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637    

拿鐵在台中念書的四年時光,"火車站"應該是當時最熟悉的地方,再來就是公車站;因為當時的拿鐵真的超級宅,很多同學大一就已經有把機車運來台中做為代步了,拿鐵那四年當中,從高雄回到台中,就是火車加上搭公車回到學校附近的租屋處,偶爾假日要出去玩,才跟幾位要好的同學借機車來應急。回想當時,在台中四年還真的沒認識幾條路,再來的刻板印象就是台中的公車很難搭。

所以經歷這麼久的時間再回到台中,心中其實有點忐忑,因為拿鐵已經忘了台中火車站長甚麼樣子了。

P1050972  

(高鐵台中烏日站)

這次的台中行除了看展以及拜訪國家歌劇院的建築之外,就是拿鐵聽說台中新的火車站已經高架化了,簡單的來說就是像高鐵一樣,火車的列車在架設好的高架上行駛,而不是一般拿鐵在台南看到的火車在地面上跑。

不過拿鐵這次的台中行還是一樣搭乘高鐵坐到台中,但是高鐵的台中站並不是位於台中市的市區,而是位於台中的"烏日區",概念等同於高鐵高雄站它是位於高雄的左營區一樣。

P1050620

 

P1050621

 

P1050622

 

P1050623

 

就像是高鐵台南站一樣,要出站的話要先從高鐵的月台先下樓,高鐵台中烏日站的方向出口指示對於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拿鐵覺得算是相當清楚,像拿鐵的計畫就是要在這裡去轉搭台鐵往台中火車站,一下了手扶梯就看到方向指示:台鐵的方向要往出口3,所以拿鐵就順著指示方向前進,在這裡拿鐵看到了一個大廳,大廳中央處則是設有幾間獨立的店面,都是偏向賣紀念品、商品的店面;穿越大廳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高鐵的在此處的出口閘門。

 

P1050624

P1050625    

P1050626

P1050627

 P1050628  

P1050632

 

出了高鐵的3號出口閘門之後,拿鐵一樣看到"往台鐵車站"的指示牌,沿著指示方向又穿越了一個大廳,拿鐵就看到了所謂的"台鐵新烏日站",不過當天似乎沒什麼人或旅客,感覺是一個很安靜的車站。不過在此處設有一個可愛小巧的Q版台鐵先生玩偶,可能是要提供民眾拍照用的吧? 

P1050629

 

拿鐵在這裡的自動販賣機買了車票之後,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階梯,分別代表著"第一月台"以及"第二月台"的入口;拿鐵一開始也有點困惑,到底往台中火車站要去哪個月台搭車阿?所幸在2月台的指示牌上有標明"台中",所以拿鐵就往著第二月台的階梯走下去;(一直到了回到台南,拿鐵才認真研究烏日在台中的哪裡?結果發現烏日在台中市的偏南側)

 

P1050631

P1050630

坦白說,下到新烏日站的月台拿鐵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周圍有點荒涼,不見任何住宅,遠望四周只有空地以及遙望才可及的道路;月台上稀稀疏疏的幾個人,天氣很熱,大家都無精打采的坐在椅子上,但反而顯得都會區外難得的一種安靜。

P1050971

 

P1050969

P1050970   

從台中新烏日站到達台中火車站也相當的快,乘坐台鐵的區間車一路從新烏日、烏日、大慶,之後就到達了台中火車站新站,全程大約也只有不到10分鐘的路程。一下了台中火車站新站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喔~真的是在高架上!因為望向對面的建築物,應該是7、8層樓的高度;看著新站的天花板屋簷也與一般台鐵火車站月台屋簷不一樣,它是呈現一個類似園弧或是波浪狀的造型。

"不過這樣下大雨的話,雨應該很容易就會潑進來吧?!"拿鐵邊想邊跟著人潮下到樓下。

P1050968

P1050633

 

P1050634

 

P1050642

拿鐵也是下到樓下才發現原來台中火車站新站它是一個三層樓的建築,坐車的月台在3樓,而2樓主要是售票區、進出月台的閘門出入口、乘客的候車區、台鐵的服務台以及洗手間都集中在這一層樓;不過拿鐵當天比較好奇的是,它在部分乘客的候車區座位牆壁上設有電風扇,這個倒是拿鐵在台南以及高雄車站沒看過的。而一樓的部分拿鐵當天倒是沒看到什麼設備。

 

P1050640    

P1050638

P1050636

 

P1050637   

下到台中火車站新站一樓,拿鐵沒有立刻離開,順著新站面對馬路的右手邊方向,拿鐵也是誤打誤撞跟著人潮亂走意外的走進新站連結舊站的臨時通道。

"好久不見阿...."拿鐵順著臨時通道走出台中火車站舊站位於台灣大道的大門口,拿鐵看著斑駁的紅磚建築忽然心中一陣感概萬千,但是又不知是由何而來。

"原來...你長的是這個樣子.."拿鐵看著這一棟幾乎已無印象,年代已久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台中火車站"舊站",心中感動的有點說不出話來。

 

就像其他的觀光客,拿起相機

紀錄下此生在這一刻,只屬於拿鐵與這棟老建築的共有時光,即使是那麼短暫!

謝謝你,我的曾經青春  我記起你了...

拿鐵看國家歌劇院的美麗與哀愁 

勤美誠品綠園道商圈 - 獨有的台中式文藝夜生活  

新天地西洋博物館 -詠嘆! 置身在中古歐洲古典主義金碧輝煌的西洋古物當中,感受其代表文化以及歷史背景的莫名悸動  

拿鐵搭乘台灣好行來南投溪頭玩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