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11.jpg 

  拿鐵每次要返回高雄老家時,很喜歡用散步的方式從租屋的地方用走的去火車站搭車,沿路走沿路欣賞臺南不同於其它城市的味道;相較於高雄的高度工業化,臺南那種路小圓環多,有時每經過幾棟建築物,中間就會有一個廟宇;或是在那種彎彎小道老屋巷弄裡享受一種人文的洗禮,也是一絕!而這一間沙茶意麵就是在拿鐵每每從高雄返回臺南租屋處,在往東門城的方向,靠近陸橋下的一間小麵攤的餐點。拿鐵就是在一次回租屋處的路上,晚上在暗淡的燈光下,看到一名老婦人蹲在該麵攤店前洗碗盤,拿鐵這時抬頭一瞧:這裡竟然有一個麵攤,就在陸橋旁!拿鐵當時只有一個想法:這裡!這裡是要賣給誰阿?

IMAG0427.jpg

因為在陸橋旁,大多是車來車往的車道,停車根本不易;兩旁大多也是做生意的店家而非單純的住家,而且這邊一整排的建築都是兩層樓的那種舊式建築,幾乎很少看到有民眾在這邊行走。但也就是這麼特別的位置,再加上這一家的招牌-沙茶意麵,拿鐵在高雄台南的麵店裡顯少聽到這樣的麵食,於是心裡慢慢萌生一種總要找個機會坐下來吃看看的想法。

IMAG0420.jpg

IMAG0422.jpg

IMAG0423.jpg   

就在一天下午,拿鐵下了班在微雨的天氣裡騎著機車來到這裡;拿鐵因為是第一次來到該店點餐,那時店內有一對老夫妻和一個中年少婦。

拿鐵開頭問了問:沙茶意麵是乾的還是湯的;店家答:可以做乾的也可以是湯麵。

"那你比較推薦哪一種" "看你喜歡哪一種"店家似乎被拿鐵問的丈二金剛...

"不過比較多人點乾的"店家答。於是拿鐵最後點了乾沙茶意麵小碗並加上一碗魚丸湯以及一些滷味。但就如同大多數的小吃攤,這邊並不會有什麼空調,那種傳統式的轉扇懸在充滿歷史但已陳舊的木樑上安靜的轉著。在陸橋的對面則是一間規模不小的彌陀寺。

IMAG0412.jpg

拿鐵一開始對沙茶意麵的想像是灑了一層沙茶在麵上,但是上了桌之後才發現不是,就如同一般常吃的麻醬乾麵一樣,它的沙茶是放在麵的底層,你必須和著麵一起攪拌均勻來吃。拿鐵聞了聞麵的味道,帶著淡淡的沙茶香味(廢話...),但拿鐵是覺得沙茶的調味可以再重一點,因為在拿鐵的想像中沙茶意麵的口味應該會是重一些的,但是今日吃起來反而覺得比起一些麵店賣的炸醬麵的口味還來的輕淡一些,若是再重一點我覺得整碗麵會更香更出色;要不以今日拿鐵吃到的麵條來說,它不能算是Q,但是是非常的軟嫩,拿鐵覺得軟到可以順著沙茶,入口的麵條幾乎不用嚼的輕輕鬆鬆的就可以咻咻的吞入喉。

IMAG0413.jpg

在沙茶意麵上會放上一些瘦肉以及應該是小白菜吧?!來作為點綴

IMAG0415.jpg  

坦白講瘦肉同樣也是非常的軟嫩;拿鐵吃完這一碗意麵後喝了它的湯底,拿鐵感覺不全是沙茶,裡面應該有放一些肉燥一起調味。

IMAG0417.jpg

魚丸湯 20元

IMAG0418.jpg

IMAG0419.jpg  

 以拿鐵當日吃到的這一碗魚丸湯,魚丸相當的彈Q,但是湯到是引起拿鐵的好奇,因為這一碗湯裡嚐起來帶著一種淡淡柴魚的味道,並不是單單的一碗清湯,而且整碗湯喝完非常的清爽,不會讓你有喝完很鹹負擔很大的感覺,拿鐵覺得是一碗CP值很夠的湯。

IMAG0410.jpg  

IMAG0421.jpg

IMAG0424.jpg  

滷味 (黃豆干一塊、豬皮一片、滷蛋一顆)25元

拿鐵覺得若是有興趣一訪的捧油們,它們家的滷味推薦可以一試,由其是它的黃豆干,拿鐵覺得比起一些人氣名店麵攤中在賣的黃豆干,拿鐵覺得沙茶意麵所賣的一點也不會遜色。其它的如豬皮,滷蛋味道都相當的不錯。

IMAG0425.jpg  

IMAG0426.jpg  

有時候拿鐵覺得美食就是一種文化、一種在地人文的認識。當日拿鐵跟老闆娘短暫的交談,爽朗的老闆娘告訴拿鐵其實她也是接手來做這個麵攤的生意,甚至不乏知名部落客也曾到訪過,拿鐵也上網去拜讀了倫敦男孩在這一個麵店食記裡所寫到的關於這一區臺南在地文化、歷史的以及人文的風光。拿鐵在想,在這個超過一甲子的意麵店,在班駁的牆面下背後也許寫下了不少的歷史回憶以及故事吧!

雖然老舊,雖然用餐環境不是很理想(旁邊就是車來車往的陸橋),但是店內的環境店家還是很用心的在維護的(因為拿鐵觀察到今日的餐具不是免洗的都有用塑膠套或是蓋子包著),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停車是真的不好停,還是騎機車比較方便吧!

臺南陸橋沙茶意麵 062358996 臺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20號 約11:00-21:00(營業時間) 每周二公休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