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21  

"兒子阿!"老媽找一天去你工作地點那邊附近玩好不好啊?!" 某天休假回來中午吃飽正在沙發椅半躺半划手機的我聽到在廚房老媽問的這一段話,順勢抬起頭來:蛤?!

就這樣拿鐵的老爸媽台南行就這樣講定了。

其實拿鐵來到台南工作已經超過10年了,但是鮮少去附近觀光景點遊玩;一來個性使然,下班後總覺得回到宿舍打電動休息就好、又能省錢,放假後就回到高雄..就這樣日復一日也過了10年。雖然去年已經開始慢慢逛一些"台南熱門景點",但仍很多地方沒去看過。最近剛好拿鐵也考完試了,既然老爸媽想要去逛,做兒子的自然要帶他們去逛阿!

"不過,你們怎麼會想要去台南逛阿?!"我問....原來,拿鐵老爸媽年輕時曾來到台南這邊約會,對於台南小吃念念不忘,所以趁著自己體能尚能走動時,想要來看一看年輕時當時約會過的地方。

就這樣,拿鐵特地找了一天補休,老爸老媽從高雄北上,我們一行人就這樣在台南會合。而今天拿鐵要帶老爸媽先到安平老街吃小吃。

P1010722

 

P1010723

 

本來提議要坐台南公車前去安平老街玩的老爸媽,對於沒坐過台南公車的拿鐵雖然事前有做了功課,本來想要搭乘"88號安平線觀光列車"前往,結果到了公車站卻一時搞不清楚起程站在北站還是南站坐,結果錯過了一班公車。在平常日的觀光公車班次,錯過了一班,就得再等待將近一個小時才會再有公車。所以後來拿鐵帶著老爸媽先去坐計程車,而我們的第一站先來到位於台南市安億路上的"林默娘公園"

在平常日的林默娘公園顯得相當的安靜,公園中最顯著的"林默娘雕像",是由奇美企業董事長許文龍捐贈給台南市政府的;不過拿鐵當天一邊漫步公園一邊欣賞風景,卻發現可能歷經之前風災的關係,公園內仍有不少地方雜草叢生,仍待整理。

P1010729

P1010728 P1010727 P1010726    

不過沿著公園旁的步道走,倚在一旁的則是安平港區沿岸的風光,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小型的漁船停泊在這裡,幾名釣客蹲坐在沿岸拿著釣竿消磨寧靜時光。拿鐵曾經在某天夜裡拿著相機來到這裡拍照,那時看到一些年紀大的長者在岸邊使用卡拉OK伴唱機唱著一些日本歌曲,倚著海風看著對岸的微微燈光,又是一種不同的風情。

P1010730  

拿鐵一行人從安億路步行經過平豐路後上了安億橋旁的人行步道,一路走到了安平路;從這裡可以算的上是安平老街的周邊範圍了,這邊有一些民宅前會擺上一些從海邊捕撈回來的漁貨或水產,一些婆婆媽媽們蹲坐在騎樓下整理著這些水產。

P1010731  

P1010732  

沿著安平路往西,沿路上最常看到的是賣"蝦餅"的商家,不過由於拿鐵老爸媽都是年紀60多歲的老人,所以對這一些東西自然不很感興趣。途中在全家喝了咖啡稍作休息後,走到了對面"安平天后宮"進去拜拜。

雖然拿鐵看到店家的旅遊地圖上面印著"安平天后宮"的字樣,但是其正式的名稱叫做"安平開臺天后宮"。歷史記載相傳安平開臺天后宮為臺灣本島最早的媽祖廟,為西元1668年隨著當時明朝鄭成功的船隊,來到臺灣,並於1668年建廟。所以除了媽祖之外,鄭成功也被奉祀在這個天后宮裡。

