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A3130.JPG  

拿鐵一直都有耳聞"台中歌劇院"的建築之美,但是就是遲遲沒有去拜訪,總算在最近一次的台中之行當中,拿鐵總算一睹它的風采。

IMAG3467.jpg  

拿鐵當天看完"新天地西洋博物館"之後,從旱溪東路騎往台灣大道,從一段騎往兩段的路上,竟然看到路邊停了一台機車,拿鐵好奇的停了下來...

"這個不會是路邊[機車]停車格吧!!??" 拿鐵有點驚呆了看著這邊劃設的停車格,因為拿鐵似乎沒在別的縣市道路路邊看到這種停車格。

AO3A3002.JPG  

拿鐵騎到台灣大道2段與惠來路口交接處,在這邊待轉要前往惠來路上的台中歌劇院;在這邊你可以看到台中新光三越中港店就在附近,除了百貨,你可以在這四周看到不少高樓大廈,看來這一帶應該是台中的精華地帶。

AO3A2998.JPG

在台中歌劇院一旁就有一個機車停車場,所以拿鐵當天騎機車來在停放時是相當方便的,只不過這邊的機車停車格是要計費的。從停車場停好車後,跨越一條馬路就到了一旁的台中歌劇院。

而拿鐵想要與捧油分享的是要是有興趣來歌劇院一訪的捧油們,拿鐵自己覺得晚上這邊周邊的景色比較美,天氣也比較涼一些。

AO3A2999.JPG

AO3A3004.JPG  

臺中歌劇院拿鐵第一次看到時就被它的外表建築工法以及整體的格局、氣勢給深深地吸引;外表看起來像是四方形建築的歌劇院,但是認真觀察並深入細細體會之後,你會發現這棟建築物裡到處都有驚喜。

AO3A3019.JPG  

AO3A3005.JPG

AO3A3048.JPG  

AO3A3009.JPG  

AO3A3017.JPG  

整個臺中國家歌劇院地上大約是一到6層的建築物。拿鐵推開一樓大門入內的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歌劇院的服務台。裡面整個空間的陳設相當寬廣,幾乎不會看到多餘的裝飾物,像拿鐵當天就有觀察到進入大門的右手邊有一個小的小房間,而這個小房間設置了提款機以及手機充電區供民眾使用,而不是大喇喇的擺在一樓顯眼的中央區域。拿鐵覺得管理者想要營造出空間的一種乾淨感。

拿鐵在裡面邊拍照邊欣賞它的內部流線之美,簡單來講拿鐵覺得它內部的建築工法所呈現的風貌就是:沒有一處是"四四方方"的,反倒呈現一種不受拘束,沒有規則、沒有一定,類圓形的弧度之美。

AO3A3015.JPG

AO3A3021.JPG

AO3A3023.JPG

AO3A3024.JPG

AO3A3025.JPG

AO3A3026.JPG

AO3A3029.JPG

AO3A3031.JPG

AO3A3032.JPG

AO3A3033.JPG

AO3A3034.JPG

AO3A3035.JPG

繼續往一樓內部深處走去,在這裡開始看到一些商品在此處販賣,拿鐵一時還以為來到台北松菸的錯覺。

AO3A3036.JPG

AO3A3039.JPG

AO3A3040.JPG

AO3A3042.JPG

在一樓這邊還有一間餐廳,透由歌劇院大片透明玻璃窗,窗外城市大樓的霓虹燈光與餐廳內淡淡的鵝黃暖色氛圍彷彿互相輝映。

AO3A3044.JPG

AO3A3045.JPG

AO3A3046.JPG

AO3A3047.JPG

其實在一樓的地板上,尤其是商品區,不定點的都有看到一小段一小段的水池造景;所以捧油們要是有來這邊造訪時,參觀時可要留意一下腳邊,以免不小心分神掉到小水池內,那感覺也是滿尷尬的。

AO3A3050.JPG

AO3A3051.JPG

拿鐵走到歌劇院一樓的最後方,這邊有一個鋪著紅色地毯的手扶梯,拿鐵順著這個手扶梯往上走到2樓處;在這個歌劇院,其實拿鐵觀察到在手扶梯旁是有電梯設置的,不過拿鐵當天並未搭乘,所以也不知道這個電梯是不是每個樓層都有停靠。

