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504  

拿鐵還記得第一本看的長篇小說是鄭豐喜先生寫的"汪洋中的一條船",從那個時刻起拿鐵最愛看書的類型就是為長篇小說,特別是帶著奇幻性或是抒情的小說。

而拿鐵今天要為各位捧油介紹的一本書-在咖啡冷掉之前,是拿鐵在誠品內看到的一本由日本作家川口俊和所寫的;其實"在咖啡冷掉之前"原先是舞台劇的劇本,在友人的建議下這位川口先生才把它寫成一本小說。

其實整本小說的主場景環繞在一個外觀看似平常的咖啡廳內,但是咖啡廳內有一張看似平凡但是神奇的椅子能夠帶領著人們進行時光旅行,回到過去。講到這裡,大家應該覺得這是一本奇幻的小說吧?!但是拿鐵看到最後,在咖啡冷掉之前總共包含四個小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彼此互有連結,重點在於小故事內的主角們就如同你和我一樣為日常生活忙碌、奔波;為親情、愛情煩惱的人間男女;故事中的 主角們有的是咖啡店員工、老闆或是老闆的朋友、家人要不就是來咖啡店消費的客人所集合而成的溫馨又感人的故事。

為什麼拿鐵會說它是一個溫馨感人的小說呢?因為劇中的這些小人物因為某些事件,所以想藉由咖啡店裡這一張椅子完成心中的某個願望,但是想要使用這一張椅子當然也是有限制的:

一、即使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現實

二、想要回到過去,也要等到幽靈離開那個座位

三、坐在這張椅子回到過去,也無法離開座位行動

四、回到過去的時間,就從咖啡倒進杯子裡開始起算,直到咖啡冷掉那一刻起結束。

所以這一本書裡的主角們在四個不同的的故事當中,都是在這一張咖啡座椅和咖啡廳內所發生的愛與對"愛"懊悔的故事。

拿鐵在看第四個故事"母女"時,它所講的就是一位在這一個咖啡廳工作的孕婦,因為她天生所患有的疾病導致她"懷有小孩是一件很危險的事",醫生告訴她生下來這個孩子其實是有風險的,她聽完雖然內心不安但她還是暗自決定一定要生下來這個小孩,但是同時她也深深地擔心自己沒有這個機會看到這個未出世的小孩,由於內心難忍想見一見未來她的小孩到底長什麼樣子的衝動,所以這個孕婦藉由這張椅子回到未來(對~是回到未來!拿鐵看到這裡也是有點霧沙沙,有空還要再去翻翻這一本書是不是拿鐵漏看了甚麼?),在這一張椅子裡,在這一個咖啡廳內她在等待的過程當中,就在咖啡冷掉之前總算見到了未來她的女兒。

而這次兩人在未來的遇見,也是這個孕婦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她這個未出世小孩,這個孕婦在千鈞一髮之際總算知道她未來的女兒是那一位,但內心卻充滿愧對、激動的複雜情緒下遲遲說不出話來,在咖啡冷掉的那一刻前,她的這個未來女兒對這個孕婦說出了讓她這輩子難忘的對話....

拿鐵覺得這是一本帶著有點奇幻但是又讓人內心溫暖的好書,尤其是主角們就像我們一般日常生活中小人物,其詼諧的彼此對話與互動更帶領著看書的讀者進入這一個溫馨的小品當中。

剩下的,就留給有興趣的捧油們找一個下午不妨到書店裡逛逛,看看這一本溫馨的"在咖啡冷掉之前"。

小說緘默的女孩-西洋版法醫結合警探與案件背後真兇鬥智情節的驚悚小說 

小說睡著也好醒來也罷-舊愛該遺留在過去還是永藏心中?看女主角在思念的路上找尋自己心中真正所愛的人生之旅 

小說愛爾蘭咖啡-感情就像烹煮咖啡的過程,其韻味以及香氣不斷的在醞釀之中 

遺憾收納員- 一本講述遺憾、尋求救贖以及學習珍惜現在的短篇小說 

"拿鐵好好讀"的初衷 - 有一天,媽媽老了...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