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A1789.CR2.jpg  

對於北投這個地方,拿鐵茲茲念念已經想很久要到這個地方看看,倒不是想要來這邊煮溫泉蛋,而是耳聞北投圖書館之美以及這個地方的一些風土民情,讓拿鐵一直記在心裡。總算在這次北上來看新北耶誕城活動的白天空檔,拿鐵來到這裡來好好朝聖一番。

  P1010914.JPG P1010915.JPG

P1010912.JPG

P1010913.JPG 

拿鐵當天是搭乘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往淡水的方向,在北投站下車,因為在這裡你要去北投圖書館的話,你必須在此換月台往新北投的方向,概念就像是火車站第一月台換到第三月台的概念。

拿鐵先下了階梯,遵行著往新北投月臺的方向,坦白講新北投的月臺對於初來到這裡的旅客不是很好找,拿鐵也是上上下下數次才找到對的搭車月臺。

P1010865.JPG P1010866.JPG P1010868.JPG P1010870.JPG   

當你有看到"來去新北投"的造景藝術佈景後,那就是走到了要往新北投的月臺。拿鐵當天是假日,所以一早就有不少人在此搭車要去新北投。

P1010871.JPG P1010872.JPG P1010874.JPG P1010875.JPG  

拿鐵當天也是第一次看到想像中的新北投捷運列車,列車外殼鋪滿了五顏六色的彩繪,給人活潑清新的氣質;但是一走進車廂內,發現整個車廂內呈現大紅色的基調,並掛著一些壁畫,反而給人一種淡淡復古的感覺。但是拿鐵發現新北投捷運列車的座位數不多,大部分的人都是得站著的,不過從北投到新北投的列車拿鐵當天觀察也走了不到5分鐘就到了,所以就算站著也不會累。

AO3A1766.CR2.jpg AO3A1772.CR2.jpg AO3A1842.CR2.jpg  

走出新北投站後,捷運站前道路車水馬龍,好不熱鬧。但是第一眼吸引拿鐵注意到的是新北投站走出後的這個牌樓,帶有濃濃的宗教氣息。

AO3A1774.CR2.jpg P1010876.JPG  

拿鐵今天主要想要來拍拍北投圖書館以及溫泉博物館,而要怎麼到達這個地方呢?在走出新北投捷運站外,廣場的對面就是北投公園,而這兩個景點就在北投公園內。拿鐵一走到北投公園外,就看到一旁有一個觀光導引地圖。

AO3A1775.CR2.jpg AO3A1777.CR2.jpg  

進入公園內,最先就會看到一個噴水池,不過之前曾報導北投公園是抓"寶可夢"的聖地,拿鐵來到這邊還真的看到不少人在當"低頭族"的,拿鐵心想:你們真的浪費了此時此景。

AO3A1779.CR2.jpg AO3A1782.CR2.jpg AO3A1784.CR2.jpg AO3A1785.CR2.jpg AO3A1786.CR2.jpg  

拿鐵大概慢慢步行了約10分鐘,就到達北投圖書館,不同於我們一般在外面看到鋼筋水泥圖書館那樣刻板的樣子,光是在公園內有一個這麼大的圖書館就讓拿鐵很是訝異!特別的是北投圖書館拿鐵遠觀就有點像是森林木屋的感覺,全體結構感覺就是由木質木樑所建構而成。

AO3A1793.CR2.jpg AO3A1795.CR2.jpg  

不過這一天拿鐵倒是沒有走入裡面去參訪這一棟建築,因為拿鐵聽說這裡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拿鐵就只站在外面拍照。

坦白講,拿鐵這樣講可能有點失禮,北投圖書館整體的外型拿鐵覺得就好像是一個千層蛋糕的造型,而它的周圍環繞著樹木,一旁還有一個小水塘。在這樣的地理環境下,北投圖書館號稱是台灣首座的綠建築圖書館,並且曾獲得了全球最美的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北投圖書館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AO3A1791.CR2.jpg

AO3A1789.CR2.jpg  P1010877.JPG  

在北投圖書館一旁就是溫泉博物館,拿鐵往前走近時,在階梯處前一個約國中年紀的男孩用著流利不生澀的指法彈奏著類似古箏的樂器,吸引了不少旅客在此駐足聆聽。

不同於感覺外觀全是木質構材的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的外觀讓拿鐵覺得更美,下半身有著穩重的紅磚頭外觀,上半身卻有著復古的木建築結合成整體的外觀。

