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國內政壇、記者為了馬習會吵得沸沸揚揚時,疏少有人知道在緬甸,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8日,拿下了緬甸國會近七成的席次。

誰是翁山蘇姬?除了影星楊紫瓊曾演過以她為範本的傳記電影,在小時候,歷史課本裡,她是一個人權鬥士,印象當中,拿鐵只記得她被長期軟禁,並且後來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這次選舉的勝利,似乎讓她看來苦盡甘來,但是其實還有更大的挑戰在等著她。

為什麼?因為緬甸軍政府在國內擁有四分之一保障的非民選席次,從另一方面,簡單的來說,緬甸的總統是由全體議員投票表決。雖然往民主之路又邁進一大步,卻又有好大的距離。等著這個人權鬥士的挑戰,除了國內軍政府的勢力,還有國外險峻的情勢。

反觀國內,我們自稱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政治人物、媒體的素養卻好像把它推得很遠。

到達無法看見的距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翁山蘇姬 民主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