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 一部讓韓國電影走出國際,劇情緊湊今年必看的一部優  

拿鐵這個夏天除了進電影院看了神鬼認證系列的電影,一直到9月2日這部"屍速列車"上映後,特地上映第一天晚上冒著大雨就跑到電影院來觀看這部電影;而這部電影拿鐵看完後,真的沒讓冒著大雨去觀影的拿鐵失望,拿鐵看完時的第一個想法就是......

"真是他0的好看!!!!!" (請原諒拿鐵的無禮與內心激動)

 

拿鐵不是哈韓族,也鮮少看韓劇(好啦!拿鐵承認有跟老媽迷過一陣子"大長今"),拿鐵也知道有些捧油們不喜歡韓國人,但是拿鐵今日純粹以觀眾的身分以"電影"的角度來說說看完這部韓國片的一些感想,以下會有稍稍的劇透以及一些對於現今國片的現狀的"心中感概",若是造成有些路過的捧油們不舒服,還敬請多多包涵與見諒! 

一、劇情明快,張力十足:

屍速的劇情其實一開始就點出韓國國內某城市近郊有生技公司疑有"生化危機"的問題發生,所以即使你沒看過蜜拉喬拉維琪的"惡靈古堡"電影系列,或是電視影集"陰屍路",你看到殭屍咬人總該知道這部電影在演甚麼吧!屍速列車簡明的劇情以及明快的節奏,從一開始發生的一些異象,就有點像拿鐵玩過的恐怖遊戲"最後生存者"這部電玩大作一開始的劇情,它營造出一種"山雨欲來"的詭譎氣氛,之後不脫泥帶水的開始事件爆發,幾乎讓拿鐵從一開始觀看就屏氣凝神,緊繃神經到達頂峰到最後一刻的電影。

二、劇中角色刻劃細膩,引發共鳴

這部戲好看的地方拿鐵覺得就是在這一部份,這部電影絕對有我們常看好萊塢大片的那種電影格局、大動作的場面,但是在屍速裡劇中各個角色不論在主角或是配角,對於他們的個性從旁藉由一些事件來側寫出這些小人物們在面臨生離死別時所展現出"內在真實的一面",不論一開始功利主義為本自私自利的男主角、爽朗強悍的硬漢大叔與他懷孕多月個性外柔內剛的妻子,一對個性截然不同但是彼此互相扶持的老姊妹們,一個勇敢追愛的高中年輕美眉和她所愛慕的內斂文靜,不擅表達心中感情的高中棒球員、以及劇中最大的反派- 一個事業有成的客運公司營運長等等,大家在搭上這一部往釜山的列車中,在面臨危機時不知道下一步是生或是死的那種人性變化,可以讓你在觀影時看到有時候恨到牙癢癢,一下子又讓你心跳加速、緊張不已,可是到了某些片段又會讓你淚眼婆娑(今天拿鐵就聽到電影院裡好多個人都在擤鼻涕),這絕對是一部成功刻劃各個角色,在角色們在劇情的流轉中從原先的不相識但後來成為彼此命運交錯的共同體,讓觀眾們一起與這些小人物們同苦同悲同驚的電影,它不同於拿鐵覺得有一些好萊塢那種過於美化"英雄"的電影拍攝手法,可以看到主角一把槍衝進殭屍群中,殺殺殺!!!然後可能一個大翻滾!就可以成功殺出一條血路來,毫髮無傷逃出來;但是同劇中的其它配角可能隨隨便便就被僵屍幹掉領便當去了!存在感真的很低。屍速中對於劇中的角色描繪會讓你感同身受的去試著體會這些小人物們在面臨生離死別時的那種情緒張力以及壓力。

三、疆屍

對!拿鐵要講的就是劇中的殭屍,就如同拿鐵看過的電影"末日之戰"的殭屍,屍速列車電影裡的殭屍可以說行動速度快到像是短跑冠軍一般的在後面追殺主角們,不怕陽光又力大無窮。對於詮釋這樣的疆屍,我真的佩服這些演員,因為整部戲會讓觀眾看到頭皮發麻就是這些演員;拿鐵在觀影前曾看到網路上傳聞說這部戲的這些疆屍演員為了這部戲有去上過肢體的表演課程,拿鐵不敢說每一個肢體動作都演得很好;但是在某些重要橋段或是事件時,如一幕車掌小姐在發現有人在列車通道昏倒時,正在用無線電呼叫求援時,殊不知這個人感染了病毒正在突變殭屍的過程中,在鏡頭下觀眾們看著車掌小姐背後疆屍突變的那樣肢體動作,讓拿鐵想到當年看的"大法師"電影裡一幕小女孩學蜘蛛行走那樣的從樓梯爬下來,那種非人類動作協調性所展現出來的一種恐佈感,畫面在這個僵屍演員的動作流轉中會讓你腎上腺素飆升到1000萬。拿鐵在觀看這一幕時,幾乎是抿著嘴巴,心中激動的狂罵這個死到臨頭的車掌小姐:殭屍要吃你啦!!!!!你緊走!!!!你緊走!....而這一幕也只是屍速電影劇情當中開胃前的"一碟小菜"而已,因為後面劇情當中有好幾幕是僵屍群們,不管是主角在列車中封閉空與殭屍鬥智或是在戶外戰鬥的大場面,這些僵屍演员所带來的驚悚感你只有驚嘆連連!