AO3A1796.CR2.jpg AO3A1797.CR2.jpg P1010910.JPG  

這樣的建築深深地吸引拿鐵想要進入參觀。拿鐵於是沿著建築物外觀行走試圖找到大門。到了大門口時看到不少類似日本觀光客從裡面走出站在外面拍照。

P1010909.JPG

P1010906.JPG P1010907.JPG P1010908.JPG   

P1010886.JPG  

來到這裡首先要注意的是,在這邊要穿拖鞋入內參觀的,遊客們必須在指定的區域把自己的鞋子拖到然後拿著帶到放置區,在這邊會有志工或服務人員引導你看要放到那個號碼的鞋櫃,等到你參觀完要離場,記的再到放置區取鞋。

 AO3A1837.CR2.jpg P1010881.JPG P1010882.JPG

AO3A1799.CR2.jpg

P1010893.JPG P1010897.JPG  

換完拖鞋拿鐵走入參觀的第一眼就被這諾大有著無形氣勢的和室給吸引,由於和室內是不可以進入的,拿鐵沿著其周圍輕步行走。真的!這裡真的沒有一處不美!雖然稱不上雕樑畫棟般的華麗,但是卻帶著一種隱幽訪古的淡淡懷舊情懷。

AO3A1800.CR2.jpg P1010884.JPG P1010885.JPG P1010889.JPG P1010890.JPG

P1010891.JPG P1010895.JPG  

AO3A1798.CR2.jpg  

在和室的周圍則有幾間小展覽室,在這裡它展覽著一些較早時期,在北投這邊的一些風土民情,一些文物。拿鐵沿著窗戶看著窗外,拿鐵在想台灣光復時期這裡到底是甚麼光景?

P1010899.JPG  

P1010900.JPG  

AO3A1804.CR2.jpg AO3A1805.CR2.jpg

拿鐵沿著階梯往下走到下面一層,在這裡則是展示著早期北投這邊特有的泡湯溫泉文化。拿鐵看到一個年紀已大的長者穿著志工服裝像是累了坐在小木椅上,在她的對面放映著早期的投影片以及略帶斑駁陳舊的澡堂,拿鐵站在前人歲月的痕跡裡,感受著它們的風霜以及曾有的繁華,如今卻又像夢一般的重複在我們眼前,在像是守護該處的長者以及來到這裡參訪的後者,不斷展演;像是南柯一夢,卻是前人真實走過的百年物語。

AO3A1806.CR2.jpg AO3A1807.CR2.jpg AO3A1808.CR2.jpg AO3A1810.CR2.jpg AO3A1811.CR2.jpg  

P1010901.JPG

 

P1010902.JPG

P1010903.JPG

AO3A1818.CR2.jpg AO3A1824.CR2.jpg AO3A1831.CR2.jpg AO3A1835.CR2.jpg    P1010905.JPG  

P1010904.JPG    

拿鐵走過時光來到另外一個空間,這邊有一個宛如小型游泳池的空間,拿鐵想必這裡應該是以前所謂的"公共澡堂還是泡湯"的地方,就像是羅馬浴場那樣嗎? 拿鐵想著。不過在這裡展示著一個類似月琴的樂器,在一旁有一個巨石相伴,月琴在朝陽傾瀉照射下,在玻璃罩內宛如帶著仙氣般浮空的懸掛著,在這樣莊嚴肅靜的地方,感覺甚是特別。

AO3A1836.CR2.jpg

P1010911.JPG

AO3A1839.CR2.jpg AO3A1840.CR2.jpg AO3A1841.CR2.jpg   

溫泉博物館的動線其實很簡單,只要照著標示走,你又會回到原來初開始換拖鞋的地方。

拿鐵沿著原路準備到中正區"嘉農"去吃飯喝茶補充一下體力,拿鐵慢慢走著看著沿路風景,在北投公園的兩旁,佇立著大大小小不等的溫泉飯店,像是有名的"加賀屋"也在此處。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在改變,但是不變的是前人所留下的寶貴記憶以及痕跡,拿鐵萬分感激旅經這樣的風景,感受如此珍貴難得的情懷,作為下一次旅行的繼續POWER。

北投溫泉博物館  免費參觀 星期二到星期日(國定假日不開放) 開放 9:00-17:00 

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