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18.JPG  

常聽到有人說在台南這樣的古都裡旅行可以在街頭巷弄裡發現老文物、老味道;台北,一個如此高度都市化發展的城市,其實這樣的老味道也能感受的到。

P1040817.JPG  

說來要感謝這一場雨嗎?!拿鐵原本的台北行的拍照計畫通通都是在戶外,一個是貓空的茶園、另一個則是想去看位於瑞芳的"星空草原",但是一出了台北車站的拿鐵第一件事就是得撐開雨傘。

"真是傷腦筋阿!!!!!"拿鐵想起剛剛在台南搭高鐵時,當時那樣的美麗艷陽。

只不過現在台北的大街上迎接著拿鐵的則是灰濛濛的天空以及來勢不小的細雨,拿鐵雖然撐起雨傘行走,但是仍感受的到後背包淡淡被潑打進來的雨滴,這樣的天氣拿鐵根本不想拿起單眼相機,只怕一個閃失相機受潮了,還在分期付款的拿鐵一定會搥心肝。

被迫得改變拍照行程的拿鐵知道這樣的天氣只能盡量找一些室內的點來拍了,之前去常去松山以及華山等文創園區,坦白說已經逛到不想逛了;但是也不想進去百貨公司找一些美食櫃位來拍照,拿鐵忽然想起之前因為忠孝橋引道被拆除,台北的北門這一個建築物重現其整個的原貌新聞,拿鐵想了想雖然在戶外,但是附近總有什麼建築物騎樓讓拿鐵可以遮蔽雨勢來好好拍照吧?!而且聽說附近還有一個當地小吃美食呢........

P1040921.JPG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

於是拿鐵搭乘捷運在北門站下車,沿著人行道行走,不過這一段路要前往北門的路不太好行走,拿鐵沿著人行道望向前方矗立的北門,發現四周都處於施工的狀態,但是細雨當中這樣的老建築拿鐵覺得就是有種不一樣的味道,抽出隨身包內的備用的輕單眼準備好好捕捉這難得一見的風景。就在到達北門之前,拿鐵先看到這一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

拿鐵第一眼看到這棟建築時,心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好華麗氣派的建築物,由於內部正在施工維修當中,拿鐵只能站在人行道隔了幾公尺觀賞它。暗紅色半圓形的拱門石柱以及屋頂那特殊好看的結構,都讓拿鐵佇足不已,很難想像這在當時日據時期是日本在台灣管理興建鐵路與營運的機構,因為從它的外表真的嗅不出有日式建築的味道。

拿鐵為此還研究了這一棟建築,後來才知道它是一棟都鐸式建築;什麼是都鐸式建築?講白話一點就是一種英式建築,特點就是它那雙面斜頂以及門窗上的小型方格玻璃。在一片高樓大廈的台北,這樣的建築風格讓這一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顯得與眾不同

P1040819.JPG

P1040822.JPG

P1040823.JPG

P1040917.JPG

P1040920.JPG  

P1040893.JPG  

臺北北門

它的正式名稱叫做"承恩門",它是一個中國清代城門的建築形式。為何它叫承恩門呢?由於它位於台北府城北方,並且面向北方,有承接天恩之意,另外拿鐵從撫臺街洋樓裡的文物上讀到當時的北門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在清末西方列強來襲時,四個城門包含當時的北門,這個所謂的碉堡式城樓可以架設火炮以及弩機以作為軍事防禦之用。

而位於忠孝西路、延平南路與博愛路交叉路口的北門,交通非常繁忙,拿鐵在車陣停等紅綠燈時總算可以走到它的前方一睹它的風采,雖然就像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一樣,工人正在進行內部整修,但是在細雨當中仍然掩蓋不了它百年的歷史光彩。

P1040824.JPG P1040908.JPG P1040910.JPG P1040911.JPG P1040915.JPG  

台北郵局

與北門只隔著一條馬路之隔的台北郵局,它不僅是市定古蹟,也是一棟仍然還在營業中的郵局;而這個仍然在營業中的郵局就叫做臺北北門郵局,也是中華郵政最大的支局。有點像三角窗的台北郵局整體的建築用色雖然不如拿鐵看到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外觀用色那麼的亮眼,但是它外觀建築的樑柱、雕紋等都隱隱約約地散發出一種沉穩的大氣。

再來在台北郵局2樓有一個郵局博物館臺北北門分館,本來拿鐵想要上樓一訪的,結果才走到一半就被告知參觀時間已經結束,要等到明天,所以拿鐵這一次就沒能進去參觀它的風貌,很是可惜....(只怪拿鐵中途跑去吃鄭家的豬腳飯...)