AO3A3060.JPG

AO3A3061.JPG

AO3A3065.JPG  

在2樓這一個區域為歌劇院提供展覽表演的地方,有分成大劇院以及中劇院等等空間;而這邊就如一樓整體的空間氛圍,連燈光都可以感受到那隨性不妥協的弧形揮灑。

AO3A3067.JPG

AO3A3074.JPG

不過拿鐵有點不解的是,到了2樓之後的3樓與4樓就沒有實質的空間樓層,一直要往上到了5樓與6樓才有;當天在2樓這邊似乎也沒有任何的表演或是劇展等等活動,所以拿鐵參觀完2樓之後,順著2樓深處的一個小樓梯像尋寶繼續往上走去。

AO3A3075.JPG

AO3A3077.JPG

AO3A3078.JPG

AO3A3080.JPG

AO3A3081.JPG

AO3A3082.JPG

AO3A3083.JPG

AO3A3091.JPG  

AO3A3089.JPG  

AO3A3087.JPG  

到了五樓,這邊稱之為"展示廳",拿鐵一上到5樓一入眼簾的仍是一些"商品"的販賣與陳設,但是延續著1.2樓的那種氛圍,光到處看看它隨處一角建築設計的巧思與趣味,也好相加在拿鐵自己覺得在五樓,有一些商品的陳列與整體五樓的空間呈現感有互相搭配,而且還搭配的相當得宜,否則拿鐵自己覺得對於歌劇院的設計者-伊藤豊雄來說,他不知有何感想。

AO3A3086.JPG

在五樓,拿鐵看到了一間VVG Play Food Play的餐廳,拿鐵聽聞這一間餐廳以前是有法式的自助式那種類似吃到飽的西餐廳;不過拿鐵當天在餐廳門口看了一下它們的菜單,似乎已經轉變成一間主打台灣在地食材,提供套餐形式的餐廳,而餐廳整體的陳設、裝潢也是像歌劇院一樣以白色為整體的餐廳主調。

AO3A3090.JPG

拿鐵繼續往上走到六樓,原本上樓前看到樓層圖示是標示這邊為"空中花園",但是拿鐵一走到門口立馬停了下來,因為拿鐵沒看到甚麼花花草草,反倒是又看到一間餐廳,坦白說當下拿鐵是有點不爽的走下樓層。

AO3A3093.JPG

拿鐵慢慢走下一樓後,忽然發現在大門入門之後的左手邊最角落有一個免費的展覽位於這一個區域的空間,拿鐵望向窗外,看著在夜色下絢爛的台中大樓,靜靜地體會著歌劇院這一個小小的角落內與其他樓層那樣的格格不入氛圍,但也就是這樣格格不入的氣氛,讓拿鐵當時在6樓心中的些許不快,在這裡經由一幅幅的展覽之中稍解開來。

AO3A3098.JPG

AO3A3108.JPG

AO3A3113.JPG

AO3A3121.JPG

AO3A3130.JPG  

夜晚中的歌劇院,真的很美! 但是拿鐵拿著相機走出戶外,靜靜看著來來往往的過客,有不少人在外面拍完照就離開了。

拿鐵看著這一棟宛如藝術品的國家歌劇院,想著一個經營者或是團隊是否能夠讓民眾、遊客走入並體會感受設計者所想要藉由這一棟建築物所傳達給造訪者的一種設計理念、建築技藝或是什麼樣的精神與感動,並且與在地的文化、生活以及中西的藝術美學以及表演達成一種契合。

拿鐵在想,伊藤豊雄先生真的是以"國家歌劇院"的高度來設計出這樣獨一無二的宏遠建築

而我們呢? 也用同樣的高度來看待嗎? 拿鐵深深地自省著..

勤美誠品綠園道商圈 - 獨有的台中式文藝夜生活  

新天地西洋博物館 -詠嘆! 置身在中古歐洲古典主義金碧輝煌的西洋古物當中,感受其代表文化以及歷史背景的莫名悸動  

國家歌劇院 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2段101號   週日到周四 11:30-21:00 五、六 國定假日 11:30-22:00 042251-17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