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89980_1622799107971482_98487100793225714_o  

(圖來自百日告別 臉書專頁)

    

 

<蔡康永:我們必須練習告別,因為我們要練習重新開始>

 

拿鐵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在電影院裡聽到這首蘇打綠演唱的<百日告別>主題曲,就像歌詞內容所訴說的:

1 2 3 又醒來 ; 5 6 7 8 又只能再睡去

未完的旅程 指定的琴聲 忘記了
在恍惚中你的臉 想起了那些花 還開得那麼烈

我拒絕 我喊 我哭 我放棄
我笑 我回想 我發呆 我遺失
死去的 是你 還是留著 的我
活著 是你 還是 被帶走的我

然後繼續完成
趴在思念上聆聽

澆灌以告別
................................

在近午夜的華納威秀影院內,聽著聽著拿鐵整個心彷彿被捲入黑咖啡的漩渦內,淡淡地 卻說不出的苦澀。這絕對不是一部"大眾"能夠喜歡的主流電影;就像導演林書宇的{九降風},不走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是{我的少女時代}等破億票房國片的主流風格,講的卻是一群年輕男女青春時期,那個時代背景環境下所面臨的苦澀與無奈。

在百日告別中,男女主角不同的家庭、背景,兩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陰錯陽差的時空背景裡,在共同的一場連環大車禍裡,同時失去了比此最愛的人;在車禍時,眼睜睜的看著最愛的人在自己面前生命慢慢消逝,悲痛更是難以復加!

在某一個場合裡,女主角告訴男主角:去完成兩個人還未完成的事吧! 兩個人開始分頭走著自己未完的旅程 心路的歷程拿鐵覺得這是電影裡最好看的地方 永無止盡的孤獨道路裡,男女主角在無助 掙扎 悲傷 再掙扎 帶著以前的回憶 時時刻刻纏繞的不解 卻又要找尋救贖的一線之光,就像這首歌歌詞寫的:<死去的 是你 還是留著 的我 活著 是你 還是 被帶走的我>

在這裡不得不提到電影裡由林嘉欣飾演的女主角,在電影裡,悲苦細膩的收進心裡,眼神空洞,表情內斂的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帶領著我們一起走著她那緩慢、惆悵、不知下一步怎麼走的切心之痛裡,只能做著以前與最愛的人未完成的事,尋找著可以在無盡的黑洞裡,乞求可以喘息活下去的理由。我們就這樣跟著她的人生步伐一起痛苦,但是卻又不忍別過頭去不看,眼光駐足的被女主角帶領著一起經歷她過往的美好,但是卻又要向過往的美好say farewell的錐心旅程。

<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我們只能從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那哀傷> -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

最後男女主角在百日後 到底走向什麼樣的道路 生或死? 真的希望熱愛國片的捧油們能進戲院去支持這部糾結但是超有深度的優質國片!

arrow
arrow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