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除非看爽片,如魔戒或是美國漫威改編成電影系列的,要不然極少會進去電影院去看"劇情片"。所以前言拿鐵要告訴大家我只是想寫寫看完電影的感想,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影評"。

這部由名導史帝芬史匹柏執導的Bridge of Spies,拿鐵覺得是今年度最好看的劇情片。一開始拿鐵以為它會是偏向懸疑鬥智或是戰爭片類型,但是整部電影看完會讓人大嘆一口氣覺得自己真是膚淺了。整部片我覺得導演已經用精潔的方式來開啟這個故事,但是拿鐵覺得你要是"一開始"不認真看,你根本無法融入整個氛圍;整部片的背景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美蘇兩大軍事強權各自擁有可以摧毀一切的核子武器,兩國處於那種避免對戰但是卻又深怕自己國家軍事整備輸給對方,所以互相使用間諜滲透的方式來刺探比此的軍事實力的那種詭譎氛圍;故事一開始美國中情局捕獲一名在美國滲透的蘇聯情報員,但是為了彰顯自己國家民主公平審判的氣度,所以指派了一名保險律師,就是貫穿本片的主角由湯姆漢克飾演的"詹姆士唐納文"來為蘇聯情報員來辯護。其實這邊的劇情也是拿鐵最不懂的部份但是最好看也在這裡,一開始湯姆漢克並不想為該名情報員來辯護,劇中交代了很多理由,但是拿鐵覺得主要是當時民主與共產兩大勢力的互為對峙,為洩漏自己國家機密的情報員辨護,幾乎等同於叛國賊的情況下,劇中的詹姆士被硬趕鴨子上架,當了這名情報員的辯護律師;然而在與這名情報員接觸的過程當中,慢慢的被這名情報員為自己國家忠貞不貳,堅持不吐實的情操、人格而動容。所以一開始就堅持以"法"為出發點的詹姆士和只是想要他配合"演一齣戲"給外面的人看的國家單位們漸行漸遠,致使他如履薄冰般的行走在危險的道路上,在這種面對家人、同事的不理解,和當時國內愛國情操的情結上媒體、社會大眾對這名律師的不諒解,湯姆漢克將這樣的心境演繹到恰如其分。

劇中飾演蘇聯情報員"魯道夫艾伯爾",拿鐵覺得是本片最大的綠葉,他與劇中為他辯護的律師在相處的過程當中產生了一種惺惺相惜的情感,這也是拿鐵不懂的部份,一名為了堅持美國憲法精神,不惜搞的幾乎眾盼親離,家人陷入危險的狀況下,仍執意為該名情報員辯護到底的律師,即使屢辯履敗;兩個人的微妙情感在這部片增添了不少戲劇張力,拿鐵甚至覺得飾演到蘇聯空搜情資不慎被擊落的U-2美國飛行員,幾乎成了只是為了鋪張劇情完整的存在角色。拿鐵不懂的是,即使比此互相敬佩,在如走懸崖的辯護律師在如此強大的壓力下,對於憲法精神的堅持讓他在劇中有點聖人化,也許如同史匹柏的拍攝風格,拿鐵私心覺得一個超凡的角色,讓觀眾更能融入整個情節吧?!

為何拿鐵會說律師和蘇聯情報員產生惺惺相惜的情感呢? 因為到了劇末電影的最高潮,雙方在柏林的格林尼克橋上交換人質,當時在爾虞我詐的氣氛下交換人質,雙方各自在橋的一頭都安排著狙擊手,誰也不知道在走到終點前會怎麼樣? 詹姆士堅持陪魯道夫走到中間交換線前時問了他一句話

"你覺得你以後會怎麼樣?" 魯道夫雲淡風輕的看著詹姆士幽幽的說了:你就看他們最後是擁抱我還是請我坐到車子後座。

於是詹姆士一直一直看著魯道夫走到對面,直到.........

結局就讓有興趣的各位去電影院或是等到日後發行影碟時來品嘗這部帶著嘲諷人性、媒體卻富有寓意的好片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間諜橋 史匹柏 湯姆漢克
    全站熱搜

    迷你拿鐵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