來愈大的信心和愈來愈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任何代價保衛我們的島嶼。我們將在海灘上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登陸地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決不投降。

當時這一段話也可以看出英國邱吉爾首相決心在英倫海峽對岸要與德軍決一死戰,絕不投降的決心

本質上歷史上的敦克爾克大行動看似德軍的全面勝利、盟軍的嚴重挫敗,但是後來的史實上卻認為這一次的撤退為當時的英法等西歐國家找到喘息的機會並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撲的成功契機;但是不管如何,拿鐵也是因為這一部好電影才知道原來在二次世界大戰當中還有一段史實上有記載的戰役,拿鐵很推薦喜歡看劇情片或是戰爭片的捧油們,有興趣的話不妨在炎炎夏日裡走進電影院裡觀賞這一部克里斯多夫諾蘭大導的最新作品-敦克爾克大行動

神力女超人-2017拿鐵力薦必看的電影之一 

攻殼機動隊- 一部由動漫改編,但是難以超越動漫的聲光視覺科幻電影 

異星入境- 一部後座力強大 觀影後反思不斷繚繞於心的優質劇情片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天馬行空,有如神奇寶貝的奇獸們引領觀眾再一次感受JK羅琳所創造出來的魔法魅力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戰爭雖然無情殘酷,但是人性的醜陋面更加叫人膽寒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