P1040907.JPG

 

P1040902.JPG

P1040851.JPG

P1040852.JPG P1040853.JPG

撫臺街洋樓

在前往撫臺街洋樓時,會先看到所謂的"臺北相機街",它其實指的就是博愛路以及漢口街這一個區塊聚集了不少的相機器材行;撫臺街就位在隔壁的一條馬路,而這一棟撫臺街洋樓就位於有名的鄭記豬腳飯的隔壁而已,拿鐵因為當天下雨走在騎樓下,再來就是拿鐵經過鄭記時一直在看鄭記的用餐客人在吃些什麼,以致於拿鐵錯過這一棟洋樓往前又走了幾百公尺使用導航重新修正後才又趕緊折回來才發現這一棟洋樓。

當天門口雖然推著要參觀請按門鈴,但是拿鐵當天接近自動門時,門就自動打開了;再者參觀撫臺街洋樓是不收費的,拿鐵低聲詢問服務人員是否可以拍照,得到同意後拿鐵就開始隨意亂晃。

P1040854.JPG P1040855.JPG P1040856.JPG P1040857.JPG P1040858.JPG P1040859.JPG P1040860.JPG P1040861.JPG

撫臺街1樓大廳主要放著一些舊文物,講述著過去這棟洋樓的老歷史,當地人稱它為"石頭厝",它是日治時代少有的商用建築古蹟之一,拿鐵看著看著才發現這棟洋樓有著如此曲折的一段歷史。開始這個洋樓是當時的日本的高石商會,為一個土木承包建築的商會,後來又成為酒類商經營的店鋪;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也曾經是一個報社的駐點,後來經過了所謂的歷史事件被接管之後成為警備總部的諮詢案情室,歷經解嚴之後,也曾成為普通人家的中醫診所,最後慢慢的荒廢無人居住。一直到民國98年之後,在台北文化局多方奔走與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將這棟洋樓修復於民國103年4月又再度以古蹟的風貌重新開館。

P1040862.JPG P1040863.JPG P1040864.JPG P1040865.JPG P1040866.JPG P1040867.JPG P1040868.JPG P1040870.JPG P1040871.JPG P1040872.JPG P1040873.JPG P1040874.JPG P1040875.JPG P1040876.JPG P1040877.JPG P1040878.JPG P1040880.JPG

在一樓的大廳右手邊有一個空間似乎是個閱覽室,不過由於有民眾在裡面看書,拿鐵就沒進到這個空間裡拍照。拿鐵繼續往一樓後方走去,經過一個走廊,綿綿細雨打在淡淡日式建築的走廊屋簷下,有一種說不出的情懷。踏入後方這個房間,可能是因為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就要到了,這邊展示著所謂日本在歡慶兒童節有甚麼習俗阿,美食或是文化古物以及慶祝活動等;拿鐵當天就看到現場房間內擺設有日本的娃娃、人偶、吊飾、鯉魚旗以及童玩等等文物,算是相當有趣的一個文物展。

P1040881.JPG P1040883.JPG P1040884.JPG P1040886.JPG P1040887.JPG P1040888.JPG P1040889.JPG P1040891.JPG P1040892.JPG P1040894.JPG P1040895.JPG

P1040898.JPG

P1040900.JPG P1040901.JPG  

上到二樓,沒有擺放甚麼飾品的空間顯得安靜又一種沈穩,走在稍微會作響的地板上,看著天花板那些略帶班駁的木樑,讓我想起在台南也曾看過這樣的老房子,老味道。

P1040904.JPG   

 在星期六的下午一反常態地老建築旁街道,人潮稀稀落落的,老老少少擠在對面的咖啡廳喝著溫暖的咖啡聊著午後的是非,老房子在細雨中依舊無聲的站著,繼續看著人世間的恩怨與情仇,留下一道道歷史的無形軌跡。

拿鐵看著這些風華散盡的老建築,心中默默感謝為這些老房子老歷史努力過的人,因為如此,拿鐵才有緣的在此生這一天,也曾在這裡駐足過,認識它們,留下過淡淡的足跡。

拿鐵初訪桃園機場捷運- 有著市區預辦登機服務的A1站台北車站站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 拿鐵隨意漫步在迷人的迪化街市街裡感受前人的黃金歲月 

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 - 在一片繁喧外的境外心靈休憩之處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