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 一部由動漫改編,但是難以超越動漫的聲光視覺科幻  

這一部於03月30日在台灣正式上映的"攻殼機動隊",不曉得各位捧油們,尤其是動漫迷們有沒有去看過了呢?尤其是該片的女主角是由近年來飾演復仇者聯盟系列中的"黑寡婦一角"而聞名的美國影星史嘉蕾喬韓森所飾演,而這部攻殼機動隊的電影裡,她一樣在片中大展她的好功夫以及火辣的身材;不過相信還是很多人看到這個片名對於這一部電影到底在演甚麼可能還是有點霧沙沙,拿鐵先講講這一部電影的基本大綱供有興趣的捧油看看

一、這一部電影是改編日本的動漫Ghost in the shell由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於西元1989年開始連載的科幻漫畫,一直到了1995年由導演押井守執導這一部同名的動畫,成了當世代科幻動漫難以超越的神作,就在於這一部科幻漫畫它的世界觀設定在西元2040年的一個日本虛擬的城市-新濱市,在這個世界的背景裡人類的科技已經進步到除了大腦,身體的其他部分都可以用所謂的生化電子機械來代替,甚至有些人為了追求身體的巔峰與進化,將大腦換成可以連接網際網路的電子腦,也由於如此,發生了一連串的網路犯罪;以1989這個年代,當時的作者已經想到未來的世界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對照如今2017年科技的進展,我們已經時有耳聞自動機器人的發明,再者網路犯罪新聞也時與遽增。你不得不佩服士郎正宗這個漫畫家對於攻殼機動隊投影在未來世界的前瞻性,尤其是押井守所執導的這一部電影,嚴肅的電影風格搭配上紮實的劇情,特別是反思這個社會所發生的一些問題提出深刻的探討,不同於以往所看到日本其他的動漫風格,所以使得這一部攻殼機動隊成為當世代難以超越的神作。

二、很多人都會把它跟"駭客任務"來作比較,坦白說以"電影"來說,拿鐵覺得駭客任務的世界觀是攻殼機動隊無法比擬的,但是坦白說,駭客任務有些橋段拿鐵至今還是看不太懂,比起駭客任務,拿鐵反而覺得攻殼機動隊比較是有"溫度"的一部科幻電影,整部電影表面來看是在看主角史嘉蕾喬韓森所飾演的"中校",她隸屬於國防部的公安九課,而公安九課的任務就是打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問題;而中校這個腳色這是一個除了大腦以外,全身以外的其他部位都是以機械組合而成的"義體",而中校同時也是民間機構阪華機械所製造出來的,當時的阪華機械不斷地對整個世界鼓吹,人類為了追求更強大的進化,甚至可以將自己的大腦換成電子腦;而整個電影的重點就在於阪華機械的科學家們突遭遇到不明駭客的襲擊,將這些科學家的電子腦機密被駭客竊走,公安九課以及中校在追查整起事件的過程當中,發現有些駭客的電子腦裡的記憶是被主謀植入的,這不禁讓中校開始反思,她因恐怖攻擊活了下來後由阪華機械的再造之下,使得她成為第一位能夠以人類的大腦和機械網路成功結合並且還衍生出更強大的力量的唯一個案,她開始懷疑自己有的回憶、意識,會不會也是被人植入的。

就如同電影當中一開始的片段,阪華機械的科學家在跟非洲的總統推行"全身義體化"的商業推銷,也就是一個人全身從頭到腳都用機械來取代,非洲總統講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話

"沒有人真正了解操弄人類靈魂,對人的個體性以及身分認同造成危險",對應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稱Ghost in the shell,白話解釋叫做軀殼中的靈魂,其實整部電影的隱含就是唯有軀殼當中"有靈魂",那樣才能算是一個人,否則就是一個無意識的形體而已;所以這部電影表面看起來就是公安九課打擊網路犯罪,另外一方面也是電影當中女主角中校找尋自我的一個過程。

 

三、講了這麼多一定有人會問:那到底好不好看阿?! 拿鐵覺得本身就算你沒看過攻殼機動隊這個動漫的捧油們,也能夠很快地融入整個電影的世界觀,加上電影的整體視覺聲光效果以及動作場面,拿鐵覺得看3D的版本就以聲光效果來說應該會相當過癮。只可惜整部電影的重點還是著重在於史嘉蕾喬韓森演的"中校"這一個角色,劇中的演技派女星茱麗葉畢諾許以及日本性格男星北野武幾個配角在它們各自扮演的角色當中著墨相對不深,在電影劇情的細膩度來說可說是失色不少。

 

以下是電影故事大綱

在2040日本新濱市,在那個社會人類為了追求更強大的軀體進化流行將自己的身體部分換成機械,甚至大腦可以換成電子腦,而當時民間機構"阪華機械"更是這方面的領航公司;甚至阪華機械跟國防部合作研發"義體機械人",以用來打擊當時社會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而隸屬於國防部的公安九課就是因應當時的社會氛圍因而產生的,而公安九課當中的成員"中校"更是打擊這一類網路犯罪的翹楚者;而她在追查阪華機械的科學家連續遭到不明駭客暗殺以及竊取機密的過程當中,慢慢地發現自己不為人知的過去以及阪華機械這一個民間團體暗藏的機密,但是此時她也慢慢身陷莫大的危險漩渦當中......

 

以整體來說,攻殼機動隊還是一部劇情流暢、聲光視覺極強的科幻電影,而且拿鐵相信應該有不少史嘉蕾的粉絲們對於電影當中只要女主角中校即將要進入戰鬥前就要把衣服脫掉,展現出她姣好的身材這一幕可是相當期待吧! 

以上,就留待有興趣的捧油們前去觀賞吧!

異星入境- 一部後座力強大 觀影後反思不斷繚繞於心的優質劇情片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天馬行空,有如神奇寶貝的奇獸們引領觀眾再一次感受JK羅琳所創造出來的魔法魅力 

奇異博士-一部令人目眩神迷的電腦動畫特效以及超強演員陣容的好看電影 

怪奇孤兒院-我怪故我在!用夢幻特效來說故事的一部奇幻電影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