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298.JPG  

坦白講,拿鐵來到台南工作邁入第十年,"再發號"拿鐵有時要去華納威秀去看電影時經過公園路停等紅綠燈時就會不經意的看到它的招牌,那時總以為是個商號或是商行什麼的,等到拿鐵開始慢慢寫部落格開始接觸到吃變成吃貨時,才知道再發號是個賣肉粽的店家,而且還是個百年老店。

IMAG0334  

號稱由清同治11年就創立的再發號,目前在台南就只有兩家,總店在民權路二段71號,二店在崇明路145號上。拿鐵其實要前去拜訪前有上它的官網去看看,因為拿鐵當時只知道二店的位置,總店的位置後來由同事告知大約的位置;看完官網介紹後左思右想後來還是決定前去總店瞧瞧,只因為拿鐵真的想要一窺這百年老店的魅力,即使可能會去人擠人也無所謂。

P1050314.JPG  

P1050312.JPG    

拿鐵挑了一個平日約早上11時許的時間前往拜訪,其實它的位置就在騎樓底下的店面,不過由於周圍也都是店家做生意的多,導致民權路二段上停放的車輛真的很多,你若沒仔細看就會不小心錯失再發號的招牌;所以拿鐵要先給各位有想要前往造訪的捧油們一些小叮嚀:

一、請不要開車前來,除非你對於自己找車位的功力很有信心。因為拿鐵觀察到民權路二段上都是傳統的店面、騎樓,空間格局都比較狹小些,所以店面前面可以供消費者停放車輛的空間真是少之又少,再加上拿鐵當日去拜訪時人真的爆多的,所以連拿鐵騎機車也找不到停車的空間,只好騎到較遠一點尚未營業的店家騎樓下停放再走過來用餐,所以真的可以的話還是盡量騎機車來比較好找停車位置。

二、在這邊用餐是沒有冷氣可以吹的,因為空間狹小的關係,所以再發號只在騎樓下放了兩張大桌子給內用的客人;而店面內可能現在是接近端午節檔期的關係,擺滿了要宅配給客人出貨的粽子商品、紙箱,所以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給客人坐(就算有,裡面空間都是蒸粽子的熱氣,應該你們也不會想進去三溫暖一下吧?!好啦!拿鐵的冷笑話!)當天內用的客人大家不分你我全擠在一起,只要有位置就趕緊坐下來;反正美食當前,大家也管不得你我認不認識,有沒有冷氣的問題,吃肉粽就對了。

三、不管你是來內用或是外帶粽子的,請一律到櫃台前排隊先付款點餐,所以拿鐵私心的想要是一個人來用餐真的很吃虧,因為有可能你去點個餐回來位子就沒了。而它的菜單就在櫃檯前,就是肉粽50元、八寶肉粽100元以及特製八寶肉粽150元;而這邊用餐也有提供湯類餐點,湯類的部分拿鐵是有點失望,因為沒有拿鐵比較喜歡的味增湯;而它的湯類是有肉羹、魚羹以及小卷羹,一律都是50元。當天拿鐵本來是想點小卷羹來吃看看,結果竟然已經賣完,所以後來拿鐵改點魚羹。

IMAG0336  

大家一定有點納悶,肉粽、八寶肉粽以及特製八寶肉粽差別在哪阿?為何價格有所差異,其實在店家的櫃台以及用餐的桌上都有擺放DM,打開來看它上面會記載著這些粽子的內含物有甚麼東西。像拿鐵當日點的八寶肉粽,店家的記載一粒八寶肉粽約有10兩重,另外它內包有干貝、上等香菇、蝦米、扁魚酥、蛋黃、瘦肉以及肉燥等,並且由上等長糯米所包成;而特製八寶肉粽號稱用更高檔的食材如干貝、鮑魚以及櫻花蝦等等食材。

P1050299.JPG  

P1050301.JPG  

八寶肉粽 50元 

其實上桌的第一印象是它的香菇,一眼你就感覺好像鑲在那肉粽上,另外它與拿鐵之前在台南吃過的幾家肉粽較不同的是,它淋上的是醬油,而之前拿鐵吃過的幾家肉粽店是淋上醬油膏。所以拿鐵當天的第一印象就是再發號的肉粽感覺口味上比較鹹一點。

P1050303.JPG

 

再來拿鐵私心覺得這是再發號的秘密武器,因為粽子裡包有肉燥還真的滿特別的,而且它的肉燥就偏向是那種傳統古早味的肉燥,不會很肥但是就是帶點那種香,而且拿鐵覺得應該是有滷過吧!?吃起來口味也是比較重一點。至於在主體長糯米的部分口感也是綿密,真的一定要跟別家肉粽硬比出一個差別的話,拿鐵感覺當日所吃的八寶肉粽的糯米沒這麼黏,你用它們所附上的木叉去叉已經淋上醬油的粽子來吃的時候,其實一開始比較辛苦,因為糯米有時會從木叉的隙縫滑出去,所以內用的桌上它其實是有放上筷子罐在一旁供客人去取用。

P1050304.JPG

P1050305.JPG

 

香菇

P1050306.JPG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干貝?! 哈...唉呀!拿鐵只是個吃貨,又不是美食專家!!

 

P1050307.JPG

P1050307.RW2.jpg

 

瘦肉 口味上拿鐵感覺跟台南其他家的肉粽店相比差不多。

P1050308.JPG  

 蛋黃

蛋黃也是拿鐵覺得再發號跟其他商家比較不同的地方,它的比較大顆,口味上也是比較偏古早味式的,有點像是以前我們在吃那種中式禮盒內糕餅內餡都會有的蛋黃那種感覺。

P1050309.JPG  

有沒有注意到再發號給內用客人所使用的餐盤以及木叉是不是非常的復古傳統以及特別呢

P1050300.JPG  

 在這裡,內用的桌上也會擺放蒜末汁以及辣椒醬等供客人取用。

P1050310.JPG

P1050311.JPG

P1050313.JPG  

再來它的魚羹部分就像是之前拿鐵在大林路上吃過的浮水魚羹一樣,湯頭相當的濃郁,加上烏醋以及薑絲、蔥之後的調味口感層次更加分明,再加上少許大白菜,所以湯頭上喝起來酸酸又甜甜的,只不過這樣一碗魚羹熱量倒是不低就是了。

P1050315.JPG  

拿鐵當日也觀察到由於時值靠近端午節的檔期,有不少年紀較長的長輩們前往該店訂肉粽,並在現場寫訂購單;所以整個再發號的店家內可說是滿坑滿谷的粽子、包裝盒以及紙箱,店員們每個在高溫下忙得不可開交,相當的辛苦。順道一提的是在這邊宅配訂購肉粽,店家是由黑貓宅急便幫你去寄送的。

P1050316.JPG

P1050317.JPG  

再發號 062223577 台南市民權路2段71號(總店) 9:00-20:30  台南市崇明路145號(2店) 063365599 10:00-15:00 17:00-2030

拿鐵下一回會來介紹位於長榮府連路口的品香肉粽店喔! 下次見

無名肉粽店(台南)-位於中華東與崇德路口騎樓下的肉粽店(2016端午節特輯 1)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