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17  

拿鐵在非常年輕時,曾經在書店工作一段時間,其實現在回想那一段時間有點後悔;因為那時後"藉工作之便"看的最多的書是電玩雜誌或是言情小說等等,反而沒去接觸一些歷史、自然或是心靈等方面的書籍。

隨著行動裝置的流行,"書本"反而慢慢淡出了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現在拿鐵在坐火車時幾乎看不到什麼人在藉著看書在打發時間,幾乎大大小小人手一機在玩手遊或是在追劇。

拿鐵並不是在裝偽善的想要講"看書有多好"的大道理,拿鐵也知道這是時代的潮流,就連許多家出版社也都紛紛轉型出了電子書的服務。實體書在環保的意識抬頭下到底能維持多久也沒人說個準,但是在其背後不可取代的心靈力量是不可變的。閱讀一本書,你有可能是讀著一個人的一生、一個世代的演變或是一個人簡單的生活經驗;不管如何,藉由這些寶貴的閱讀之旅,心靈能夠再次找到方向或者是找到暫時安歇舔舐傷口的機會。這也是拿鐵很喜歡一個人在平時的下午到書店安靜的獨處一陣子,分散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的不愉快,藉由閱讀,或許可以找到力圖振作的能量。

"拿鐵好好讀",只是拿鐵在美食、旅行之外想寫寫不一樣的東西,單純的向各位捧油介紹拿鐵看過很有感覺或是心有所得的書籍,希望讀了文章有興趣的捧油們選擇有空時也能去閱讀,讓自己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心靈的機會,那也是拿鐵的寫這個專欄的唯一小小的初衷;也許有緣的人才會看到拿鐵小小不起眼的這一個欄位。呵...也希望或許在徬徨中的你(妳)藉由拿鐵的小文筆能夠獲得不一樣的感動。

 拿鐵今天要介紹的"有一天,媽媽如果老了...",這一本書的作者應該算是書中的主角-媽媽,她的女兒在整理娘家衣櫥時意外發現自己的媽媽寫的十多本日記,發現媽媽鉅細靡遺的將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情寫了下來,小至學數字只為了能夠打電話給自己的兒女與孫子,大至媽媽藉由寫日記懷念起以前的家人;這些一般人覺得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成為了這個媽媽一輩子永難磨滅的回憶,也成了沒有對自己最愛的親人說出口的內心最深感情。這個女兒藉著閱讀日記,彷彿走過自己母親的一生,藉由日記,了解了媽媽在那一世代以及與自己兒女相處的世代不曾揭露的風霜過往。

拿鐵記得在書店裡閱讀到這個媽媽在走到人生終點前在醫院裡寫下的每一個日記,她費力的記下每一次子女來看她的每次回憶,那種"這一次的離別成了下一次的期待"那種最一般不過但是從未說出口的糾結情感,藉由文字的衝擊力向海浪拍打著拿鐵的淚眶。

你或是妳,有多久沒好好跟自己最愛的親人、家人或朋友說說話呢? 尤其放在心裡的悄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一天,媽媽老了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