四、導演想要傳達的意念:

從片頭一開始播放到電影結束,不論在劇本、拍攝手法、場景運鏡、電影後製方面,屍速列車這部戲絕對是一部多元素、可以跨出國際的商業性電影,有大場面的動作戲、有人性刻畫的感情戲以及讓你心臟狂跳的驚悚戲通通你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看到;另外拿鐵覺得導演藉由這部電影想要反諷現代功利主義追逐名利下社會疏離的人際關係、情感,就像電影中的那位高中女生在一幕中對於那些見死不救的乘客們說:你們其實比疆屍還要可怕! 或是主角的同事打電話告訴主角說發生生化危機的公司其實就是主角公司所投資炒作的一家公司,另外拿鐵看到電影裡最大的反派在死前告訴主角它心中的牽絆時,甚至會為他這種似是而非害人的可能理由起了同情之念,這是一部拿鐵覺得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想法的電影。

五、這是一部拿鐵覺得今年必看的好電影:

拿鐵昨晚整部電影看完後,幾乎忘了這是一部韓文韓語發音的韓國片,其整部電影的格局、氣場拿鐵一度以為這是好萊塢的暑期壓軸大片,拿鐵可以說在預告片剪輯外的電影情節有太多好看的部分你得進去電影才看的到;拿鐵以最後接近電影結局時殘存的主角們要逃往往斧山的列車上,主角們一邊狂追駕駛長已經設定好的無人駕駛列車(這時列車駕駛已經陣亡領便當),而疆屍大軍也在後頭追趕主角們這一幕,光是運鏡、演員走位以及拍攝的手法,你會驚訝韓國的電影工業實力的深厚已經到達這種地步。(以下為拿鐵的碎碎念!慎入!)

拿鐵覺得台灣的演員的實力絕對可以與亞洲這些國家演員相比,但是對照台灣大部分國片現今的"小格局",拿鐵不拿這部屍速列車來相比,而以在早之前上映的韓國片"哭聲"來相比,其整個電影劇本之嚴謹、導演拍攝的手法以及藉由手法來傳達電影裡隱含的意念,不管商業性或是藝術性,拿鐵都不得不內心暗自稱讚這一部可以說是劇情片也可以說是懸疑片或是有的人認為是一部鬼怪片的"哭聲",導演所放眼整部電影格局之宏大。拿鐵真心期盼台灣的電影工業,加油啊!!

............................................................

故事簡單的說就是平時忙於工作的男主角,因自己的女兒要去韓國釜山找已經跟男主角分居的媽媽,男主角在拗不過自己女兒的要求同時也擔心女兒獨搭火車會有危險的心情下,在女兒生日的這一天陪女兒一同去搭往釜山的火車,此時在韓國各城市也接連發生暴力事件以及駭人的社會事件,在主角們搭乘的列車要出發前,一名受到生化危機感染的人類也悄悄從車站外逃進了主角所搭乘的火車,於是載著主角一行人前往的列車彷彿前往地獄的路上,主角們開始了生離死別,為生存而戰的最後一哩路......

(大雷...)這一部電影的結局不是那種王子與公主快快樂樂的生活的完美結局,但是這樣的結局拿鐵卻明白了電影想講的其中一件事,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它不會去選擇你是好人或是壞人,所以拿鐵為何會說看完後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懸念就在於此,但是結局絕對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以上,供愛好電影的捧油們參考囉!

怪奇孤兒院-我怪故我在!用夢幻特效來說故事的一部奇幻電影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主角演員演技凌厲、導演拍攝手法完美承接,帶著嘲諷時事的一部深度優質電影 

神鬼認證5 傑森包恩- 一部劇情緊湊,充滿爾虞我詐戲劇張力的大場面續集大作 

厲陰宅2- 電影運鏡巧妙 用絕望中的希望來說故事的新生代恐怖電影 

美國隊長3 英雄內戰 - 青出於藍的續集大作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