拿鐵在官網上看到了一段有趣但也相當感人的故事,相傳在後期清朝康熙時期,清朝又再度派兵將臺灣收納為版圖,湄州祖廟派人來臺要索取當時明朝鄭成功恭請護軍的三尊媽祖神像,為當時安平地方人士所拒,當時為了平息爭議,當時以磁碗作筊,並以擲百筊來定神意。沒想到祖廟代表竟連得百筊兩次,請下了大媽以及二媽,到請示三媽時,在來人連得九十九筊之後,最後一筊竟從地上直飛而起,插在中梁正中央懸而不下。祖廟代表見安平信徒信奉媽祖至誠,讓步同意讓三媽的正身留在安平廟奉祀。大媽、二媽歸宗外,並另塑大媽、二媽金身奉祀在安平廟內。

P1010744 P1010743 P1010740 P1010738 P1010737 P1010734

位於安平開臺天后宮的後方就是"安平古堡",拿鐵記得第一次來逛的時候是小時候國小旅行的時候,發現周邊的區域規劃改變了好多,拿鐵記得入口處好像是改變位置了。由於在這邊軍警、以及年長者都能夠買半票(25元),所以拿鐵一行人買了半票進去參觀。園區內整理的相當乾淨,雖然不大,但是有些館區內放置或是記載著一些古物、文獻,大多是荷蘭人當時統治台灣以及鄭成功來臺的那一段期間所留下的記載。小時候還覺得這有甚麼好看的,但是年紀稍長後再來看到這些文物、建築,對於前人留下給後人的珍貴文物,心境有所不同。

P1010749

P1010755 P1010754 P1010753 P1010752 P1010751  P1010746 P1010745  

在安平古堡園區內,拿鐵覺得不可錯過的是"熱蘭遮城"博物館,於清末它本是官員的居所,風格不太同另一個館區,在這裡拿鐵看到一些在荷蘭統治臺灣時期,當時的外國人所留下的一些文物、瓷器以及它們的建築工法,拿鐵覺得相當的有趣。

安平古堡 8:30-17:30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06 2267348 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P1010762

P1010765 P1010764   

來到安平古堡,自然不可錯過的就是這邊的"安平老街",在這裡商家林立,不過就像正興街一樣,在這裡大部分的商家多在下午1、2點之後才會陸續的開門營業,所以當拿鐵一行人早上10點多來到該處,這邊只能見到一些餐廳或是賣吃的店家如蝦餅、蜜餞等已經開門在營業中。

P1010773

P1010774

P1010766

 P1010772 P1010771 P1010770 P1010769 P1010768 P1010767  

在這邊,除了隨處可見賣蝦餅、蜜餞的店家,拿鐵看到在這一個區域"劍獅"這個圖案可說是為其精神的代表,不管是民宅上、文創小物上、路邊的路牌標示上你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不同材質,但同一個樣子的劍獅圖案標示其上。在這裡,就像在逛正興街旁小巷般的那樣有趣,你若是有冒險的精神,離開那些賣小吃的主要道路,走入一旁的小巷內,漫步在小巷迷弄間拿鐵就發現幾間隱藏式的咖啡廳,或是廟宇;特別的是在這裡保存下來的那種一層樓式紅磚瓦的建築,有的還保存的相當的完善,有些建築拿鐵雖然只能站在外面拍照,但是佇立在一旁那種感受到的安靜與穩定的無形力量,拿鐵內心深深感動。

其實在安平老街,它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延平老街",相傳為300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修建的第一條路,所以又有"台灣第一街"的美名。

安平老街 就在安平路安平古堡周圍一帶,以延平街為主,向外延伸效忠街、中興街以及古堡街這一帶。建議下午時分以後再來,早上多半數店家尚未營業。另外在老街沒甚麼停車的地方,開車來的話可能會比較不變。若是不趕時間的話,台南的市區公車府城客運2號以及觀光巴士88以及99號公車都有站牌可以停靠在老街附近上下車。

P1010758  

逛完街後,自然就是探索地方美食之旅啦! 我想在地台南人一定都有吃過的蚵仔煎以及鼎鼎有名台南的虱目魚丸湯。

拿鐵老爸媽重溫約會時吃的小吃之旅記,下次見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大菜市傳統美食,面臨即將拆遷的風雨命運 

台南市正興街 - 美食、正興貓以及老宅創新  

台南知事官邸 - 見證滄海桑田的百年古蹟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